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炳添挑战更强对手

  苏炳添(右)在比赛中冲过终点线
  时隔3年,苏炳添再次在欧洲参加室内田径赛,开启个人新赛季,为今年的布达佩斯田径世锦赛和杭州亚运会进行热身。上周的哥德堡首站比赛,苏炳添在男子60米赛场跑出了6秒59,夺得冠军。随后,他放弃了法国蒙德维尔站比赛,目前正在意大利帕多瓦备战即将在2月15日进行的法国列万站比赛。

  本赛季之前,苏炳添最后一次参加正式比赛还是在2022年7月的俄勒冈田径世锦赛。经过冬训的调整和备战,苏炳添于今年1月底奔赴欧洲,开启新赛季。新赛季首站夺冠,苏炳添的成绩超过预期。他原本计划在欧洲参加3站室内比赛,希望其中一站的60米跑进6秒60内,没想到在第一站就完成了这个小目标,说明此前冬训效果比较理想。苏炳添表示,目前自己的身体状态一般,参加哥德堡室内赛是为了找比赛感觉、检验冬训效果,让接下来的训练更有针对性。基于身体状态等因素,苏炳添修改了比赛计划,放弃法国蒙德维尔站比赛,直接到意大利训练并备战列万站赛事。和苏炳添一起训练的运动员,包括格米利、普雷斯科德等世界名将。

  通过参加室内赛来开启个人新赛季,对于苏炳添来说已经是一种惯例。2018年的室内赛季,他先是在德国的3站室内赛中夺冠,然后又在伯明翰室内世锦赛中跑出6秒42摘下银牌。这不仅是苏炳添的个人最佳成绩,同时也是他当时在36天内第三次打破男子60米的亚洲纪录。2019年,苏炳添又在阿斯隆、伯明翰和杜塞尔多夫的室内赛场8天内完成三连胜。在那一年的多哈世锦赛之后,苏炳添遭遇伤病困扰,为了确保自己的东京奥运会之旅,他当时选择专注训练不出战,直到2021年的室内田径邀请赛才重回赛场,并且以6秒49夺得冠军。

  苏炳添在去年的俄勒冈世锦赛前后又遭遇了膝盖伤病,因此去年的一整个赛季,他只跑了世锦赛的两枪,在此之后便专注于自己的训练。从苏炳添过往每个赛季的表现来看,当他在室内赛季表现良好时,当赛季的室外百米赛场上也会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对于苏炳添和中国短跑团队来说,2023年依旧是充满挑战的一年。除了布达佩斯田径世锦赛,他们还要在“家门口”的杭州亚运会上迎接挑战。从冬训的情况来看,苏炳添以力量训练为主,但是对于这个年龄段的运动员来说,他的训练强度并不低。33岁的苏炳添在团队里已经开始进行身份和角色的过渡,他像教练一样帮助身边的年轻队员,一直在训练中分享自己的心得。

  在跑道上,苏炳添依旧是那个全速奔跑的领军人。“对于我来说,能跑一年算一年,只要身体状态还行我就不会停下来。”重回室内赛场跑出6秒59,苏炳添在冬训中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相比于首秀的D类赛事,列万站比赛达到A类,对苏炳添的考验更大。列万站将云集更多高手,比如奥运会男子百米冠军雅各布斯,两人也将迎来奥运会之后的首次对决。

  (据《北京晚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发布
   第03版:首府
   第04版:调查
   第05版:广告
   第06版:健康
   第07版:九州
   第08版:体坛
苏炳添挑战更强对手
17.20米 方耀庆拿到田径世锦赛入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