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乳都: 民族品牌从自产自销到走向世界

伊利工作人员正在用美国引进的高端检验设备高效液相色普仪对产品进行检验。本报记者 郑学良 摄
伊利国际最先进的奶粉生产线。 本报记者 郑学良 摄
伊利先进的液态奶生产线。 本报记者 郑学良 摄
早期伊利化验室工作场景。
早期的伊利奶粉包装生产线。
  □本报记者  郑学良  肖振英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没有什么能够比这句诗更准确地形容出呼和浩特独特的乳业优势。

  座落在世界公认的北纬41°至45°黄金奶源带上,拥有最靠近草原的区位优势和悠久的奶牛养殖历史,经过几十年的厚积薄发,2005年8月28日,呼和浩特被正式命名为“中国乳都”。

  凭借这一“黄金名片”,呼和浩特乳产业在国内乃至国际乳业市场谋取更大发展空间有了更充足的信心和实力,随后的实践也印证了这一点。

  “我们那时买牛奶要去鲜奶供应点,人们每天天没亮就排起了长队,等运牛奶的三轮车。”上世纪40年代出生的呼和浩特市民萨茹拉回忆说。

  虽说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呼和浩特市的乳业发展也是经历了一个由小到大逐步发展的过程。从建国初期到上世纪70年代,呼和浩特市乳业发展的特点是:在计划经济模式下、立足于群众日常生活自产自销的传统乳业。

  萨茹拉说:“那个时候牛奶还很稀有,主要是凭出生证供应两周岁以下的孩子,去晚了就可能空手而归。”后来,为满足群众对鲜奶及奶制品的需求,桃花食品厂、呼和浩特市红旗区种牛厂、呼市合作社公共食堂冷饮部等乳品生产加工企业相继创建成立,这些企业的成立为呼和浩特市发展乳业积累了经验和技术,由此奠定了呼和浩特市乳业发展的根基。

  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为满足群众对乳制品不断增长的需求,1978年左右,呼和浩特市乳业发展进入了商品化阶段。萨茹拉说:“到后来一个大变化就是买牛奶不用凭票了,也不用再定点排队了,每天早晚都有人骑着自行车或三轮车走街串巷卖牛奶,喝奶更方便了。”

  1979年后,呼和浩特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乳业发展的政策,并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奶牛业的几项规定》,从而极大地激发了农牧民养殖奶牛的积极性。到1985年,奶牛养殖已经遍布全市各旗县乡镇,持续增长的奶产量让呼和浩特市率先成为全国敞开供应牛奶的城市之一。

  90年代,呼和浩特正式走上了乳业发展的快车道。1993年,在诸多企业还在对股份制改组持观望、疑虑态度时,回民奶食品厂果断决策,主动争取,成为呼和浩特市首批实行股份制改组的13家企业之一,成立了内蒙古伊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2月,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集团化的企业运作也由此开始。1999年,伊利在全国率先引进瑞典利乐液态奶包装生产线,开始生产常温状态下能够长时间保存的包装奶,以此为标志,拉开了中国乳业蓬勃发展的“黄金年代”的序幕;1999年,蒙牛乳业成立。通过企业组织形式和资源配置方式的创新,呼和浩特市乳品企业从规模较小、技术落后、机制僵化的国营、集体奶牛场迅速发展成为大型乳品企业。随之而来的就是各式乳制品开始走进市场,从海拉尔雪糕到苦咖啡,再到巧乐兹、金典、特仑苏、安慕希、酸酸乳……人们以前对于乳制品只是一袋牛奶、一根雪糕的回忆,迅速被大工业化时代品种繁多的乳制商品所覆盖。

  时间指向2013年12月,家住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的80后王宇不经意间发现他买的一款蒙牛产品上有了二维码。“扫完二维码之后,不仅可以追溯到产品源头牧场的信息,还可以实时观看牧场、工厂生产全过程的视频,没想到喝个牛奶也这么高大上了。”王宇兴奋地说。这便是蒙牛乳业推出的国内首款二维码可追溯牛奶,借助百度云技术与原有的二维码追溯系统相结合,打造出全新“云端牧场”。乳业不仅要工业化更要智慧化。

  如今,伊利、蒙牛已分别位列全球乳企第8位和第10位,生产经营横跨一、二、三产业,业务布局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经营涉及种植、养殖、加工、研发、物流、市场等产业链所有环节。伊利还在Branb Finance(英国著名品牌评估机构)2017年度乳制品品牌价值排行榜中位列全球第一。呼和浩特乳业呈现出基础更实、速度更快、质量更优的蓬勃发展态势。

  在伊利集团草原乳文化博物馆,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向我们无声地呈现了呼和浩特市乳业发展的历史,从人工挤奶、手工灌装、称量,到转盘式挤奶、全封闭导管作业,一路走来仿佛有种时光穿越的感觉。在互动展区,参观者还可以亲自动手,通过有趣的游戏装备,体验从原奶生产、运输、检测到乳制品加工、销售的全部流程,体验一次做现代牧民的感觉。

  从排队打奶到扫码追溯,从限量供应到走向世界,一步又一步,呼和浩特乳业发展的每一步都扎实有力,每一年都有新的惊喜。

  萨茹拉新的烦恼也随之而来:“以前是喝不上奶犯愁,现在是一家人给小孙子选哪样奶犯愁,时代进步快啊!”

  当前,新一轮产业变革已经来临,全球化、品牌化、智能化已经成为当今乳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作了重要讲话,要求内蒙古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这为内蒙古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关切地询问了乳业的发展情况,使全国乳企、广大农牧民备受鼓舞,进一步提振了中国乳业走向世界的信心和决心。

  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书记冯玉臻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呼和浩特乳业升级研讨会”上表示,一定要全力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世界级的乳产业集群,在全社会营造支持民族乳业、相信民族品牌、选择民族产品的浓厚氛围。

  内蒙古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巴特也认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远景的规划及政策的加速落实,位于中俄经济走廊带的乳都呼和浩特将迎来全新的开放发展机遇。

  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呼和浩特市还将以植根草原、胸怀世界的坦荡与担当,全力打造“中国乳都”升级版。促进和推动中国乳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转型升级,在全世界打响“中国品牌”,呼和浩特有信心也更有实力。

  (资料图由伊利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地方·旗县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中国乳都: 民族品牌从自产自销到走向世界
黑河调水: 18年滋润居延海重现波澜壮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