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项目驱动,黑土地焕发新活力

  □本报记者  张慧玲

  “我算是尝到甜头了!土地深松后,大豆产量和品质比以前高多了!”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霍尔奇镇后山村的种植户李绍文说。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和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阿荣旗正着力推进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国家“粮改饲”试点及耕地轮作等项目,实现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今年,阿荣旗粮食产量再获丰收,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功不可没。9年来,有近200多万亩耕地实施了深松整地,有效改善了土壤耕层结构。

  “以前农民多采用旋耕机整地,作业深度始终在一二十厘米左右。时间久了,土壤就在这一深度形成近10厘米厚的犁底层,大大降低了土壤的渗水性和透气性,蓄水、保墒、提墒能力下降,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农作物根系的深度生长,土地深松技术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霍尔奇镇农服中心主任金海燕说。

  在阿荣旗各乡镇,像李绍文一样看到深松整地益处的农民不在少数。他们在忙完秋收后,迅速开始深松整地,为明年的春种打基础。

  据了解,2015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东北地区17个产粮大县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阿荣旗作为自治区的试点之一,率先在新发、霍尔奇、查巴奇5个乡镇8个村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试点期3年,每年3000万元,实施面积10.1万亩。今年是该项目在阿荣旗实施的第二年,效果明显。

  驱动阿荣旗现代农业长足发展的还有耕地轮作项目。眼下,阿荣旗的耕地轮作试点开局良好,实现了节肥、节药、改善土壤理化性状、保护和提升耕地地力的目的,在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你看这大豆、高粱的产量和品质,绝对是耕地轮作给的力。”呼伦贝尔丰华家庭农场负责人孙景源说。丰华农场在新发乡长发村、大有庄村集中连片流转耕地4.15万亩,整村推进耕地轮作试点。明年,孙景源还准备再流转一部分土地,扩大生产规模。

  据阿荣旗农业部门测算,今年,轮作项目区通过节肥、节药和提高农机作业效率,亩均降低成本30元。大豆亩产平均260公斤,较非轮作项目区增产40公斤;高粱亩产平均505公斤,较非轮作项目区增产100公斤。轮作项目区节本增效6400多万元,亩均210元以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特别报道
   第06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观察·阿拉善
南台子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我区秋粮收购开局良好
红海村越来越“牛”
激活脱贫的“造血细胞”
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了森林专业消防队
摘草莓
消息树
呼和浩特市供销合作社项目扶贫扎实有效
项目驱动,黑土地焕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