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孩子更多快乐“养分”

  □安华祎

  5月的骄阳照耀在呼和浩特市先锋路小学的操场上,掌声、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这是该学校“足球日”的活动现场,孩子们的笑脸比阳光还要耀眼。除了足球比赛,学校还组织了书画、衍纸、泥塑等一系列活动,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带给孩子们健康和快乐,成为他们成长天空中的一抹亮色。

  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域,孕育不一样的童年,但无论何时何地,快乐都是孩子们的天性,是童年的底色。记得有一段幼儿园的孩子们在雨中滑滑梯的视频,虽然只有短短30秒左右,却在社交媒体引发3800多万次点击。滑梯上滑下,泥潭中打闹,尖叫和嬉笑……孩子们单纯的快乐体验,感染了无数成年人。有人感慨,孩子就是孩子,好的教育,应该让孩子们释放自己的天性、探索心中的好奇、还原童年的意义。

  放眼当下,社会的发展给孩子们提供了更多的资源、更好的教育、更全面的保障,也不可避免地加重了孩子们的负担。起跑早、节奏快、竞争强,成了孩子们不得不面对的成长特征。其实,人生是场马拉松,比的是持续发力。“抢跑”不一定能赢,反而可能给孩子留下一段空白的童年。前不久,教育部发布了“史上最严减负令”,我区也将于6月1日起集中整治违法违规校外培训机构,其目的都在于减轻中小学生的课外负担。政府治理规范补课市场、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决心和力度,可见一斑。应该说,今天,我们比以往更有能力塑造孩子的明天,也更有自信为他们带去越来越多的快乐。

  叶圣陶曾说:“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工业品没有生命,农作物则相反。受教育者是有生命的个体,有其自身成长的规律,在每个阶段都会呈现不同的特点。正因如此,揠苗助长使不得,填鸭抑或大水漫灌也使不得。现实中,有的老师、家长时常陶醉于设计成长蓝图、准备标准答案,牵着孩子往自己设定的方向走,结果反倒适得其反。以自由为土壤、以尊重和爱为阳光,才能让每一个生命个体健康生长。认清个体间的差异,维护探索中的童真,遵循内在的发展秩序,才能在潜移默化与润物无声中,让孩子们的心灵更丰满、人格更完善、个性更彰显。

  给孩子更多快乐“养分”,离不开高质量的陪伴。不可否认,陪伴确实是当下这个节奏飞快的社会的稀缺品。许许多多的父母,都在忙于加班、应酬、打拼,不要说与孩子朝夕相处,甚至连当面说一句“晚安”也不容易;对于数以千万的留守儿童而言,陪伴更是要按年来计算的奢侈品。虽然一直以来,我们对做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也为此付出了诸多努力,各种资助慰问、帮扶陪伴的故事令人感动。但关爱留守儿童,给孩子们以无忧无虑的快乐生活,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有一则寓言《牵着蜗牛去散步》,令人深思。牵蜗牛去散步,想走得快点儿,可蜗牛用尽了全力,也只能前进一点点;备感绝望松手的一刹那,却突然发现自己已置身于美丽的花园,不禁疑惑:究竟是谁在牵着谁散步?与孩子一道放慢脚步,多一点陪伴和守护,给孩子更多快乐“养分”,相信他们的成长会更加坚强与茁壮。

  与孩子一道放慢脚步,多一点陪伴和守护,给孩子更多快乐“养分”,相信他们的成长会更加坚强与茁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学习论理
   第06版:收藏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要闻·广告
   第09版:论道
   第10版:评论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给孩子更多快乐“养分”
辣语
幸福花开
“集体跳闸”再次拷问规则意识
口舌之快不痛快
文化传承别止于“戏精”
假把式干部就该靠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