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河调水: 18年滋润居延海重现波澜壮阔

浩淼的居延海湿地吸引了大批的水鸟栖息。
昔日干涸的居延海。(资料图)
游客乘船体验居延海湿地风光。
游客在居延海的芦苇荡拍照留念。
  □文/图  本报记者  刘宏章

  回顾阿拉善盟40年的发展变化,阿拉善人最为难以忘怀的是黑河分水工程的实施,调水18年来,不仅让曾经干涸的东居延海重现波澜壮阔的秀美景象,也让被誉为“植物活化石”的世界仅存三处之一、中国西部最大的生态天然宝库——金色的胡杨和居延绿洲焕发出勃勃生机。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东居延海畔,艳阳下,五彩斑斓的居延海生机盎然。站在岸边松软的沙地上,举目望去,澄澈碧蓝的湖水烟波浩渺,湖边芦苇摇曳,成群的水鸟发出悦耳的叫声,不时掠过湖面,“碧水长天共一色”的秀美景象令人陶醉。

  “十几年前这里还是戈壁沙滩,寸草不见,干枯的芦苇根系裸露在外面,到处是白花花的盐碱,地上都是缝,荒凉一片,有时候还能看见鱼和动物的骨头。现如今,东居延海湿地的景象,都是近年来黑河补水和湿地保护及治理的成果!”家住居延海畔的苏泊淖尔苏木牧民青格勒,祖祖辈辈生活于此,他见证了这个湖泊的命运变迁。

  位于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的居延海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尾闾湖。发源于祁连山深处的黑河,流经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区800余公里后,最终汇入巴丹吉林沙漠西北缘两片戈壁洼地,形成东、西两大湖泊,总称居延海。西湖名嘎顺诺尔,亦称嘎顺湖,蒙古语意为“苦湖”,即西居延海。东湖名苏古淖尔,也称苏古湖,蒙古语意为“母鹿湖”,即东居延海。如今,人们通常所说的居延海是指东居延海。

  “居延城外猎天骄,白草连天野火烧”。提起居延海,不由得令人联想起王维的诗句。历史上,东、西居延海被人们称为“大漠双璧”。在这一地区出土的“居延汉简”,也印证着这里曾经的繁华。

  历史上这里水域辽阔、鱼翔浅底,周围胡杨遍地、林草丰茂。但在上世纪中叶以来,随着黑河流域社会经济迅速发展,黑河上游工农业生产用水猛增和气候的变化、导致额济纳旗境内黑河多次断流。西居延海于1961年、东居延海于1992年相继干涸,并迅速使这里成为我国西北、华北、东北乃至华东等地沙尘策源地。

  “2000年,北京等华北地区连续遭受8次特大沙尘暴袭击,阿拉善额济纳旗这个名字一度成了沙尘暴的代名词。当年12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播出专题片《沙起额济纳》。此片播出之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额济纳的生态急剧恶化不仅牵动着阿拉善20多万人民的心,更是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阿拉善盟水务局总工程师张永明告诉记者。

  小小居延海,牵动中南海。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下,一场抢救和恢复居延绿洲的战役拉开,一系列抢救、保护和恢复额济纳绿洲生态的举措就此启动,额济纳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2000年春天,国务院作出黑河跨省际分水,拯救居延海、保护额济纳绿洲的决策。经细致规划,甘肃、内蒙古两省区于2002年7月关闭黑河沿线60多个引水口,向东居延海调水,使东居延海迎来了滚滚黑河水,使这一干涸10年的“死海”逐渐获得新生,再现碧波荡漾的壮观景象,当年水面超过20平方公里;2003年黑河水再次进入东居延海,并同时流入干涸42年之久的西居延海,实现了“恢复居延海波涛汹涌”的愿望。2004年起黑河水量调度由应急调度转为常规调度,由半年调度转为全年调度;2008年以来,由常规调度转向生态水量调度。自此,黑河水每年按照调度源源不断滋润着居延绿洲。

  据了解,自2000年国家实施黑河干流水量统一调度以来,累计调入额济纳旗水量109.326亿立方米。其中2017年入境水量10.71亿立方米,河道过流天数353天,绿洲灌溉面积108万亩,三项指标都达到历史新高,东居延海实现了连续15年不干涸,西居延海自2000年统一调水以来先后8次进水。截至2017年底,东居延海累计调入水量9.02亿立方米,年均 5635万立方米,水域面积常年保持在36平方公里以上。

  伫立在东居延海边的码头上,天高云淡,鸟鸣人欢、芦苇摇曳;碧绿的水面上,各种鸟类在自由的流连嬉戏,芦苇上空盘旋着白鹭、红嘴鸥、鸬鹚等,它们时而在海面觅食,时而展翅滑翔,时而引颈长鸣,让人流连忘返。

  额济纳旗居延海湿地保护中心主任雒金玉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不断加大居延海湿地恢复保护力度,湿地内重现鱼、鸟、蛇、蜥、黄羊、狐狸等动物;每年来此栖息的候鸟种群、数量逐年增加,湿地鸟类种类由2010年的14种、种群几千只增加至目前的76种、种群5万多只。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鹭、天鹅及红嘴鸥、大雁、黄鸭等一大批珍稀鸟类来此歇息、繁殖。这里已成为众多野生鸟类栖息的乐园。”

  据介绍,目前,东居延海最大水深有2.6米左右,平均水深1.6米左右,最大库容量达9280万立方米。湖边芦苇摇曳,水面水鸟欢唱,昔日风起沙扬干涸多年的东居延海,已通过“重生”再现其“戈壁深蓝”的壮美景象。

  经过多年的黑河水量调度和黑河流域综合治理,进入额济纳绿洲的水量逐年增加,水资源得到了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下游生态急剧恶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额济纳居延绿洲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并正在逐步恢复和好转。

  “通过多年来调水,地下水位在不断升高,戈壁和沙地面积比实施调水前减少约39平方公里,过去枯死的树木逐渐返绿,胡杨林得到了复壮更新,植物种类增加十多种,生物多样性逐渐增加,胡杨林面积由39万亩增加到45万亩。”额济纳旗林场场长武喜灵说。据了解,通过保护和恢复,现在沙尘暴也少多了,十几年前每年要刮十几次,而现在每年也就3到4次。

  生态好了,生态旅游也一路高歌,前来旅游的人也逐年在飞速增长。仅2017年,额济纳旗旅游人次和综合收入分别突破500万和50亿大关,同比增长220%和134%。“要是在分水前,我们想都不敢想。”雒金玉说。

  一次次的生态调水,犹如一曲曲绿色颂歌。18年来额济纳母亲河汹涌起伏的波涛犹如一面从远方飘来的吉祥哈达,翻卷滚动的浪花像一串串欢快喜悦的笑声,述说着一个美丽、和谐、绿色的居延绿洲正在重现往日容颜的故事。如今黑河水量调度依然任重而道远,阿拉善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打造北疆这道亮丽的生态线而奋斗不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地方·旗县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中国乳都: 民族品牌从自产自销到走向世界
黑河调水: 18年滋润居延海重现波澜壮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