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察右后旗从“挖石头”迈向“二新一高”

  本报乌兰察布6月6日电  (记者  皇甫美鲜)随着10个工业项目集体开工,察右后旗石墨烯新材料开发已形成产业集群;传统产业电石化工“全密闭电石炉蓄热式生产新工艺改造”入选国家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成为业界绿色循环老大。这两项成就的取得,标志着该旗工业培育新产业、提档传统产业,从“挖石头”迈向新材料、新能源、高科技“二新一高”。

  走进位于蒙维产业园的内蒙古欣源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已投入生产,二期正在调试设备。在机器轰鸣的车间里,整齐地摆放着十几个大口袋,企业总经理薜永指着袋子说:“这里装的就是生产锂电池负极的原料,这可是99.9%的纯石墨,别小看这些炭面子,可值钱了,新能源电动汽车上的电池全用它!”

  察右后旗被誉为“三石之乡”,境内有2亿立方米的优质石灰石,氧化钙平均含量54%,储量大、品质优,是生产电石的优质原料。从1990年起,电石产业在该旗蓬勃发展,包括重化工在内的电石产业成为该旗支柱产业、纳税大户。随着发展,旧有的“耗水”的电石化工产业已不适应当今环保绿色发展的需要,必须下大力气寻找新的出路。

  该旗分管工业的副旗长胡岩峰说:“我们充分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去除落后产能的政策,壮士断腕,一下就取缔了9家12台小电石炉,又拿出1500万元拆迁补贴对1500人失业人员重新安置。虽说当时付出了一定的代价,但也给我们带来了新思路,我们用闲置的土地资源进行招商,依托优越的区位及电力价格优势和政策洼地,跳出当地寻求发展。”

  该旗电石产业的代表——内蒙古港原化工有限公司的“全密闭电石炉蓄热式生产新工艺”,于2016年入选国家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这个企业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借力先进技术,对6台3.3万KVA电石炉进行了技改,利用尾气建设了年产1亿立方米LNG(液化天然气)项目。该项目主要改变原电石生产工艺的原料系统,实现密闭电炉原料的热装热送,降低密闭电炉的生产电耗和提高密闭电炉的产量,同时新建LNG装置,将副产的热解气和电石炉气综合利用制造LNG产品,产品成本每吨下降550元,还产生了高附加值的下游产品液化天然气,实现了绿色循环,引领了国内乃至国际电石化工企业提升工艺、降低成本浪潮。

  据悉,今年该旗1月份—4月份规模以上企业14家,实现产值21.18亿元,同比增长35.8%,产销率为84.74%。其中,全旗电石企业实现产值11.16亿元,同比增长39.15%;新能源(风光电)企业实现产值1.82亿元,同比增长30%;锂电池负极材料企业实现产值0.53亿元,同比增长200.35%。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观察·阿拉善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地方·旗县
   第09版:教育
   第10版:影像力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出彩
翁牛特旗架起产业脱贫“四梁八柱”
甜瓜上市早10天 瓜农棚增2000元
■信息吧
送生猪 奔富路
机械化移栽 红干椒
昆都仑区 深化作风建设
察右后旗从“挖石头”迈向“二新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