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这12种坏习惯很伤胃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0日) 16版

□张瑾

胃肠疾病不分老幼、不论穷富,有可能会出现在每一个人身上,俗话说“十人九胃”,意思就是10个人里至少有9个多多少少都有些肠胃疾病。其实,多数的胃肠疾病都是我们不经意间的小习惯导致的。专家今天汇总了十多种常见的伤胃习惯,我们一起细数一下自己中了几“枪”。

你肯定犯过的伤胃过错

●习惯吃饭快 有时,为了赶几分钟时间,狼吞虎咽地把饭快速吃完。这个习惯对胃的压力相当大,胃消化食物的方式主要是溶解、揉搓,我们快速吃进去的东西多数还处在硬质状态,很容易导致胃动力不足,黏膜受损。

●吃饭说话两不误 《礼记》中孔子就曾教导人们“食不言寝不语”,我们都将之理解成礼貌,其实这句话蕴含着养胃的诀窍,吃饭时说话有可能会咽下更多的气体,导致消化不良、胀气现象出现。

●杂食过繁 很多人觉得自己胃肠动力旺盛,所以荤素不忌、生冷皆可,例如,刚吃完饭就喝茶,空腹吃太多难消化的水果,殊不知,这种习惯容易让胃受到刺激,导致胃痉挛等急性症。

●习惯重口味 烧烤、火锅、腌肉等食物都属于重口味饮食,这些食物一般属于高盐、高脂食物,对于胃肠活动能力较弱的人群来说较难消化,容易导致消化不良等情况。

●不分情况吃海鲜 海鲜对于大部分人的体质来说,都具有寒凉效应,且很多人习惯于在夏季边喝啤酒边吃海鲜,对身体有双重刺激,很多夏季急性胃炎就是这样吃出来的。

●习惯吃宵夜 很多人深夜玩游戏、加班之后习惯来一份宵夜,自己觉得习以为常,其实每次宵夜对于胃肠都是一次挑战,深夜是胃肠休息的时候,强制其随身体加班,会降低胃肠的健康程度。

●爱喝高度酒 长期饮用酒精浓度20°以上的酒类时,胃黏膜就开始受损了,多数饮酒导致的胃出血都是因为酒精刺激突然胃黏膜,导致其受损造成的。

●饮食不注意卫生 虽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但有可能这个病不是一时半会能察觉到的,生水、生食中很多的微生物都是导致幽门疾病的病原体,饮食不卫生最容易造成肠胃炎。

●吃饭过饱 有人碰到自己喜欢的食物时大吃特吃,突然的大量进食会造成胃部急性扩张,难以蠕动,造成消化不良、急性肠胃炎等后果。

●吃饭不规律 因吃饭不规律导致的胃肠疾病是最常见的,虽然并不会有急性影响,但其对身体的伤害一直在持续,因为胃液的分泌也是有规律的,在其分泌量低的时候进食肯定会造成消化不了、食欲不振等后果,在司机、科研人员等人群中最易出现这种胃肠疾病。

●不吃早餐 这个习惯肯定很多人都中枪了,减肥、起床太晚等很多原因都是不吃早餐的理由,但是胃肠疾病的发作毫无理由,早晨胃肠活动比较旺盛,胃液分泌量较多,长期不吃早餐会导致胃酸、胃黏膜受损等问题,还有能导致胆囊炎。

●饭后不动或大动 很多人习惯吃完饭之后就睡觉或躺一会,躺着时胃部的压力是站立时的2-3倍,因此,吃饭之后一点不运动极易造成消化不良的情况出现,运动过于剧烈也会造成胃部痉挛导致的急性胃痛。

养成4种养胃好习惯

❶按摩养胃 当胃消化食物的时候,一直处于蠕动状态,胃的蠕动越强,消化能力就越好,所以我们可以每天早晚对胃部进行两次按摩,两手按于上腹部,分别按顺、逆时针两个方向在腹部画圈,每个方向各30~50圈,可以有效提高胃动力,改善肠胃功能。

❷运动养胃 健康的身体需要运动,健康的胃肠也需要运动,尤其是刚吃过饭的时候,可以先静坐5-10分钟,之后慢走几步,慢走能保证胃部的压力一直处在均衡的状态,同时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胃部蠕动,老年人也可以在饭后端正坐姿,运动脚趾,经常活动脚趾也可以起到健脾养胃的作用。

❸常喝粥养胃 不论是山珍海味、还是十全大补,都不如一碗养胃粥来得实在,在所有食物中,易于消化、吸收的粥肯定是最适合养胃的,因此每天喝一次粥是最实惠简单的养胃妙招。喝粥的同时,也可以针对不同的人群和体质,在粥中加入各种功能不同的食材,如湿气重加薏米、血气虚加红枣、失眠加小米、健脾加红豆等。

❹常备苏打饼干 胃酸过多的人平时早上都会经历非常难熬的时候,反酸的感觉令人痛苦不堪,有这种肠胃疾病的人可以常备苏打饼干,这种饼干可以中和过量的胃酸,以防止其侵蚀胃黏膜,还有防止饥饿的功能。

人体的整个消化道都是复原性很强的组织,一般不严重的皮损处都会在一天之内自动修复,但复原性强并不代表可以随意伤害,很多人都是弄不清自己的胃肠情况,一直觉得没事,不加注意和保养,最后导致更加严重的胃肠疾病⇔胃肠是我们身体吸收营养的唯一渠道,一定要从细微处好好照料,好消化才是好身体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