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金融和绿色经济共舞

  □本报记者  康丽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这无疑为我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政策遵循。

  近年来,我区积极推动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绿色金融实践,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碳金融等多元服务,促进绿色经济协调发展。截至今年6月末,全区绿色信贷余额1610.7亿元,设立40亿元的环保基金,发行绿色债券7.5亿元,完成林业碳汇项目交易120万元。

  绿色金融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引导支持和金融机构的踊跃参与。

  2017年自治区出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绿色金融重点扶持方向:支持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发展,支持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支持新能源推广和资源循环利用,支持绿色农牧业和绿色林业发展,支持和培育绿色环保骨干企业。随后,鄂尔多斯市和乌兰察布市先后出台了《鄂尔多斯市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实施方案》和《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支持体系。

  各金融机构按照政策导向,无不加快发展绿色金融的步伐,取得不小成绩。

  ——兴业银行呼和浩特分行绿色金融融资170余亿元,全力支持内蒙电力农网升级改造、蒙能集团热电联产、呼市春华水务金桥污水处理厂等自治区重点项目。

  ——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大力拓展绿色信贷业务,重点支持了内蒙古锡多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大唐(赤峰)新能源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的绿色信贷项目。

  ——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争取总行资源为国水集团化德风电有限公司项目、包钢钢联技改项目提供总额4350万元的低成本AFD(法国开发署)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深化绿色金融银企合作,组织举办绿色债券票据推荐会,邀请专家为金融机构和企业解读绿色债券相关政策,着力推动绿色债券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如今,绿色金融助推绿色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已经显现,并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在日前召开的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开幕式上,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副行长牧人信心满满:“内蒙古具备深入发展绿色金融的深厚资源基础和现实条件。未来,绿色金融在绿色农牧业、清洁能源、大数据产业、环保产业、绿色建筑、生态修复、传统工业的绿色化改造等方面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推广机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呼和浩特首列中欧班列启程
监管创新营造创业营商环境的“碧水蓝天”
闻天下
强化人才支撑, 夯实新兴产业发展基础
我区首条装配式 地下综合管廊顺利完工
绿色金融和绿色经济共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