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赞·新风尚

  草原深处的“最美家庭医生”

  □陈虹宇  张庆林

  当乌日图那顺操着不太流利的汉语在颁奖典礼上说,“我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新巴尔虎左旗新宝力格苏木中心卫生院”时,台下响起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看电视直播的牧民也为她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乌日图那顺代表的这支团队荣获2017年度“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和“最美家庭医生团队”的荣誉称号。

  这支草原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成立于2011年。1辆车,6个人,这支由全科医生、公卫医生、社区护士等医护人员组成的团队长年奔波在草原上,为周边牧民提供医疗服务,及时发现解决了很多急险症,医患和谐的赞歌在广袤的呼伦贝尔草原上传唱。

  牧区里很多老年人的子女都在外地就业,平时就医很不方便。针对这种情况,医疗队选择了主动上门进行医疗服务。牧民都古尔扎布患脑血管疾病8年,双下肢瘫痪,行动不便,子女也不在身边,家庭医生团队上门为其开展慢病随访时,了解到他还患有合并高血压病史需要长期进行治疗。乌日图那顺向他宣传了慢性病签约服务的政策,都古尔扎布很感兴趣但又露出为难的神情,乌日图那顺急忙解释道:“慢性病的危害很大,您使用智能血压器测量血压,血压变化我随时能看到,我们小药箱里已装了您需服用的药品及我的联系卡。以后身体不舒服打电话给我,需要住院时,我们团队专车来接您,至于签约服务费用,我先给您垫付着,等您子女回来再说。”

  听到这里,都古尔扎布感动得热泪盈眶,紧紧握着她的手说:“乌医生,谢谢,我代表全家感谢您。”

  新左旗地域辽阔,人口居住分散,卫生资源分布不均,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不高,针对这种情况,新宝力格苏木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实施“互联网+小药箱”签约服务模式,让广大牧民有了自己的签约家庭医生,小病不出门,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得到全面医治。仅去年就义诊34次,受惠牧民12家,治疗患者240人,发放小药箱236个。

  独木不成林。一支优秀的团队里每一个人的医德、品德都是经得起考验的。

  去年冬天,医生魏倩文在卫生院信息平台中发现,慢性病签约病人都古尔扎布血压上升至205/132mmHg。得知情况后,卫生院立即组织家庭医生团队向患者家出发。可由于新左旗连续遭遇多日强降雪,积雪拦住了前往患者家的去路,在这争分夺秒之际,整个团队的人毫不犹豫地跳下车用铁锹清除积雪为急救车辆开辟道路,为了给患者争取最佳的抢救时机,医生魏倩文背上简单的急救装备徒步前行到患者家。

  呼伦贝尔的冬季十分寒冷,草原上的寒风更是刺骨,可大家却没有丝毫退却。魏倩文到达时发现患者已经昏昏沉沉,浑身发抖。经两个小时的细心治疗,患者终于醒来。待生命体征平稳后医生们将其送往卫生院进行持续观察。由于发现及时、治疗及时,都古尔扎布得到了及时的救助。

  医者仁心,四季轮回,这支队伍停不下走访治疗的脚步。宝力格苏木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用真情付出和贴心服务,营造了良好的医患关系,成为草原牧民身边亲近的健康管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地方·盟市
   第06版:读友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记者调查·关注民生
观点
鉴言
图说
民声快线
点赞·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