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伊金霍洛旗 “水在城中”呼之欲出

  □本报记者  郝雪莲

  5月的伊金霍洛旗阿腾席勒镇处处生机盎然。红海子湿地公园里油杉吐绿、碧波荡漾、候鸟飞翔,大人和孩子们在湖边沙滩上散步、嬉戏,尽情享受着“城市绿肺”慷慨的馈赠……

  红海子是伊金霍洛旗阿腾席勒镇的“城市绿肺”,有东红海子和西红海子两片水域。以东西红海子及周边绿地共同组成的红海子湿地公园占地约26平方公里,对维护当地生态平衡、保护生态环境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3月,该旗启动了连接“三河两湖”、内外循环的环城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按照水资源、水环境、水景观“三位一体”的城市水系综合治理模式,打造“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宜居环境,从而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城市。

  环城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工程主要包括排洪沟综合治理工程、东西红海子河道治理工程和掌岗图河道综合治理工程3大块。由东红海子至乌兰木伦河的排洪沟治理工程,在保持排洪沟原有功能基础上,将部分河道拓宽以新增水域面积。目前已挖建水域总面积为57万平方米的8个大小不同的景观湖,分布在阿镇城市绿地、居民小区、公园广场等地,随着水域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功能的完善,可让居民感受到“水在城中”的舒适环境。

  据悉,待环城生态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所有项目建成后,该旗将新增水域面积137万平方米,人均新增水域面积9平方米,中心城区水域面积将达到1880万平方米。该工程的实施,不仅能提高城市中水和矿区疏干水的综合利用率,促进河湖水质环境的净化改善,而且能全面提升城市生态宜居品质,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五原县: 以农业“金字招牌”走出地域特色发展之路
当好城市“管家”
和林县电商服务站让农产品卖出好价钱
新城区
青山区
让白枕鹤有个安全的“家”
伊金霍洛旗 “水在城中”呼之欲出
商都县
正镶白旗: “沙区禁羊”带来经济与生态双赢
科左中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