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爱国之情深植学生心间

  ◎核心提示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近期,我区各地各中小学开展了以“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报记者  刘志贤

  “我的家里有一位英雄,他是我的叔叔。叔叔是一名边防哨所的一位哨兵,也是舍己救人的英雄。这座哨所建立40多年来,已经有十几位官兵长眠在这里。当初叔叔去那里时,家人朋友问他为什么要去那么艰苦的地方?叔叔说:‘我只是想守护着我的国旗。’那一刻,我好崇拜叔叔……”近日,在呼和浩特市敕勒川绿地小学举行的“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主题班会上,二年级2班的杨书语同学上台演讲,和同学老师们分享身边的英雄故事。杨书语的脸上写满了自豪,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杨书语的叔叔是新时代的英雄,和平年代也需要英雄。英雄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动力。”听完演讲,梁圣博同学对英雄的敬仰之情溢于言表。

  “通过此次主题班会活动,学生们在感受英雄的信仰、坚守与情怀的同时,也进一步理解了英雄的内涵,明白了传承英雄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敕勒川绿地小学副校长云乌兰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5月中旬,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中小学校开展“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主题班会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中小学开展以“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活动旨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知一出,我区各地各中小学立即行动起来。活动内容除教育部规定的组织学生收看《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宣传片、组织学生诵读英雄的革命家书、组织学生寻访收集自己家族中不同年代的报国家书、老物件、报国故事等外,不少学校还设计了自选动作,如开展“英雄在身边”活动、进行“新时代下我们需要怎样的英雄”讨论等,还有学校把英雄模范人物请进课堂讲故事。

  呼和浩特市大学路小学滨河校区三年级学生刘佳昊对5月25日发生在赤峰市的民警潘亚红勇斗歹徒身负重伤的新闻印象特别深刻。他说:“这就是我们当代的英雄,我特别敬佩潘亚红叔叔。”

  主题活动不仅在学生中反响强烈,也深深震撼了老师们。包头市昆都仑区团结四小副校长闫瑞丰说:“5月15日,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中小学校开展‘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主题班会。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回信,勉励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些都足见国家对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视。新时代的青少年更需要精神的滋养、价值观的培育,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丹达木头乡总校青年教师牛宇说:“无数英雄先烈用生命守护着我们的家园,这种红色基因需要代代相传。作为教师,我深知责任重大。如今,我们乡村的校园越建越美丽了,我将继续带着乡村孩子在课本中、在文学作品中读历史、读英雄人物的故事、读伟大祖国的发展与变化。民族精神是我们心中的太阳,会永远照耀和激励着乡村教育前行。”

  引导中小学生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培育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当然不能仅通过几节主题班会就能实现,而是要把这种教育融入到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中来。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教育局德育科科长陈险军介绍:“一直以来,我们的中小学都在号召学习英雄,在一些如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的节日都会开展相关的活动。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主要是通过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队日活动、学习先烈事迹等形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另外,在一些艺术节或经典诵读等大型活动中,也会把弘扬先烈精神、培养爱国情操融入到节目中去,潜移默化影响学生。”

  呼和浩特市南门外小学把“革命英雄进校园”“英雄在我们身边”等系列活动常态化;呼和浩特市敕勒川绿地小学把英雄事迹编排成了课本剧……崇尚英雄,并不是要让学生们去做力所不能及的事,而是教育他们从小拥有远大志向、革命勇气和拼搏精神——这,或许才是此类教育活动的真谛所在。

  价值观引领并非朝夕之功。除了学校的引导,家庭的教育、社会的熏染也同样重要。陈险军介绍,现在,家长们也越来越重视对孩子品德素养的培养,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的各类德育活动,尽己所能为学校提供社会实践的场地,通过“大手拉小手”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参与学校德育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广告
   第05版:脱贫攻坚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地方·旗县
   第10版:教育
   第11版:文摘
   第12版:悦读
让爱国之情深植学生心间
科学真有趣
高考作文注重 对思辨能力的考察
温馨的毕业照
舞动青春
32年见证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