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留学需要办理哪些公证?

《北方新报》(2017年3月21日) 05版

  张敏是一名大二学生,准备申请到澳大利亚一所学校深造。当地学校需要其提供出生公证、户口簿公证、高中毕业证公证、大学在读证明公证及大学成绩单公证。户口簿、毕业证等都是相关部门发给个人的有效证件,为什么出国还要做公证呢?简单地说,这些证件在国内使用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要提供给国外有关单位,因为对方不了解中国法律且无法认定文件真伪,所以需要办理涉外公证。国外承认涉外公证书的效力。

  张敏向公证处提供了她本人及父母的身份证、户口簿(她与母亲在一本户口上,父亲单独在另一本户口上)、高中毕业证、大学在读证明、成绩单、学生证。公证人员告诉她,办理出生公证材料不齐全,需要补充材料。因为出生公证需要证明本人的出生状况,包括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出生日期、出生地、生父姓名及身份证号码、生母姓名及身份证号码。而张敏的父亲与其不在同一本户口上,不能确认父女关系,所以还需要补充提供其他材料。后来,张敏又出示了其父母的结婚证、本人的出生医学证明、独生子女证和母子健康证。根据这些证件,公证处可以认定张敏与其父母的关系,为其办理了上述几项内容的公证。(内蒙古自治区公证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