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草原书话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主编:刘景福 出版社: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刘凌霄

  由刘景福主编的《不能忘却的历史事件》,回忆了70多年前,伪兴安军官学校600余名蒙古族爱国青年师生反抗日本侵略者的壮举,收录了部分当年参与者的回忆性文章,并记述了2015年在8·11葛根庙抗日武装起义旧址竖立纪念石的经过,为后世子孙了解历史,提供了详实的内容参考和历史依据。

  日本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其长期占领和统治“满蒙”的狂妄野心,采取所谓的“以蒙治蒙”政策,在军事上除组建兴安军,充当占领“满蒙”的工具和对苏蒙作战的炮灰外,于1934年7月1日在郑家屯成立了兴安军官学校。这是由伪满洲国军政部(后称治安部)直接领导的培养基层军事干部的综合性军事学校。军校里实施的是赤裸裸的法西斯殖民奴化教育,这里的蒙古族师生根本没有自己的民族尊严可言。军校的法西斯教育,不断激起蒙古族青年教官和学生的民族觉悟和义愤,最终导致爆发葛根庙武装抗日的壮举。

  学员连长王海山和区队长色旺扎布等人,秘密在学员中进行反满抗日的宣传教育,揭穿日本帝国主义者侵略中国、欺压中国人民、进行民族分裂的野心,反满抗日思想日渐形成。

  1944年10月10日深夜,阿思根、都固尔扎布、张尼玛、乌力吉陶克陶、色旺扎布等20余名蒙古族青年军官,借举行成吉思汗庙落成典礼之机在胡额斯图家召开了秘密会议。哈丰阿在会上讲话时指出:“蒙古民族要争取解放,必须掌握靠得住的部队。这支军队必须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紧握手中武器,做好充分的准备等待时机的到来。”1945年7月1日,以欢送杨古扎木苏(“铁血部队”连长)赴唐山作战为名在杨古扎木苏家又召开了秘密会议。都固尔扎布、王海山、双宝等8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了苏德战争形势,认为苏联红军势必对日宣战,同时研究部署了今后的军事行动。会议作出决定,如果日军在伪兴安军中搞“肃清”,迫害蒙古族官兵,就在王爷庙举行武装暴动,上山打游击,配合苏联红军作战;如果日伪当局暂不搞“肃清”,则等到苏联对日宣战后再发动兵变,迎接苏联红军。同时研究部署了今后的军事行动,并做了明确分工。

  1945年8月9日凌晨0时10分至11时,苏联外贝加尔方面军、远东第一、二方面军,从中国东北地区的西、北、东三个方向,对日本关东军发起闪电式进攻。日本关东军下令兴安军官学校校部及生徒队抗击苏军。8月11日拂晓,军校生徒队的各梯队相继撤退到葛根庙陶赖图山北坡时,突然响起一阵枪声……伪军校本部军士高生嘎飞马向王海山报告:“第四梯队一、二、三区区队长鄂秀峰、包壮卿、郝永芳指挥何俊杰、包荣吉、乌鹤龄等狙击手将生徒队队长吉川中校、连长安腾上尉和奥土中尉等日本军官全部干掉。”王海山听罢,立即命令狙击手将管原少校等日本军官击毙。与此同时,第三梯队区队长那达那、前卫排长巴音图、前卫班长布和指挥轻机枪手阿古达木和都古尔扎布用刺刀将日本“酒保”少校刺死,令武恩启等狙击手将大谷少校等3名日本军官击毙。第一梯队区队长平安、敖荣祥和学生海香涛将宫本少校打死。

  至此,伪兴安陆军军官学校武装起义宣告胜利成功。在一片欢呼声中,王海山命令起义官兵、学生撕掉伪军帽徽、领章、肩章,向大家宣布:“我们从此再也不受(日本帝国主义的)压迫和歧视了。为了民族的解放和复兴,我们要团结起来干革命。”他要求大家服从命令听指挥,爱护老百姓。9月初,经苏联红军驻王爷庙城防司令巴巴罗夫中校同意,王海山率领起义部队回到王爷庙街,组建民警大队。后来队伍扩大,改称为内蒙古人民解放军骑兵第一师,列入东北野战军序列,奉命参加了著名的辽沈战役,为全中国的解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本书警示我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铭记当年参加抗日起义师生们不惧危险与侵略者英勇斗争的史实,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网上阅读~~~
■草原书话~~~
■读而思~~~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地方·旗县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7版:首府观察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天下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不可穷尽的精神宝藏
解诗 解人 解悠思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透视动物心灵的一扇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