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

  公共服务要找准民众需求

  □帅政

  当前,社会文化消费正进入快速增长期,文化已经成为改善民生、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幸福指数的重要因子。而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相对落后的文化生产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间的矛盾,仍是文化建设领域的主要矛盾。同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着供给不足、效能不高、供需错位等突出问题。这就要求我们通过改革,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文化发展的动力、活力,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同时,建立群众需求反馈机制,将人民群众的评价作为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效能考核的重要依据,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充分实现,真正实现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成果由人民共享。

  长远来看,社会主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应当是一种政府主导,多元互动,民众主体的动态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形态。

  围绕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必须增强民众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存在角色,一是要畅通民众公共文化需求表达和参与渠道,将民众的公共文化需求纳入的公共文化服务的决策参与机制;二是要强化民众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监督评估权,避免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不能对接的错位;三是要强化民众的公共文化服务问责机制,将群众满意度作为公共文化考核的核心指标,进而有效避免法律条文的“制度空转”。只有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彰显,人民群众的基本公共文化权益才能得到充分实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地方·盟市
   第06版:读友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记者调查·关注民生
观点
鉴言
图说
民声快线
点赞·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