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指甲盖上的健康“预警”
健康指南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0日) 16版

□卓娜

中医认为,指甲是筋之余,为肝胆之外候,肝藏血而主疏泄,因此查看指甲的形状和颜色可测知气血的盛衰及其循行情况,辨认出某种疾病。下面一起来看看,指甲盖上都有哪些健康“预警”吧!

1.指甲薄软

一般来说指甲的软硬程度跟先天的体质有一定关系,但是关系最大的还是由于缺乏微量元素。如果只是指甲软,没有别的症状,可以补充营养,多做户外运动,多晒太阳就好了。

2.白色斑点

中医提醒,如果指甲上有白点,其实很可能就是缺锌导致的。缺锌的时候,身体还有其他一些症状:脸色苍白、没有食欲、抵抗力不好等等。解决缺锌,最好的办法便是多吃富含锌的食物,包括菠菜、坚果及全部的谷类食物等。

3.指甲竖纹

指甲表面不够光滑,出现一条条的竖纹,一般会出现在操劳过度、用脑过度后;在睡眠不足的时候,这些竖纹会很清楚地显现出来。有这个症状,要多注意休息,劳逸结合。

4.指甲苍白

健康的指甲原本是粉红而有光泽的。如果指甲颜色苍白,而且晦暗没有光泽的话,多半是贫血的征兆。可以适当多吃些补血的食物,如红枣、胡萝卜、黑木耳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指甲能多少反映出一些身体问题,但也要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来决定解决方案。如果身体有明显不适,还是早些看医生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