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恼包村:网红打卡地生态旅游村

  文·图/郭伟伟

  这个夏天,恼包村C位出道,彻底火了一把,过足了“网红”瘾。位于呼和浩特市东北部的恼包村始建于清代康熙年间,至今已有320多年的历史。最早有山西籍垦荒移民迁到此地定居,因村落附近有一敖包而得名。村风民俗多体现为蒙晋文化,且山西乡土气息较浓。如今,这里石桥弯弯,木船游弋,垂柳依依,一派江南水乡风格。

  江南园林古色古香

  8月23日清晨,游公子驱车一路向东走110国道继续行驶约6公里,在路北看到一个牌楼,上面书写着“恼包馨村”4个大字,沿着牌楼下的水泥路向北行驶约1公里后到达恼包村。

  游公子首先走访了由民俗馆、村史馆、成果馆3个展馆组成的文化大院,里面展示的每一件实物及图片,都在讲述着恼包人为建设美丽家园、追求美好生活,所付出的艰辛和历经的沧桑。随后,游公子来到核心景区恼包村产业基地(园区)。从一排排欧式建筑中穿过,绕过古色古香的明清建筑群,木桥、流水、小船,水雾从湖的四周袅袅升起,如入仙境一般。据了解,该园区2015年3月破土动工,总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6亿元,整体规划以江南水乡园林风格为主。9栋中国明清古典建筑与7栋欧式建筑交相辉映,点缀于湖光山色之中。

  整体搬迁建设新村

  说起恼包村,在很多小伙伴们的印象中是一夜爆红,但是,恼包村村委会主任助理高明却说:“恼包村现在这么火,在预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因为我们前期下了很大功夫,说到这儿,就必须要感谢李恒彪书记,是他让恼包村焕发了活力。”

  恼包村坐落在大青山南麓洪水冲击扇上,地处大青山南坡五道洪水沟的交汇点,多年来饱受雨水侵袭。2009年,村民请已小有名气的企业家李恒彪回来竞选村主任。李恒彪当年43岁,年富力强,作为土生土长的恼包村人,他有很深的乡土情结。于是,他回到了村里,竞选当上了村主任。随即他开始想办法四处筹钱改善村里落后的面貌,修路、架电网……可是,2012年7月,村庄又遭受了一场大洪水,一夜之间恼包村60%的房屋被冲毁,许多村民无家可归,这让李恒彪下定决心建设一个新村。“当年下半年,李恒彪成了村支部书记。尽管建新村困难重重,但在政府政策的扶持、李恒彪的多处筹措和村民的积极配合下,整村搬迁进入实施阶段。”高明对游公子说。

  恼包村旧址位于恼包村东北方向1.5公里外。如今,村民住宅新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该小区整体设计风格为欧式建筑框架结构,主要用于安置恼包村搬迁村民、大青山生态移民及回乡创业大学生等,小区设计人口容量为5000人。目前,45栋住宅楼及相关配套设施主体工程已经建成,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预计2019年6月份可完工。

  4个月接待游客200多万人

  高明是村主任助理,也负责恼包村的对外宣传工作,从今年4月份开始,有关恼包村的宣传就在抖音、美篇上开始圈粉。五一前后,慕名而来的游客逐渐多了起来。全国各地的游客都将恼包村定为到呼和浩特旅游打卡地。台湾和新加坡的游客来了之后,对恼包村竖起大拇指,感叹“很意外很超前”。

  据了解,从五一至今,恼包村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6~7月份是旅游高峰时期,每天客流量达3万人次。对于这里的火爆,无论是附近的小商贩还是外地过来打工的人都有切身感受。今年40岁的邬晓明和妻子1个月前从托县来到恼包村当烧烤工,夫妻俩每天有200多元的收入,这样算下来,比在外面打零工要挣的多,“恼包村真的特别火,每天游人如织,我们从晚上忙到半夜,虽然辛苦但很开心。”邬晓明对游公子说。

  “网红村”名副其实,高明告诉游公子:“从5月份至8月中旬,恼包村已接待游客160多万人次。”

  打造特色旅游小镇

  据了解,恼包村的整体产业布局按照区域功能分为七大区块,部分板块已完工。2012年6月,呼和浩特城发(恼包)物流园区破土动工,总占地面积1179亩,规划总投资10亿元,现已完成全部投资,建成仓储、物流及相关配套设施约18万平方米。2015年建成的恼包村颐和生态农业园区,采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建成以观光、休闲、采摘、品尝、农事活动体验等为主导项目的蔬菜大棚66座,60亩智能温室1座,为本村失地农民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恼包新村北侧建设的民俗小吃街已基本完工,计划引进全国100多种特色民俗小吃,明年对外开放。正在建设中的敖包生态公园,设计总占地面积1500亩,计划总投资2亿元;正在建设中的恼包村生态停车场,设计总占地面积90000平方米,可停泊各类车辆1500余辆;拟建设的内蒙古国际影视基地,设计总占地面积约500亩。

  恼包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李恒彪接受采访时说:“如今恼包村的环境越来越好,村内500多位村民都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今后,恼包村将着力打造‘青山水镇  魅力恼包’特色旅游小镇品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打造集休闲商务、文化交流、影视拍摄、特色旅游、民俗餐饮等为一体的国际化、智能化、人文化新型综合性特色宜居小镇,成为呼和浩特一道靓丽风景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关注
   第03版:特别策划
   第04版:资讯汇
   第05版:人物
   第06版:私享家
   第07版:看文化
   第08版:秀视界
恼包村:网红打卡地生态旅游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