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场”咋就成了旅游村?

  □本报记者  王静宇  于海东  李倩

  九曲黄河在这里转了个弯,朝西奔流而去,由此而来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西行客栈。大坝、花田,翘角的门楼美不胜收。这两个原来的最差村庄,如今成为集观光、采摘和农家乐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新村,这里就是乌海市海南区西卓子山办事处赛汗乌素村的农牧场、头道坎两个自然村。

  旅游新村的建成离不开一个人——孙寿峰。

  孙寿峰原是海南区农区建设监察大队长,自精准扶贫工作实施以来,担任过赛汗乌素村农牧场、头道坎村民小组第一书记,现在是赛汗乌素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同时又是结对帮扶干部。

  “2014年来这里,村子脏乱差,都下不去脚。房子都是六七十年代建的老房子,房子周围都是多年堆积的垃圾,街道上污水横流。”孙寿峰说。

  孙寿峰带领大家先是修了平整的水泥路,把左一堆右一堆的陈年垃圾清理出了村。村子总算干净了,可并没有解决贫穷的根本问题,为了彻底拔掉村里的“穷根子”,海南区规划先从村民的住房问题入手,建设一片集中的住宅区。

  “一开始太难了,我们苦口婆心地劝,一遍遍地去家里宣讲政策。后来先拆了村主任家的房子,再盖了新房。老百姓一看,新房子结实又漂亮,对我们的工作才认可了。”孙寿峰边说边带记者走进一户人家,“村容村貌的改观,给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带来很大改变,人们看日子更有奔头了,贫困户也都有精气神了。”

  这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杜建林的家,利用靠近街道的南屋开了间超市,木质的吊顶和货架,搭配中式书法墙纸,古色古香。“超市是新开的,投了六七千块钱,主要卖些饮料和自己做的凉粉。这是帮扶干部给买的桌椅,帮扶干部还说了,如果经营得好,政府还给奖励1万元哩。”杜建林从家里拿出一本厚厚的蓝色文件夹告诉记者,她和丈夫都患有心梗等疾病,属于因病致贫。

  蓝色文件夹上写着《脱贫一本账》,翻开,里面有贫困户基本情况表、精准扶贫“享受政策”告知书、针对困难户情况制定的帮扶脱贫计划、帮扶措施落实表、结对帮扶台账……《脱贫一本账》是孙寿峰担任第一书记期间率先使用的,后来在海南区以及整个乌海市推广。“脱贫攻坚工作千头万绪,通过这么一本账,明确登记扶贫过程中的各类事项,可以动态跟踪脱贫进展。对贫困户而言,惠民政策一目了然,脱贫路径精准可靠;对结对帮扶干部而言,脱贫措施、工作轨迹有据可查;对第三方评估而言,脱贫成效真实可信。”孙寿峰说。

  “去年,我跟老伴住了十几天院,总共花了10000多块钱,自家才掏了500多。”杜建林对自家享受的扶贫政策门儿清。

  王勇是孙寿峰的结对帮扶对象,小时候因事故导致身体残疾,干不了重活。妻子敖特根花在家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一家4口一度靠低保金度日。孙寿峰为王勇申请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资金。西行客栈初步建成后,又帮助王勇申请了3万元无息贷款,在家里开起了农家乐。眼见着日子一天天变好,王勇萌生了投资建木屋扩大农家乐规模的想法,被孙寿峰拦了下来。“我说他,一口吃不成胖子,慢慢来。开农家乐的也多了,盲目投资又竞争不过人家有风险。”孙寿峰帮王勇和妻子在附近企业找了份保洁的工作,工作生意两不误。王勇不好意思地咧嘴一笑:“多亏了他了,现在我俩上班有工资,农家乐生意也越来越好。”

  农牧场、头道坎两个村民小组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2017年底,这两个村民小组每户村民收入均高于国家脱贫标准,实现了整体脱贫。

  看到村民摘掉穷帽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孙寿峰十分欣慰,他说:“希望通过发展旅游产业,不仅帮助贫困户脱贫,更能带领全村致富,把年轻人、有能力的人都吸引过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垃圾场”咋就成了旅游村?
自治区教科文卫体工会 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永远的春天”唱响呼和浩特
深刻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
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内蒙古分行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拍 卖 公 告
这里的支书招数多
内蒙古科普专家报告团首期培训班在呼和浩特市举办
遗失 声明
精神扶贫也可以下一番绣花的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