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人类身高的百年变迁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7日) 10版

前不久,英国伦敦帝国学院和其他国家的800人研究团队的一项研究成果——“百年成人身高变迁趋势”报告发表,这是迄今为止对全球人口身高最为详尽的研究和分析。

工业革命后欧洲人身高迅速增长

考古表明,公元前后东西方人身高差不多。欧洲工业革命(1750年)以后,欧洲人凭借工业革命的先机不仅改善了劳动条件,也增强了营养,因而主要在100多年的时间内身高迅速增长,超过了亚洲和非洲人口的身高。

在100年期间,除了一些非洲国家,大多数国家的平均身高都有所增长。但是,荷兰人的身高增长特别引人注目。荷兰男人的平均身高从169厘米增长到了如今的近183厘米;荷兰女人的身高则长高了14厘米。荷兰男性身高2014年是世界第一,但在1914年却是世界第12。

营养好是荷兰人高大强壮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的一个饮食习惯是,人们把牛奶当水饮。另外,饮食中的肉类,如牛肉、鸡肉等肉制品,也是荷兰人摄取大量优质蛋白的主要来源。不过,荷兰人现在也在担心他们的身高。如果以目前身高的增长速度,到2300年之后,荷兰男性的平均身高将达到2.2米。

中国人比日本人高比韩国人低

在1914年到2014年的100年间,中国大陆男性和女性分别长高11厘米和10厘米。现在中国男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别为171.8厘米和159.7厘米,中国男性平均身高比日本高1厘米,女性平均比日本高1.4厘米。但是,中国男女性都没有韩国人高。

从数据来看,韩国女性的身高增长是最快的。韩国女性平均身高从1914年的142.2厘米增至2014年的162.3厘米,增加了20.1厘米,增幅在所有国家中排名第一,韩国男性则为174.9厘米。东南亚东帝汶的男性目前是世界上(在该项报告的统计国家中)身高最低的,平均身高只有162厘米。

美国人不再长高却长胖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的部分地区,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平均身高不升反降,乌干达、塞拉利昂这些国家,平均身高还降低了几厘米,最多降低5厘米。最令人吃惊的是,1914年南美的危地马拉女性身高是最低的,在100年后的2014年其身高仍然排在末尾。

在南亚(如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以及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百年间人口的身高没有明显增长,仅增长1—6厘米。这说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不快,反映到人们的饮食和营养上也没有增加多少,因而连累了身高的增长。

美国男性和女性的身高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进入停滞期。在1914年,美国男性人均身高为世界第三,女性人均身高排名世界第四。但是,在2014年的排名中,美国男、女性在世界身高排行榜只位于第37位和第42位。这意味着美国人的身高在世界身高排名的历史上产生了负增长。

最不幸的是,肥胖开始困扰美国公众。快餐要么营养过剩,要么没有营养,这或许是美国人不再长高却长胖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