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咔嚓”声让食物更好吃

  通过声音,你可以了解很多食物的质感——如薯片、炸花生米那般的“嘎嘣脆”,或是咬开小笼包的薄皮时,自己发出吸汤汁的“咻咻”声音。

  “脆”这个食感,在文明开始之前,对于人类生存异常重要,因为它代表着水果、蔬菜的新鲜程度。在医疗还算发达的今天,脆已经不仅仅存在于新鲜蔬果,也可以存在于炸得香喷喷的鸡皮、新鲜的油条等等。

  实际上,“脆”很大程度上靠听。这个很好测试。给蒙着眼的受试者喂薯片,完全隔音的耳机里播放不同脆度的薯片咀嚼的声音,然后给这片薯片的脆度打分。吃同样一片薯片,如果听着软乎乎的声音,与听着“咔嚓咔嚓”薄脆的声音相比,后者会明显感觉更脆一些。把薯片换成苹果也有类似的结果。

  著名认知神经科学家查理·斯彭斯教授曾讲过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几年前,联合利华仔细询问了一些忠实的消费者关于梦龙冰激凌的意见。很多人反馈说当咬这种有着巧克力脆皮的冰激凌时,会有巧克力皮掉在地上或是落在衣服上,非常令人困扰。于是梦龙的食品开发团队便通过调节配方,使得巧克力皮能更好地黏在里面的冰激凌上。但这个改良新产品上市后,销量不增反降。

  梦龙团队发现,原来是因为调整了脆皮和冰激凌之间的黏度,之前那非常醒目的巧克力脆皮裂开发出的“咔嚓”声消失了。如此,梦龙把配方调整回去,以确保这“咔嚓”声清脆响亮。果然销量又渐渐上去了。

  (《奥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开启全球视野下的创新浪潮
北斗导航就在我们身边
陪孩子还是玩手机?
喝酒前为什么要碰杯?
“咔嚓”声让食物更好吃
一周洗一两次澡就行
“雕刻”火药的人
爱抚有助婴儿成长
光照能改善癌症患者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