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性的锤炼 精神的洗礼 作风的磨砺

——自治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郭俊楼

  冬去春来,春过仲夏,一束思想的光芒照亮祖国北疆。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自治区党委大抓学习培训,着眼全覆盖、高质量、有实效,精准谋划、分级分类推进,壮美草原处处涌动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培训轮训热潮。

  数字是最好的诠释。2017年11月至2018年6月,全区累计培训各级党员干部约18.4万人,实现了对全区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

  这是一次党性的锤炼,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此轮培训聚焦主题、精设课程、配强师资、深入研讨、丰富形式、严抓管理、覆盖面广,真正让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这是一次作风的磨砺,更是一次能力的提升。全区党员干部用心体悟、用情感受、用力贯彻,指导思想明了,目标任务清了,信心干劲足了,入脑入心入行的精神浇灌,凝聚起 “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选优配强上讲台  线上线下全覆盖

  “李书记给咱们讲党课来了!”

  2017年11月16日上午,内蒙古党校报告厅气氛热烈。全区第一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班开班,走上讲台为248名党员干部宣讲的,正是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

  从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等八个方面,李纪恒书记精彩生动的宣讲,树牢了 “四个意识”,明确了努力方向。学员们认真听、做笔记、划重点,深受启发。

  这是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工作的缩影,更是对全区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的殷切期望。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自治区党委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工作,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培训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县处级及以上干部进行集中轮训,每期5-7天;科级以下党员干部、嘎查村、社区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原则不少于3天。

  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一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多形式、对象化、分层次的学习培训,确保十九大精神覆盖到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名党员干部。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是抓好培训工作的关键。自治区领导布小林、李佳、张建民、王莉霞、曾一春、刘奇凡先后在第二至第七期轮训班作辅导报告,以实际行动带头学、带头讲。

  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宣讲,全区3.1万名领导干部讲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发挥了“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

  讲好十九大课程,师资是关键。除了大力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我区举办全区党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师资研讨班、集体备课研讨班,对各盟市旗县党校的部分骨干教师、内蒙古党校全体教师300多人进行了岗前培训,为集中轮训储备了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功底强,能讲课、讲好课的优秀骨干师资。同时,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优质师资来内蒙古授课;鼓励党的十九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入田间地头,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用最朴实的语言传到千家万户。

  坚持创新形式,精准施策培训。在集中轮训的基础上,我区通过 “双休日”讲座、“走出去”办学、网络活学等多种培训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深度辅导,让其准确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髓实质。

  内蒙古党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年培训主线,开设主体班次30个,培训干部1523人,实现了厅局级、县处级、乡科级干部培训各个梯次全覆盖。

  内蒙古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累计上线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端师资讲授的近700门高质量视频课件,为广大干部自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生动教材。

  ■下转第7版  ■上接第1版

  针对我区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全区各地通过组建新时代党员群众讲习所、牧区流动讲习所、开办基层大讲堂、农民夜校,制发蒙汉双语口袋书等方式,使学习培训更“接地气”。

  据统计,自治区连续举办七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班,对全区1343名厅局级干部、200名旗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集中轮训。各盟市委组织部轮训县处级干部1.25万人,区直机关各部门轮训县处级干部和企业中层管理人员1.01万人。各地区各部门采取专题讲座、在线学习、远程教育等多种形式培训党员干部15.5万人,实现了全区党员干部全覆盖,高质量完成了中央要求的培训任务。

  精设课程深交流  学懂弄通强本领

  “我们组织精干师资力量打造精品课程,全面深入系统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紧密结合实际,把十九大精神贯穿到工作全过程。”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说。

  梳理8个月来的培训课程,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改革思想、党建思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我区开设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统揽四个伟大,践行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深化生态制度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精品课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理论学习要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区更加注重干部专业素质、专业能力的培训。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精心设计了精准扶贫脱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金融改革创新、乡村振兴战略等专题班次,确保干部教育培训更好地推动自治区各项事业发展。今年以来,共举办各类专题培训20多个班次,培训各级各类干部1300多人。为全力助推自治区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先后邀请国家部委领导作了污染防治、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辅导报告,培训干部3.5万人次。

  同时,紧扣形势任务,紧贴自治区实际,实现培训内容滚动式更新,并组织学员进行了广泛深入学习讨论。

  “两次晚间自学、两次晚间研讨、一次大会交流,并要求我们每位学员撰写心得体会,形成了学习、消化、吸收、运用环环相扣的培训链条,有助于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融会贯通。”提到研讨交流环节的设置,参加全区第七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班的鄂尔多斯市副市长麻永飞说。

  扎鲁特旗委副书记、旗长额尔敦夫在轮训交流中说:“准确把握和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求,就是要坚持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加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组织者、推动者。”

  “关于新时代我们需要选择怎样的发展路径,一是要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供给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多样化需求。二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有效应对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三是坚持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新兴服务业的培育壮大,同时在民生领域注重补短板、强弱项。”轮训交流中,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王金豹的发言引发了学员们的思考、讨论。

  为了让学员们专注学、认真学,学深悟透,本轮培训将从严要求贯穿始终、挺在前面。要求学员一律在校就餐和住宿,不得外出参加任何宴请活动,不得在驻地会客,不得带工作人员伴读。严格考勤制度,采取严格的签到考勤、实名座签、随机抽查等措施,对无故缺勤旷课的学员进行实名通报。七期轮训班,累计通报批评近20名学员。

  “这次轮训白天上课、晚间研讨、抽空自学,组织严密、紧凑有序,学习成效明显。”学员们一致认为。

  “这次轮训较以往历次轮训力度更大、措施更强、覆盖更广、管理更严、效果更好,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鼓舞干劲的目的。”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贺志亮说。

  凝心聚力谋发展  以学促干见实效

  思想和精神的种子一旦萌芽,就有顶起巨石的力量。

  “要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就必须把十九大精神与建设现代化内蒙古实际相结合、与各地区各部门实际相结合,以真抓实干的态度破解新问题,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展现新作为。”贺志亮说。

  培训一结束,学员们就奔赴各自工作岗位,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俯下身子,用工作成果检验学习成效。

  内蒙古农业大学纪委书记哈斯巴根表示,内蒙古农业大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坚决落实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三农”工作队伍的要求,为自治区培养合格的农牧林建设人才。要围绕高校“双一流”建设要求,把农业大学办学的地区特点、民族特色、专业特长结合起来,为内蒙古经济建设培养更多的新时代骄子。

  “林业部门作为生态建设的主力军,要积极调整和优化全区林业发展布局,充分发挥林业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绿色支撑作用,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出林业部门应有的贡献。”自治区林业厅厅长牧远说。

  俯瞰壮美草原,全区各地深学笃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建设亮丽内蒙古的生动实践。

  鄂尔多斯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精准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进一步确立了提高煤炭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培育世界一流高端煤化工产业集群,加快转变“一煤独大”产业格局的发展思路和规划,着力推进建设大美鄂尔多斯、品质鄂尔多斯、幸福鄂尔多斯。

  巴彦淖尔市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固树立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发展理念,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的奋斗目标,在生态环保、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方面聚力用劲,着力打造“草原上的菜篮子,黄河边上的农艺园”。

  兴安盟坚决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创新实施新时代新型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扎实开展“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三年行动,极大提升了老区贫困人口自主创业自助脱贫的主动性、能动性和技能性,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长足发展、有效落实。

  ……

  看准北斗星,就不会迷失方向。

  在内蒙古大地上,全区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砥砺于新的伟大斗争,投身于新的伟大实践,奏响新时代的壮丽乐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贵州的“绿色之路”
~~~——自治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工作综述
~~~——巴彦淖尔市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
~~~
~~~草原文化云微信公众号同日上线 草原文化节新媒体系列产品推出
~~~——访包头市副市长王秀莲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地方·旗县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从脆弱生态到满眼皆“绿”
党性的锤炼 精神的洗礼 作风的磨砺
河套湾的笑声
河套小麦开镰收割
区直机关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报告会举行
云上“草原文化节”平台上线
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国家艺术基金3年累计资助 内蒙古项目8882.9万元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