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举旗帜 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

  □策·杰尔嘎拉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与文艺界人士亲切交谈、听取意见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中国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两个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作家、艺术家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这两个重要《讲话》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只有把它放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历史发展和理论体系的纵横坐标上,放在世界近现代文艺和中国现当代文艺的大背景下,才能全面、深刻地认识这个经典文献的历史地位及其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两个重要《讲话》,在党领导中国文艺几十年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新的时代条件,从民族复兴的高度,从党和人民的立场,从文艺的规律和特点出发,深刻阐述新时代文艺繁荣的历史使命和文艺与时代、文艺与生活、文艺的党性和人民性、文艺的传统与创新、文化自信与艺术理想等关系文艺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博大精深,情真意切,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理论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在亲切、朴实的话语里,蕴含了对当前文艺事业现状极为明晰的了解和睿智、清醒的洞察,涉及当前文艺发展的各个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重要《讲话》,系统地论述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和怎样发展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一系列根本问题,丰富和发展了能动反映论的文艺本体论、意识形态论的文艺本质论、艺术审美论的文艺特征论、人民中心论的文艺导向论、真善美统一论的文艺价值论、精神生产论的文艺生产论,继承与革新统一论的文艺发展论,从而全面深刻地坚持和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艺理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重要《讲话》,把当代文艺放到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当中,确定了文艺的方位和时代坐标。针对新的历史阶段和新的形势下文艺面临的新情况和存在的一些问题,起到了正本清源、把关定向和警示引领的重要作用,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深刻阐述了当前和今后—个时期文艺工作带有方向性和根本性的问题。两个重要《讲话》标志着我们党对文艺和如何领导文艺工作的认识上升到一个历史和时代的高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谈文艺工作的部分,既提纲挈领地浓缩了这两个《讲话》的精神,又相对集中而简明地阐述了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责任、使命、重托和要求。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提升文艺原创力”“四个讴歌”,践行“三讲”、反对“三俗”,“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养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等等,这样几个层面,让我们进—步领会到今后如何推动文艺繁荣兴盛的方略与信心,可以说,这是文艺进入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是指引文艺迈向美好未来,迈向新辉煌的灯塔。

  我作为—名老文艺评论工作者,学习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的两个重要《讲话》,仿佛看到了蓝天和阳光,沐浴了春天的清风,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我学习总书记讲话时也阅读了很多专家、学者、作家、艺术家的体会文章,深受启发,并在学习笔记中引用了不少精彩片段。在最后审定书稿时以中宣部《学习读本》为指导进行了统一修订,吸收了不少新的内容。在学习过程中,用蒙汉两种文字写下了十几万字的学习笔记和体会文章,大部分文章已在《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艺术报》《内蒙古日报》《实践》《草原文艺论坛》《花的原野》《金钥匙》《哲里木文艺》《锡林郭勒》《金色兴安》等十多家报刊发表。我在这些学习笔记和体会文章中,着重谈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表述的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在反复认真学习过程中,我深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问题的系统论述,已经形成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完整体系,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我国文艺的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创建了符合时代趋势与人民要求,符合文艺发展艺术规律的有系统观点、有理论支撑、有理性判断、有举措跟进的影响深远的文艺理论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进入新时代、迈向新辉煌的灯塔,是繁荣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行动纲领和思想指南。我们一定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文艺的使命和责任,以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的文艺高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民主与法制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第1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自治区文艺理论建设又一优秀成果
高举旗帜 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
解读雄文 汲取营养
彰显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文化自信
时代潮流与理论前沿的民族化阐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