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假把式干部就该靠边站

  □钱良超

  前几日,上级部门为解决笔者所在单位面临的一些困难,组织了相关的几个部门来共同会商,会上各部门负责人态度积极,表示若其他部门来负责解决,自己全力配合,但是一说由自己部门负责解决,便说这有问题那有困难,最终困难原地踏步、问题不了了之。有同事忿忿而言:全是些耍假把式的,真该让他们都靠边站。

  诚然,虽然近些年从中央到地方都一再强调为官者要担当、要实干,但一些地方特别是少数基层单位,这种假把式干部却仍有遗存,他们嘴上说得漂亮、口号喊得响亮,但若是真的给他压担子,却又总以困难大、问题多为理由来推脱,甚至不惜以自身能力不足来逃避。实际上,这类干部正是“四风”顽疾的现实表征。

  一些干部之所以会在工作中干些光说不练的假把式,一种可能是部分干部虽然在事前表态时,确实有主动担当的雄心壮志,但真正具体到工作中,面临着可能存在的困难时,却又畏头畏尾地打起退堂鼓;另一种可能便是有少数干部热衷于投机取巧、偷奸耍滑,迷信于“干得好不如说得好”,试图用表面文章来掩盖无所作为,妄图用口号去换政绩,到头来却是一场空。

  虽然表面上来看,假把式干部在现实中往往没有明显的直接危害,但假的永远真不了,不干事的假把式永远换不来真担当的实效果。若是让假把式大行其道 ,就会导致一些利国利民事业受阻,败坏党风政风,损害群众利益。

  对假把式干部不能听之任之,要敢于出实招、动真格,下重手让他们靠边站、让位子,用问责来鞭策干部“为官有为、为官必为”。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也强调,要“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这无疑为治理假把式提供了制度遵循。

  当下,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更呼唤脚踏实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实干者,而越来越畅通的“上下”通道既是“紧箍咒”也是“定心丸”,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能少些光说不干的假把式,多些为民务实的真作为,不辜负这个美好时代。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学习论理
   第06版:收藏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要闻·广告
   第09版:论道
   第10版:评论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给孩子更多快乐“养分”
辣语
幸福花开
“集体跳闸”再次拷问规则意识
口舌之快不痛快
文化传承别止于“戏精”
假把式干部就该靠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