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立潮头 逐梦前行

  □本报记者  施佳丽

  这片土地沐浴阳光、充满希望。

  在一轮轮创新发展中,《内蒙古日报》为脚下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进步喝彩加油!

  岁月更迭,历史延续,《内蒙古日报》一直忠实地记录着。

  岁月像一支如椽巨笔,记录下《内蒙古日报》70年的风雨沧桑。那凝结着内蒙古日报社历代报人心血的25329期报纸,承载了自治区70年的曲折与辉煌、光荣与梦想。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首改革之旅,从发端于大包干的农村改革到按劳分配的落实,从给个体经济以出路到砸碎大锅饭与铁饭碗,从宣传邓小平南方谈话到澄清对改革的种种质疑……在这个历史的关键节点,《内蒙古日报》站在时代变革的潮头,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兢兢业业地肩负起党报的使命与职责。

  我们书写历史,历史也书写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成为主旋律,《内蒙古日报》持旗立潮头,是内蒙古大发展的直接推动者和积极参与者。这其间,既有高歌猛进的喜悦,也有艰辛探索的曲折,每前进一步,都能听到《内蒙古日报》力透纸背的鼓与呼。

  可以说,没有哪一本书,能比《内蒙古日报》对自治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变迁记录得更加全面、权威,助推得更加出色、给力。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改革开放以来到党的十八大这一历史阶段,共同回忆那些曾被《内蒙古日报》生动记录并永远铭记的重要时刻、重大事件。

  奏响改革强音

  1978年12月18日,《内蒙古日报》刊登了一则消息《起早贪黑 精心喂养——永顺堡大队社员潘秀莲一家养兔经验》,文中写道:“商都县西坊子公社永顺堡大队社员潘秀莲一家积极饲养家兔,从1974年到去年年底,共向国家出售商品兔615只,收入832元,家庭年人均收入达52元。潘秀莲一家人决心养更多更好的兔,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就在这一年冬天,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影响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巨轮的远航,内蒙古改革开放的航船也从这一天起拔锚启航、扬帆竞发。

  1985年10月4日,一则不到600字的消息《为保证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 锡盟进一步完善“草畜双承包”责任制》在《内蒙古日报》刊发,表明我区在牧区创造性地制定的“草畜双承包”责任制获得了较大发展。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内蒙古抓住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性机遇,先后提出“两区一带”总体战略、经济社会发展“五大战略”“两个转变,两个提高”“科学发展,富民强区”等战略方针,促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不断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大林镇的加减法——农民少了 农民富了》《日子好,精神好》《鹿城奶业正旺时》……从辽阔的草原,到浩瀚的沙漠,从广袤的平原到茂密的森林,一条条让我们眼前一亮、心头一震的好消息纷至沓来。回看70年,承载着光荣与梦想,内蒙古各族人民的春天与《内蒙古日报》的春天相逢相识,定格在一段段文字和一张张图片里。

  蓄积发展力量

  这片土地沐浴阳光、充满希望。在一轮轮创新发展中,《内蒙古日报》为脚下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进步喝彩加油!

  在《内蒙古日报》的记录中,《我区第一台国产十万千瓦发电机组并网发电》《北方电力绘就“十一五”蓝图 到2010年,火电装机容量达到2000万千瓦,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0万千瓦》《内蒙古电力大通道贯通》……它们组成了内蒙古电力报道的闪亮方阵;

  在《内蒙古日报》的描绘中,我区东部第一条高速公路——赤通高速公路路面工程全线合龙, 包头黄河公路大桥开创了我区旗县建设黄河公路大桥的先河,中央和地方合资建设铁路线路最长、投资最省、建设速度最快的一条铁路——集通铁路开通运营……它们铺就了内蒙古发展的快车道;

  在《内蒙古日报》的论述中,“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高举旗帜,创业创新”……一系列重要综述、重要评论讲述着全区上下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的创业创新精神,为内蒙古的前行蓄积了蓬勃发展的内在驱动力。

  《运输业跑出劳模堡人的好日子》,让我们感受到农牧民建设新农村新牧区火一般的激情;《他是内蒙古的“许振超”——记全国劳模、呼铁局包头西车辆段轮对》,让我们领略到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奉献、什么是庄严、什么是辉煌;《孩子快乐妈妈笑》里的爱心妈妈张莲云,用无私奉献为留守儿童和失足少年撑起了一片天……一片片崭新的天地、一个个奋斗的故事、一个个鲜活的形象,在《内蒙古日报》的报道中熠熠生辉。

  面对重大事件,《内蒙古日报》有走在前面的胆识、走向高点的追求,虽然步履匆匆,但是始终意志昂扬。

  浇灌团结之花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在内蒙古,这些耳熟能详的话语,是各族人民共同的心声。

  作为全国最早成立的自治区,民族团结一直是我区的优良传统,模范自治区是周恩来总理对内蒙古的高度评价。

  1983年9月15日,《内蒙古日报》一版发布消息《全区民族团结表彰大会今日开幕》,这是我区首个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会,表彰了在自治区各条战线上为维护民族团结作出突出贡献的202个先进集体、557名先进个人。

  1984年5月31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同年6月12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发出《关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的通知》,决定从1984年起,每年9月为全区的“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

  岁月更迭,历史延续,《内蒙古日报》一直忠实地记录着。

  2006年1月27日,《内蒙古日报》头版头条推出《来自珠江的爱——张宇航和广东“草原爱心团队”》,首席记者刘少华踏向千里草原,深入苏木嘎查;巡游南粤大地,情洒都市水乡。一次次的采访,一次次的感动,追寻着催人泪下的故事,采撷着和谐美妙的音符,融入一片真情,奉献出一曲饱含爱心的民族团结和谐乐章。《来自珠江的爱》是一道精美的精神大餐,作者把人间最宝贵、最神圣的爱的种子,播向神州大地。

  头顶同一片天空,脚踏同一方土地,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民族团结故事,将永远留在一代代内蒙古日报社报人的记忆里。在这片奶茶飘香的土地上,各族人民都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共同守卫祖国北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民主与法制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第1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勇立潮头 逐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