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法行政按下“快进键”

  □本报记者  宋爽

  以何种方式管理国家,这是千百年来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一个共同课题。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依法治国是不二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法治政府建设高度重视,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明确提出“十个坚持”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指明了全面依法治国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正确道路和前进方向。建设法治政府的蓝图已经绘就,施工图也已明确。

  回望过去,我区法治政府建设亮点纷呈,不断取得新突破。

  ——2016年12月,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终评评审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权责清单建设、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等10个项目获得“中国法治政府奖”,在此基础上公布的内蒙古自治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行政许可证明事项清单均成为全国第一张清单。

  ——2017年来,自治区政府法制办组织开展“十百千万”四项活动,“十个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旗县(市、区)创建”“百名领导干部进课堂”“千家行政执法单位法律知识竞赛”“选聘万名行政执法义务监督员”,活动既有基层示范,又抓住关键少数,既强化关键环节,促进执法人员尊法守法,又发动人民群众监督执法。

  地方立法科学精准

  呼伦湖方圆八百里,碧波万顷,像一颗晶莹硕大的明珠镶嵌在呼伦贝尔草原上。制定地方性法规,更好地履行保护责任十分必要。

  自治区政府法制办会同呼伦贝尔市政府法制办、呼伦湖保护区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送审稿进行了认真审查、协调和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各委办厅局和社会各方面意见,并借鉴外省的先进立法经验。通过立法前评估会,广泛听取保护区所在地政府、相关部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环保、法律专家的意见,认真研究和论证,在与自治区各委办厅局协调一致的基础上,提交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进行审议,并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形成了《内蒙古自治区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草案)》。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精准有为的立法带来了法治权威的树立。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加强,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建设法治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办法》《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和按年度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的顶层设计。同时,我区不断完善立法工作机制,突出重点领域立法,对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亟需的立法项目优先纳入立法计划,加强了绿色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的法律制度建设。

  简政放权便民惠民

  一个企业要想正常经营需要办多少个证?很多企业负责人提起来都是一把“辛酸泪”,很多时候因为一个章“磨破嘴”“跑断腿”,现在这种情况彻底改变了。

  2017年7月26日,满洲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满洲里市作为自治区首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一枚印章管审批”全新审批模式正式开启。新审批系统改变了传统审批模式,将多家审批变为一家受理、一站式办理,促进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

  这是政府职能转变、提档加速带来的可喜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简政放权成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中之重,自治区政府大刀阔斧地进行简政放权,力度空前,累计取消和下放223项本级行政审批事项,自治区、盟市、旗县权力清单全部编制完成。自治区印发了《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意见》,对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加强监管创新、优化政府服务等项工作作出了非常清晰具体的部署。前些年,“我妈是我妈”、“我是我”等奇葩证明、重复证明,饱受舆论诟病,给人民群众带来诸多不便。今年,国家和自治区都对证明事项清理作出了具体部署,要加快实现政府信息共享和数据的联通,打破部门之间、地方之间的“信息孤岛”,通过数据共享来减时间、减环节、减流程,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自治区工商局按照全国“24证合一”部署,于6月底在全区实施“32证合一”,将13个部门涉企证照事项整合到营业执照,比国家要求增加8项;国务院要求将企业开办时间到明年上半年压至8.5个、五年内压至5个工作日内,自治区工商局经过多方努力,在8月27日就提前完成了此项改革,比国家要求压缩幅度大、启动时间早、覆盖范围宽。

  畅通渠道定纷止争

  行政争议如何依法有效化解?近年来,自治区政府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复议、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信访投诉等工作机制,依法开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16年至2017年全区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955件,2017年,全区已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16495个,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3585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5942件。

  ——完善审理机制,提高行政复议公信力。全国各级复议机关紧紧围绕提高案件质量这个关键点,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审理程序,行政复议公信力日益提升。为了解决行政复议分散、公信力不强等问题,自治区政府决定在全区开展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确定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乌兰察布市为试点地区。呼和浩特市和鄂尔多斯市将所有部门的复议权全部集中由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行使,所有复议案件均通过复议委员会案审会审理。乌兰察布市实行专家决议制,增强了复议的公开透明和专家参与度。

  ——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多措化解矛盾。持续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我区制定了“四个清单四个清”机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截至2017年1月5日,全区12个盟市都已经出台并公示了法定职责清单,信访部门将这些清单汇编成册,提供给群众查阅,便于群众“对照清单、依法信访”。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让法治力量浸润人心,让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民主与法制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第1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依法行政按下“快进键”
从手写到 智能语音转写
湖 上 巡 查
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档增速
老年人权益有了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