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陪孩子还是玩手机?

  陪孩子还是陪手机?这已经成为一个全球的普遍问题。美国密歇根大学和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的研究发现,父母在与孩子一起进餐、游戏、聊天、运动时经常看手机和平板电脑越多,孩子越容易出现行为问题,如过度敏感、性急、多动、爱抱怨等。

  有家长以为,只要人在孩子身边,就是陪伴,其实那仅仅只能算是“陪着”,根本没有投入完全的精力去和孩子相处,更谈不上了解孩子,怎么能够理解孩子、给予他心灵上的支持呢?父母在身边,却又那么遥远。一个夸张的词汇“手机孤儿”就描绘了这样的窘境。

  国内首份《家庭亲子关系报告》显示,如果父母不与孩子进行足够的交流,孩子很容易出现“缺爱”症状,孩子的人际关系以及思考能力都会受到影响。“缺爱”症状严重时,可能引发反社会型人格障碍。有教育专家也一针见血地提出,父母在陪伴孩子时玩手机其实是一种“冷暴力”,孩子被忽略,可能以哭闹、砸东西等方式吸引父母注意,也可能用玩手机、打游戏等方式来自娱。

  导致孩子产生不良情绪的,不是手机这个介质,而是忽略本身。具体到手机对亲子时间的“入侵”,其实,家长可选择与孩子商量:“妈妈需要半小时的工作或娱乐时间,你能接受吗?”设定好时间、界限,又能平等沟通,即使是用手机也能得到孩子的认可。

  在家中禁止使用所有技术产品可能不切合实际,也不是必要的。设定边界,可以帮助家长在使用电子产品的过程中,也不中断与孩子在一起的高质量时间。(据《文汇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开启全球视野下的创新浪潮
北斗导航就在我们身边
陪孩子还是玩手机?
喝酒前为什么要碰杯?
“咔嚓”声让食物更好吃
一周洗一两次澡就行
“雕刻”火药的人
爱抚有助婴儿成长
光照能改善癌症患者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