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姓“议贫会”议出良策

  □本报记者  郭洪申

  “我觉得养驴协会这事,成!大伙抱成团,一定比一家一户单干强。”“有了这协会,我也就更有信心了!”“协会可以统一面对市场,降低养殖成本,解决养殖技术等很多难题。”5月21日,在通辽市扎鲁特旗香山镇巴彦宝力皋村的第32次议贫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不到1个小时,扶贫干部、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党员代表、贫困户代表等,从不同角度就成立村养驴协会事宜讲出了各自想法,达成了共识。

  2017年以来,扎鲁特旗通过调研、实践、试点,率先探索实施“百姓议贫会”扶贫机制,制定下发了《嘎查村脱贫攻坚“百姓议贫会”工作制度》和规则,要求嘎查村座谈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人口较多的嘎查村可分片召开,如遇特殊情况,可在农家院、田间地头随时随地召开,鼓励全旗29名处级干部、1910名包村扶贫干部和207名“第一书记”用拉家常似的谈话、心贴心的交流,与贫困户共商脱贫之计、共议致富之策,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全旗已召开“百姓议贫会”1000余场,“议”出各类问题2108件,解决实际困难1468件。

  旗委包联香山镇工作队队长、旗政法委副书记历洪山介绍:“旗里推行百姓议贫会制度,目的就是把党的扶贫政策、扶贫措施和扶贫标准给大家讲清楚,让老百姓积极参与,互相监督,不断提高知晓率、透明度和满意度,最大限度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动力。同时,通过这样的一个会议,挖出贫困根源、议出脱贫良策、结出致富果实,形成和谐民风,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同步发展。”

  “这个方式挺好!每次开会我都早早来,有什么想法、难处,到会上一说就解决了,省事!我家的好几个事就是在会上办成的,家庭医生签约解决了我们老两口治病吃药事,扶贫资金解决了我家的来钱道,去年卖了2头驴,加上其他收入,我们老两口1年收入将近2万,一下子就脱贫了,还有大家聚在一起相互学习,谁家有困难,一起出主意想办法,有个帮衬,人多力量大嘛。”……谈起议贫会,去年已脱贫的村民安玉喜满脸笑容。

  村党支部书记白云河说:“2016年全村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3户27人,近两年来村里共召开议贫会32次,讨论处理问题上百个,落实产业扶贫资金26.5万元,为每户购买了2头基础母驴,目前13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针对养驴户数越来越多,存栏数量也不断增加,部分已脱贫的劳动能力不足贫困户,出现了购买饲草料困难、养殖技术缺乏、市场信息不明等问题,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经过调查研究,决定把成立养驴协会这个议题拿到议贫会上进行讨论通过,协会成立后可采取寄养、带养或协会+支部+贫困户的方式解决一系列问题,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发挥高校党外知识分子作用 实现产学研用高效转化
百姓“议贫会”议出良策
我区选手摘得世界柔道大奖赛银牌
满洲里国际物流产业园区稳步发展
我区开展气象科技系列活动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
我区大部分草原返青状况良好
国家中药肉苁蓉大品种开发与 产业化项目在阿盟启动
2968人,一个也不能少!
要闻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