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它背上驮着我家的钱袋子”

  □本报记者  张慧玲

  不久前,记者来到通辽市科尔沁区敖力布皋镇好老营子村村民柴国辉家,只见一头毛色黝黑锃亮的毛驴正在院子里吃草,一旁喂草的柴国辉说:“别小看这毛驴儿,它背上驮着我家的钱袋子哩。”

  柴国辉和老伴儿因患病基本失去了劳动能力,需要常年吃药,2016年,他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靠种地为生,一年收入也就2000多块,连病都快看不起了。按照政策,镇政府给我家提供了一头母驴、两只母猪,这让我一下子看到了脱贫的希望。”柴国辉说。

  近年来,科尔沁区结合当地优势,注重特色产业发展,稳步推进产业化扶贫项目,让贫困户过上了好日子。敖力布皋镇在包村干部入户走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多次进行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在全镇337户精准扶贫户中发展养驴项目。“驴疫病少,食量较小,饲料以玉米秸秆为主,不需要过多的养殖投入,而且销售价格较高。针对鳏寡孤独以及其他无饲养能力的贫困户,我们还探索成立了养驴合作社,按照‘农民自愿、量力而行、民主决策’的原则,采取‘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对贫困户家的毛驴进行托管,年底利润分成。”敖力布皋镇产业扶贫办主任乔木介绍说。

  “去年底,我们家从合作社领到了3000元分红款,比以往全年赚的钱还多呢,一下子解决了家里的燃眉之急。”作为合作社的一员,柴国辉对分红很满意。

  随着科尔沁区对贫困村的产业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政府+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下的贫困户眼下都见到了红利,户均年增收3000元左右。“一头基础母驴3年能繁殖2头小驴驹,小驴驹长大后出售价能达到5000至7000元,养驴户就能增收1至2万元。而且,驴浑身上下都是宝,驴奶和孕驴血也能卖钱,相比牛、羊、猪,驴的市场价格更稳定。”乔木说,“我们还经常邀请内蒙古民族大学、市区农牧业局专家和本地养殖‘土专家’进行肉驴养殖技术培训,提高贫困户的养殖水平。今后,以东喜村、乌九营子村毛驴养殖合作社为龙头,镇里还将继续巩固和扩大毛驴养殖规模,力争年底全镇驴存栏量达到2500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让中国好湖泊岱海早日“返老还童”
◎新作为·XINZUOWEI
石宝镇有了 富民新产业
生态立旗
消息树
“它背上驮着我家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