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筚路蓝缕 铅墨留痕

创刊号
第一张套色报
报道政协会议开幕
蒙文版创刊号
报道农牧业生产
报道收复吉林
报道解放上海
将革命进行到底
报道解放南京
内蒙古自治政府命令
  □本报记者  章奎  郭俊楼

  峥嵘岁月再回首,激越华章满纸上。

  1948年1月1日,《内蒙古日报》诞生了。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创办最早的省级党报。

  从那一刻起,《内蒙古日报》便与伟大的祖国休戚与共,与自治区的发展风雨同舟,与全区各族人民同甘共苦。

  向前追溯,在内蒙古民族解放史上具有决定意义的“四三”会议以后,内蒙古实行民族自治已经指日可待。由于宣传形势的需要,1947年1月1日,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东蒙总分会的机关报《群众报》更名为《内蒙自治报》,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与内蒙古自治运动密切关联的一张报纸。

  1947年7月1日,《内蒙自治报》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在张家口创办了蒙汉文机关报《内蒙古周报》合并,续用《内蒙自治报》报名。

  1947年9月1日,《内蒙自治报》一版头条刊登了《内蒙共产党工作委员会关于‘内蒙自治报’的决定》,《决定》中提到“决定内蒙自治报由内蒙古党委直接领导”,签署日期是“9月1日”。这就是说,从1947年9月1日开始,《内蒙自治报》由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东蒙总分会的机关报正式成为内蒙古党委的机关报。

  在内蒙古日报社报史馆中,面对大门并排呈放着两张《内蒙古日报》,这正是1948年1月1日出版的蒙汉文创刊号。创刊号全文转载了毛主席1947年12月25日在中共中央会议上所作的报告《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同时刊发了乌兰夫同志的一篇署名文章,题目是《一九四八年我们的任务》。

  谈解放战争的形势与任务问题成了《内蒙古日报》创刊号的主题特色。毛主席的报告和乌兰夫同志的文章还谈到了土地改革,及时把最准确的党的土改政策传达给了群众。在谈到1948年内蒙古自治区的“工作方针”时,乌兰夫同志的文章第一句就是“要配合全国大反攻,打倒蒋介石,实现耕者有其田,使贫苦农牧民彻底大翻身”,这也是当时内蒙古的工作重心。

  《内蒙古日报》在乌兰浩特出版了整整两年,即从1948年1月1日至1949年12月31日。这一时期的《内蒙古日报》,以解放战争和土地改革为主题,记录了那个时代的巨变。

  1948年3月12日和3月16日,《内蒙古日报》分别以《我军收复吉林 守敌不战而逃》《东北我军大捷 攻克战略中心四平》为题目,把东北的吉林市和四平街解放的电讯刊发在一版头条地位,电文全部用四号字排印,大于其他新闻排印字号。这种“大字”新闻也成为《内蒙古日报》此后报道解放战争中重要事件的特殊标准,引起了读者对此战胜利战略意义的深度思考。如1949年4月26日,《内蒙古日报》头版加黑大字体刊发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宣告灭亡 我军解放南京》的报道;1949年5月29日头版标题《全国第一大都市 大上海完全解放》亦是格外地醒目。 

  今天,我们再次翻阅早已泛黄的当年报纸合订本,依然可以感受到“大字”传递的那份振奋。梳理这一时期《内蒙古日报》刊发的一篇篇相关报道,犹如记载了一幅幅解放战争从战略转折到战略决战、新中国诞生的清晰的史略“图解”。

  在解放战争迅速展开的同时,成立不久的内蒙古自治区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在农村,土地改革运动迅速掀起高潮,较完善地解决了农民多少年渴望废除封建剥削、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农民问题”,没收了封建剥削阶级的土地,进行了平分。《内蒙古日报》对土改进行了大量的报道,如1948年2月14日头版的报道《依靠贫雇平分土地》,1948年3月14日头版的报道《人人分得可心地》,就分别报道了西科中旗(今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和西科后旗(今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后旗)的土地改革情况。

  进行土地改革运动的同时,牧区进行了民主改革,“牧场公有、放牧自由”“不斗、不分、不划阶级”和“扶助贫苦牧民,牧工牧主两利”的政策使得内蒙古草原呈现出一派兴旺景象。在城镇,自治政府保护工商业发展,陆续恢复和建立了一些军械厂、皮革厂和被服厂,所生产的武器和军需品源源不断运往前线补给东北野战军。在此过程中,《内蒙古日报》始终围绕服务自治区主要工作进行宣传报道,牢牢掌握着舆论“方向盘”,发挥着重要的舆论导向作用。

  随着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的结束,全国人民迎来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新中国成立。1949年9月21日,被称作新中国的开国盛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会议通过有关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及中央人民政府一系列决定。1949年10月1日,首都北京三十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集合,隆重举行开国大典。《内蒙古日报》在这新中国诞生的不平凡时刻,对政协会议及政府成立的绝大部分决定、决议、宣言、纲领、任命、活动等都进行了详细报道。

  这一时期的《内蒙古日报》还是农牧民的“启蒙教科书”,如刊发关于婚姻、防火、选种等普及知识的报道,设立《草原》副刊,刊发文学、文艺作品等。

  需要特别提到的是,内蒙古日报的另一支源流——绥远日报,在这一时期也已经诞生。《绥远日报》是原中共绥远省委机关报,1946年7月1日在集宁创刊。1949年12月11日,《绥远日报》启用了毛主席亲笔题写的报头。1954年,绥远省合并于内蒙古自治区的同时,《绥远日报》也正式与《内蒙古日报》合并。

  前行不忘来时路,筚路蓝缕,记忆永恒。

  我们书写了历史,历史同样记录了我们。

  历史不会忘记,在国家和自治区命运转折的关头,《内蒙古日报》编辑、记者勇作党和人民的喉舌,一回回、一天天案上、灯下,把一方白笺、一片黑夜、一番苦心磨成浓墨,以坚实的笔力发出时代强音!

  历史不会忘记,作为中国共产党在内蒙古执政的“内蒙古日记”,这一时期的《内蒙古日报》忠实记录了解放战争、土地整改、新中国成立等重大事件的历史轨迹和伟大成就,浓缩了内蒙古各族人民的岁月变迁,刻印了共和国和自治区记忆的历史年轮,留下了一段值得永载史册的壮美华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民主与法制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第1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筚路蓝缕 铅墨留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