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落实河长制 打响六大保卫战

让中国好湖泊岱海早日“返老还童”

  □本报记者  施佳丽

  进入凉城县境内,明显感到湿润的空气沁人心脾。公路两边绿浪滚滚、层峦叠翠,岱海湖波光粼粼,真可谓“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然而,因湖水面积缩减留下的大片淤泥滩令人担忧。岱海是“凉城的眼睛”,现在这双眼睛老了、病了。

  岱海镇三苏木村位于岱海周边,现年68岁的村民索太平保是地地道道的岱海人。据老人介绍,家门前不远处就是岱海,自家也算是一处“海景房”。几十年前,想打一口地窖都做不到,没挖多深,地下水就“滋滋”地涌出来了。

  “院子南围墙砌得特别低,就是为了能在家时时看到岱海。过去坐在自家炕上就能听到岱海的波涛声,夏天雨水多,下完雨出门就能抓到鱼,鲤鱼、鲫鱼、银鱼……那时候银鱼20多块钱一斤,提着两条岱海大鲤鱼去看望岳父也特别有面子!”老人神采飞扬地说,“现在这个岱海啊,别说鱼了,水都少了好多……”几十年来,他亲眼见证了岱海一天天萎缩、干枯,心里十分着急。

  岱海是列入中国规划保护的365个好湖泊之一。“鸿鹜成群,风涛大作,浪高丈余,若林立,若云重……”这是十七八世纪清代人眼中的岱海湖,那时的岱海湖一眼望去无边无际,仿佛是草原上的一片“海”。但近年来,由于降水量减少、水资源过度开发等原因,这片“海”正在急剧萎缩,水位骤降,水质变劣,生态环境日趋恶化。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曾指出,如不采取措施,再过10年左右,岱海将彻底消失。

  为推进岱海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乌兰察布市不遗余力。从2016年开始,各有关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岱海湖水生态保护工作,成立了由市长牵头的岱海湖水生态保护领导小组,编制了《岱海水生态保护规划》。同时,全面实施了“两节(农业节水、工业节水)、两补(生态补水、河道疏浚)、两恢复(生态恢复、水质恢复)”6项保护措施。据自治区环保厅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与2015年同期相比,岱海湖各项超标因子和营养状态指数均有所下降,湖库营养状态已由中度降为轻度,岱海湖面积目前稳定在55平方公里。但是,部分水质指标上升和水位下降的趋势仍然存在。

  依水而居,依海而兴。坐落在岱海湖畔的岱海发电公司曾是京能集团最引以为傲的火电企业。数据显示,该厂工业用水每年消耗岱海湖水985万立方米,水冷改空冷项目是大势所趋。据估算,今年9月底该厂将全面完成水冷改空冷项目,将不再利用湖水冷却,每年可节约岱海湖水700万立方米。

  此外,凉城县全面落实河长制,出台《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编制《凉城县畜禽养殖产业总体规划》,在岱海流域划定了禁养区。岱海保护立法已上报自治区人大,一经批准,将全面实施。

  猛药去疴、重典治污,让中国好湖泊岱海“返老还童”势在必行! “今年,我们将投入21亿元,实施17个项目,尽全力保护好母亲湖,让一个波光粼粼、鸟飞鱼跃的岱海永远呈现在世人面前。”凉城县副县长贾小平认为,让岱海早日“返老还童”,是一件怎么形容都不为过的大事。

  

  记者 补记

  “水退得实在太快了,码头得追着湖面建设。”岱海旅游区管护员的一句话惊醒了很多人。

  据他回忆,为了方便游客登船观光,2003年旅游区沿湖建了码头。但由于岱海湖湖面逐年向中心萎缩,码头与湖面的距离越来越远,需要不停修筑木栈道才能将二者相连。现在,延伸向湖边的木栈道已长达100多米。

  如果说当年的岱海是一位丰满美丽的少妇,那么今天的岱海更像是一个干瘪、枯瘦的老太婆!

  所幸,乌兰察布市当机立断、多管齐下,实施岱海湖综合治理,农业节水战、工业节水战、生态补水战、生态修复战、河道疏浚战和水质恢复战6大保卫战迅速打响,并取得了一定的修复效果。

  然而,原有的生态一旦被破坏,会引起多米诺骨牌似的连锁反应,要想回到和原来相当的状态,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这场保卫战,岱海能早日“返老还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让中国好湖泊岱海早日“返老还童”
◎新作为·XINZUOWEI
石宝镇有了 富民新产业
生态立旗
消息树
“它背上驮着我家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