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长寿老人 都是怎样保健的?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0日) 16版

□滕菲儿

一个人辛苦了大半辈子,追求却变得越发朴实。老人的愿望几乎都是共同的:保养好身体,不给儿女添麻烦;多活几年,看子女过上好日子。其实想要长寿并不难,日常保养很重要。不光吃喝得健康,关键还得动起来。下面给大家介绍几个长寿老人的保健方法,一定能对您有帮助!

1.散步有学问

中国有句俗话说:人老腿先衰。为了延缓衰老,老年人应多步行,以锻炼腿部和腰背肌肉,改善肌肉和骨的血液循环,减轻骨质疏松的发生。

但是要注意:饭后百步走并不科学,宜慎重行事。从近代医学观点来看,吃饭特别是吃饱饭对于有心血管疾病者是一种负荷。老年人应避免在餐后特别是饱餐后2小时内进行健身运动。

2.勤梳头防中风

梳头可以帮助身体疏通气血,对于头发有滋养的功效,对于百会穴也是很好的刺激。进而能够坚固头发、养气活血、预防脑中风。

3.搓手搓脚按穴位

手心和足底分布着众多养生穴位。闲坐的时候搓搓手,泡完脚按按足底,都能够帮助我们改善体质、提高免疫力。

4.伸个懒腰舒展全身

伸懒腰可引起全身大部分肌肉的收缩,使瘀积的血液被“赶”回心脏,从而大大增加血流量,改善血液循环。带走肌肉中的代谢产物,起到消除疲劳的作用,使人感到精神爽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