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

  本报5月25日讯  连日来,我区各厅局干部群众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热切关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说成绩、话挑战、定目标、谈任务,激发起大家强烈的共鸣与共识。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一定要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为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贡献力量。

  “这次大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总书记提出,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要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这为我区推进林业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自治区林业厅办公室工作人员郭利平边说边做笔记。大家也纷纷感叹,5年来,自治区林业建设发生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变化和变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作为林业人,今后一定要积极作为,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和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着力构建“三山两沙四区”林业生态建设主体框架,深入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推进沿黄流域生态廊道建设,为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贡献力量。

  自治区审计厅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后,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战略高度明确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地位,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并明确生态文明体系的丰富内涵,是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遵循;明确了我们应该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社会,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社会,清晰勾勒和描绘出美丽中国总蓝图和总蓝图下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提高环境治理水平等基本路径;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我区各级审计机关干部群众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落到实处,以强烈的政治觉悟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自治区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思维方式,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我区草原自然区域占到了中国草场面积的35%以上,是全国最为重要的陆地生态系统之一。■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去年,自治区深入开展大美草原守护行动,严格落实基本草原保护、草畜平衡、禁牧休牧轮牧和草原生态监测评估制度,认真落实草原补奖政策,已经完成种草3456万亩,草原植被平均盖度保持44%。“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作为草原工作者,我们责无旁贷、任重道远。”自治区草原工作站站长高文渊说,“下一步,我们将落实好自治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开展草原补奖政策和草原保护建设项目调研督查,继续推进草牧业试点工作,并密切关注草原虫害动态,积极做好绿色防控工作,保障畜牧业生产和草原生态安全。”今年,为了全面推进草原保护建设行动,自治区农牧业厅与自治区发改委密切配合,将各项草原保护建设工程任务全部落实至盟市旗县。自治区农牧业厅还建立了健全草牧业试点工作专家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成立了17个草牧业试点旗县技术服务组,并与草牧业试点旗县进行了工作对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人民福祉和民族未来,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新时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纲领。”自治区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于长剑认为,水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制约因素,治水兴水管水,是保护好内蒙古最亮丽的底色之关键和基础,也是水利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做好内蒙古的水文章,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好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部署,切实把水生态文明、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好。广大水利工作者要落实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坚决守住水资源管理红线;优化水资源配置,强化节约用水管理,严格水资源保护;推进“七河七湖”水生态综合治理,高标准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着力保护好内蒙古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用实际行动让“一湾碧水映晚霞”的美景永驻内蒙古大地。

  自治区环保厅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会议精神,并通过双微、LED大屏、环保厅网站发布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自治区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向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重大部署。自治区环保厅一定要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要走在前面、作出示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切实整改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这场大仗、硬仗、苦仗。环保厅系统广大干部一致表示,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努力成为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自治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内蒙古提供了根本遵循。内蒙古横跨“三北”、毗邻八省,跨越温带半湿润、半干旱和干旱三个气候带,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我区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发展,也关系东北、华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目前,我区生态环境已处于“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历史关头,我们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自治区国土资源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反复收听、收看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后纷纷表示,当前国土资源部门正在面临机构和职能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下一步,我区国土资源系统干部群众将忠实履职、创新实践,加快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利用体系,严格耕地保护,大力推进绿色勘查和绿色矿山建设,为建设北疆美丽国土、推动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贡献自己的力量。

  (综合本报记者  施佳丽  杨帆  李文明  张慧玲  梁亮  李永桃  王连英 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发挥高校党外知识分子作用 实现产学研用高效转化
百姓“议贫会”议出良策
我区选手摘得世界柔道大奖赛银牌
满洲里国际物流产业园区稳步发展
我区开展气象科技系列活动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
我区大部分草原返青状况良好
国家中药肉苁蓉大品种开发与 产业化项目在阿盟启动
2968人,一个也不能少!
要闻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