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科学家搞清 猴子为何不会说话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7日) 10版

几十年来,猴子和人类的声带解剖学特征被认为是它们无法重现人类语音的原因,然而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猕猴乃至其他灵长类动物不能说话是原因可能在于他们的大脑,而不是声带。

研究人员训练埃米利亚诺——普林斯顿灵长类动物实验室的一只长尾猕猴,座在一把椅子上,同时用X射线拍摄它进食、打哈欠,以及发出各种各样声音和口头攻击时的影像。

研究显示,猕猴很容易就发出许多不同的声音,包括英语字母中最基本的5个音(A、E、I、O、U)。据此推测,如果猕猴能像人类那样思考,那么它们将能说出数千个单词,甚至完整的句子。研究人员利用电脑模拟出了猕猴讲英文版“你愿意嫁给我吗?”的声音。听上去,猕猴的声音与人的声音还是有一定的区别,但每个词都比较清晰,听懂并不难。

研究人员认为,灵长类动物的发声能力之前被人们低估了,人类语言能力的进化需要的是大脑而不是声带上的变化。(据《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