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读雄文 汲取营养

  □哈达奇·刚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对我国少数民族文艺给予了热忱的肯定。他说,我国少数民族能歌善舞,长期以来形成了多姿多彩的文艺成果,这是我国文艺的瑰宝,要保护好、发展好,让它们在祖国文艺百花园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这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少数民族文艺的第一次具体表述。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又指出,《五朵金花》《刘三姐》《冰山上的来客》这些电影,《北京的金山上》《阿瓦人民唱新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这些老歌曲,影响和感动了多少人。这里,习近平总书记一语点睛,点明了我国少数民族文艺的感人成就,揭示了我国少数民族文艺和整个中华文艺息息相关的血肉联系,从而充分肯定了我国少数民族文艺对中华文艺所做出的贡献。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慕式上的讲话中,又对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历史功绩,给予了简明扼要的概括,指出,我国文化宝库中的诗经、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既有大量反映少数民族生产生活的作品,也有大量少数民族自己的创造。藏族的《格萨尔王传》、蒙古族的《江格尔》、柯尔克孜族的《玛纳斯》,并称中国少数民族‘三大英雄史诗’。在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中国项目中,少数民族的占三分之一。这里,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指出,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与中华文学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的辩证关系,以及汉族和各少数民族共同创造和推动了中国文学发展的历史进程这一历史事实。我们知道,从诗经、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以及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文学,这是数千年来中国文学发展进程的基本脉络。现在,总书记着重指出,其中“既有大量反映少数民族生产生活的作品,也有大量少数民族自己的创造”。这个论断,是个精辟的、划时代的、非常中肯的,但也是过去教科书很少涉及的新提法、新思想和新的历史关照。对这一重要论断,我们应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真正落实在文学创作活动和文学研究学术实践中。

  刘成在其《“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多民族文学》一文中,全面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讲话的要点,认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少数民族文艺和少数民族文学的新提法、新观点和新思想,深深体会到“习总书记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对少数民族文学艺术的话语,语重心长,对发展繁荣少数民族文学艺术事业,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刘成是我国蒙古文学领域资深理论家和批评家。多年来,他对中国蒙古文学乃至整个少数民族文学作过辛勤而多方面的深入研究,撰写了大量学术论文,在区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他对我国蒙古文学和少数民族文学传统及其发展历程深入了解,他是在我国蒙古文学和少数民族文学发展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因而最具话语权。所以,在这篇文章中,他顺着总书记的思路,列举了不少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经典(当然也是中国文学经典),也列举了蒙古文学经典,包括《蒙古秘史》《蒙古源流》《黄金史》,以及尹湛纳希的《清史演义》《一层楼》《泣红亭》和大量民间口头文学。

  刘成认为新中国成立后的我国多民族文学成就,更能说明中国当代文学,就是56个民族共同的文学。因此,他如数家珍地点到一批少数民族作家的母语作品和一批少数民族出身的作家的汉语作品以及一批少数民族作家排名,认为这 “充分反映了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繁荣景象。”由此,他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是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少数民族文学使中国文学的语言表达在汉语之外又增添了55种色香。55个少数民族文学以其独特的精神创造、文化表达、审美呈现,为丰富中国文学乃至世界文学宝库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文学因为有了55个少数民族而更加辉煌,更加璀璨,更加具有国际意义和影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民主与法制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第1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自治区文艺理论建设又一优秀成果
高举旗帜 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
解读雄文 汲取营养
彰显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文化自信
时代潮流与理论前沿的民族化阐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