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访包头市副市长王秀莲
  □本报记者  吕学先

  7月6日,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记者采访了包头市副市长王秀莲。

  王秀莲认为,《意见》充分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邃历史观、科学自然观和绿色发展观,具有创新的理论意义、重大的现实意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鲜明的世界意义。《意见》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思想武器、方向指引、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

  “首先要认真学习《意见》,把握贯彻落实的基础条件。”王秀莲表示,包头作为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始终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努力做到“定位准、成效好、问题清”。

  党的十八大以来,包头市坚决落实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始终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拒绝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增长。近年来,包头市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实施了一系列治理工程,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7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77天,比上年增加8天。黄河三断面与水源地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水质改善幅度达到62.7%,位列全国第二。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分别达到17.6%和32%;生态环境改善的力度、速度、幅度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需求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从产业上看,产业布局不尽合理、工业结构偏重等因素,主城区污染治理难度较大。从总量上看,污染物排放总量基数偏大,短时期内改善环境质量的难度较大。从成因上看,环境污染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加大了污染治理难度。

  王秀莲说,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包头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总体思路是:严格按照《意见》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下转第6版  ■上接第1版  坚持问题导向,以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推动全市环境保护重点问题有效解决。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企业主体、地区管理、环保部门监管、群团组织参与和全社会监督五项责任。坚持源头治理,实施好产业结构升级、能源消费调整、优化运输体系、总量双倍减量置换、“散乱污”企业整治五项措施,推动所有污染源达标减量排放,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今年提出的主要目标是: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6%以上,全市细颗粒物浓度低于44微克/立方米;黄河三断面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确保100%达标,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高于80%;完成全市8个工业园区固废渣场建设;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和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大检查年度整改任务;全面完成国家、自治区下达的主要污染物减排等主要目标任务。

  “在充分考虑包头市老工业基地特点、环境保护重点和污染治理难点的基础上,确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重点举措。”王秀莲说,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落实,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坚决整改、确保到位。健全问题整改工作机制,坚持定期调度和信息通报制度,加大督察力度,推动“危废中心和工业固废及废弃砂坑”等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问题整改。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全面打响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年安排100项重点治理工程。全力攻坚大气污染治理,制定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推进钢铁、铝业等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全面完成剩余3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持续整治原煤散烧污染,强化露天焚烧、扬尘污染和高污染车辆管控。深入推进水污染治理,完善污水收集和中水回用管网建设,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持续消除黑臭水体,推进水生态提升综合利用工程。扎实开展土壤污染治理,推行“地块化”管理,完成重点企业土壤状况调查,严防土壤污染,建立市区两级土壤污染应急机制,强化农用地和人居环境用地保护,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创建,进一步加强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工业园区固废渣场建设及管理和全市废弃砂坑规范管理,探索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途径。加快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坚持用市场化手段推进环境治理、促进环保产业发展。三是突出执法监管,不断凝聚生态环境保护强大合力。进一步理顺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形成密切配合、互相支持、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保持环境监管高压态势,持续开展“环保利剑”“蓝天”系列专项行动,加快重点污染源24小时视频监控全覆盖建设,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和快查、快处、快办执法新模式。凝聚环境执法强大合力,环保、公安部门强化执法联动,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各种违法行为“零容忍”。推动检察院、法院、国土、林业、城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生态环保工作格局。切实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 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构建防范和惩治环境监测行政干预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

  王秀莲表示,我们还将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工作职责,不断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和环境治理的主动性,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考核监督,实行最严格的考核问责,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努力营造环境保护社会共治的浓厚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贵州的“绿色之路”
~~~——自治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工作综述
~~~——巴彦淖尔市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
~~~
~~~草原文化云微信公众号同日上线 草原文化节新媒体系列产品推出
~~~——访包头市副市长王秀莲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地方·旗县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从脆弱生态到满眼皆“绿”
党性的锤炼 精神的洗礼 作风的磨砺
河套湾的笑声
河套小麦开镰收割
区直机关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报告会举行
云上“草原文化节”平台上线
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国家艺术基金3年累计资助 内蒙古项目8882.9万元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