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鉴言

  普及儿童安全座椅 刻不容缓

  □何勇

  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季女士,购买儿童安全座椅已经3年,而她5岁的孩子,一次都没坐过。“知道这东西有用,不过我们没拆包装,平时出门少,家里人抱着坐车就好了,问题应该不大。”季女士说。

  (5月30日《新华网》)

  如果说安全带是一条生命带的话,那么对于乘车的儿童来说,儿童安全座椅就是他们的生命座椅。因为抱孩子坐车危险性非常大,车辆发生撞击事故时,儿童将承受大于自身体重多倍的力,很容易造成伤亡事故。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安全带和儿童约束(即儿童安全座椅):道路安全手册》提供的数据显示,0至4岁的孩子,使用不同类型的儿童安全座椅,受伤害的风险会降低50%至80%,5至9岁的孩子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受伤几率降低52%。换言之,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可以尽最大限度的保护儿童生命安全,减少伤害。

  但是,我国机动车儿童安全座椅的安装率很低,即便是不少人购买了儿童安全座椅、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却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处于一种“叫好不叫座”的状态,这显然不利于保护儿童安全乘车。要撑起儿童乘车安全保护伞,让儿童乘车时都能用上儿童安全座椅,就必须像查酒驾一样普及儿童安全座椅,而不是停留在倡议、呼吁、鼓励阶段。

  首先,必须用法律法规手段强制安装、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别无他法。只要儿童乘坐机动车,就必须安装和使用儿童座椅,否则就要开罚单,不能轻饶。在目前,只有极少数城市出台了相关规定,不少城市还只是倡议、鼓励,并不是强制要求安装和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也没有配套处罚措施。

  其次,交警部门、新闻媒体等机构要加强宣传,普及儿童乘车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常识,有必要纳入到驾考科目一以及文明驾驶科目考核内容之中,提高全社会对儿童乘车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儿童乘车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没有儿童安全座椅儿童不乘车的一种氛围。很多人买了儿童安全座椅却不使用,说到底还是人们对使用儿童安全座椅重要性的认识不够强,才对儿童安全座椅不够重视。

  再者,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儿童安全座椅的质量检验,确保市场上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都符合相关标准,彻底杜绝二手儿童座椅在市面上流通。如何儿童安全座椅质量本身不过关,保护儿童安全也就是一句空话。而在目前,儿童安全座椅市场存在不少问题,一些儿童安全座椅质量不达标,起不到保护儿童的作用,甚至反而存在危害。比如,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市场上销售的20款儿童安全坐椅进行了比较试验,5月29日,中消协发布了比较试验结果,发现部分产品存在有害元素超标、头部防护不足等问题。如果这种现象不铲除,人们不敢轻易购买、安装和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总之,为了保障儿童乘车出行安全,安装、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刻不容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地方·盟市
   第06版:读友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记者调查·关注民生
观点
鉴言
图说
民声快线
点赞·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