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在地球上如何看到 太阳“西升东落”?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7日) 10版

太阳东升西落即地球上昼夜的产生,来自地球本身的自转。因而如果我们想要看到太阳“西升东落”的话,我们就要想办法“克服”地球的自转。

就目前的技术而言,人类要想观察到太阳“西升东落”,应该可以通过乘坐飞机来实现。

为什么选择飞机呢?一旦我们乘坐飞机往西面运行时,只要我们的运行速度快于太阳从地平线升起来的速度,我们就会看到早上的太阳是在往东降的。同理,为了观察到傍晚太阳“西升”的现象,我们可以乘坐飞机往东运行,且必须使飞机的飞行速度大于太阳下落的速度,这样我们就可以观察到太阳从西边升起来了。

最后,在这里要指出的是,由于地球的南北极完全暴露在太阳光照下,全年白昼,因而对于地球的南北极来说,是观察不到所谓的太阳东升西落和“西升东落”的。

更为有趣的是,对于一些本身转动方向是自东向西的星球来说,其实只能观察到太阳每天是西升东落的,比如金星。(据《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