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提档升级 争创一流 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包头力量
——访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张院忠

《内蒙古日报》(2017年3月21日) 01版

争创一流

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包头力量

□本报记者 吕学先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描绘了全区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对于进一步凝聚全区上下思想共识、汇聚团结奋斗力量,加快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记者:包头市根据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确定的地区发展目标是什么?

张院忠:包头是自治区最大的工业城市,有能力也有责任发展得更快更好一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为此,我们认真贯彻李纪恒书记在呼包鄂调研时提出的“打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火车头、改革开放领头羊、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区、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区”的要求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包头工作的总目标是“提档升级、争创一流”。提档升级,就是要立足现有基础和优势,坚持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开放带动、项目拉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老企业焕发活力、工业园区建设、工业产业结构优化、城市建设管理、民生社会事业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争创一流,就是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都要向高标准看齐、向高水平迈进,力争常规工作有创新、重点工作争先进、亮点工作树典型,努力推动包头综合经济实力、城市竞争力、人民幸福指数进入全国地级城市前列。

记者:实现“提档升级、争创一流”目标,包头将重点从哪些方面寻求突破?

张院忠:我们将在4个方面努力实现新突破:一是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快实施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项目,快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着力推动服务业提质提效,不断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二是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快钢铁、铝业、稀土、能源、化工等优势特色产业的升级换代,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高高附加值、深加工产品比重。快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产业,打造国家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下转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