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948-2018内蒙古日报大事记(下)

放歌新时代

2012-2018
2018年8月1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研修学院拉美、加勒比国际新闻记者研修班学员来我社。
  【编者按】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媒体人既是见证者,也是记录者,更是受益者。内蒙古日报社深入开展媒体融合发展实践,以互联网思维变革采编流程,在媒体布局、流程再造、报道理念、内容生产、传播形态等方面发生深刻变革。

  在新时代放歌前行,《内蒙古日报》的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加速度”,这张饱经岁月风霜的报纸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回首历史,深感责任重大;展望前路,更觉使命光荣。

  70岁,正青春!

  

  ◎蒙古文媒体实现数字化全媒体转型

  2012年7月,内蒙古蒙文报网联盟蒙古文报纸全媒体新闻出版系统项目和地方网站群项目建设投入使用,实现了全区12家蒙古文报纸及网站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规模发展。

  ◎内蒙古日报官方微博开通上线

  2013年12月初,内蒙古日报新浪官方微博、人民官方微博与腾讯官方微博开通,至2018年10月,新浪官方微博粉丝达到160万人。

  ◎开通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2014年5月,内蒙古日报微信公众号开通。

  2014年7月,蒙古文报微信公众平台(MGLsonin)开通。

  ◎书写治沙模范苏和的感人事迹

  2014年5月,内蒙古日报社集中旗下4报4网2新兴媒体2视频平台,对治沙先进人物苏和进行了全媒体报道,这一报道受到了中宣部新闻阅评表扬,被中宣部作为报道方式创新的案例编入干部培训教材,并获得2014年中国网络视频纪录片奖。

  ◎开通首个移动新闻客户端

  2014年8月18日,《你好·内蒙古》移动新闻客户端(蒙汉文版)开通上线。作为纵横新闻客户端的前身,这是内蒙古日报试水移动互联网的有益探索。

  ◎手机报的推出

  2014年8月18日,《内蒙古手机报》《内蒙古手机报·呼和浩特版》《内蒙古手机报·新城区版》《内蒙古手机报·准格尔版》同步开通。

  ◎构建外宣全媒体体系

  2014年9月10日,内蒙古索伦嘎新闻中心蒙古国办事处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成立。

  2014年11月7日,由内蒙古日报和蒙古国商报合作创办《索伦嘎报》(斯拉夫文版)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创刊发行。

  2016年5月,索伦嘎融合平台验收完成。

  ◎见证“探月工程”

  2014年10月,由内蒙古日报社蒙汉文报以及《北方新报》6位记者组成的全媒体报道组,利用纸媒、传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多媒体,对“探月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返回器”在预定落点四子王旗降落的全过程进行现场追踪。阅读量和点击率十分可观。

  ◎出台媒体融合发展规划

  2014年10月,全社互联网技术开始整合。当年,社党委成员分别带队赴15个省区市党报社考察学习,参加了省区市媒体融合座谈会、首届媒体融合大会、首届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等全国性媒体融合发展会议将学习成果与我社实际相结合,11月制定出台《内蒙古日报社媒体融合发展方案(2015年—2017年)》。

  ◎媒体融合开始破冰

  2014年10月10日,蒙古文报六媒体采集中心成立并开始运行。

  2014年10月30日,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批准,内蒙古大草原网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和内蒙古新牧歌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2014年12月16日,2014年第十五次社党委会议研究通过了北方新报、正北方网和大草原网融合方案,3家媒体首次实现媒体局部融合。

  ◎成为全区唯一的媒体融合发展试点单位

  2015年1月19日,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长会议和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研究决定,我社上报的《内蒙古日报社媒体融合发展方案(2015—2016)》获得批准,我社被列为全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试点单位,标志着我社全面进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新时期。

  ◎首次融媒体报道两会

  2015年1月,首次以融媒体形式报道自治区两会;3月,首次融媒体报道全国两会,蒙汉文党报、都市报、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客户端等多平台无缝联动,对两会进行全景式、立体式报道。

  ◎融媒体软硬件设施优化升级

  2015年4月,《内蒙古日报》(汉文版)融媒体采编平台正式启用。

  2015年4月,蒙汉采编平台升级改造完成。

  2015年4月,数字印刷项目启动。

  ◎与人民日报社人民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6年4月12日,与人民日报社人民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融媒体中心、融媒体团队、融媒体机制、融媒体产品和融媒体传播等5个方面实现全面合作。

  ◎创建融媒体机构和运行机制

  2016年4月19日,考核评价部、媒体融合部、音视图新闻中心成立。

  2016年6月1日,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批准,内蒙古日报社编委会、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办公会成立。

  2016年6月,相继成立6个融媒体编辑部。

  ◎媒体融合动员大会召开

  2016年4月20日,《内蒙古日报社关于进一步加强媒体融合工作的意见》出台。当天,内蒙古日报社媒体融合发展推进动员大会召开。

  ◎融媒体中央厨房项目竣工验收

  2016年5月,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中央厨房项目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全区媒体融合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

  2016年6月24日,全区媒体融合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我社召开,内蒙古新闻网客户端、大草原网新闻客户端、纵横新闻客户端、索伦嘎斯拉夫文客户端、索伦嘎俄文网站客户端上线运行;内蒙古日报社媒体融合实验室挂牌成立;全区党报联盟成立;融合编辑部考核体系试运行。

  ◎牵头组建内蒙古党报联盟

  2016年6月24日,内蒙古党报联盟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由内蒙古日报社牵头组织,15家盟市党报社自愿参加。搭建融媒体新闻发布平台:在报纸上开设统分结合的专版专栏,在内蒙古新闻网开设盟市党报地方频道,在内蒙古客户端建立联盟客户端群。联盟成员单位开通直通式、互动式投稿平台,实现用户直通投稿。在宣传报道、融合传播、人员培训、新媒体运营、项目建设、产品开发、公益活动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极大地提升了党报整体宣传实力和社会影响。

  ◎建设融媒体实验室

  2016年6月24日,内蒙古日报社与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传媒系合作共建的融媒体实验室成立。该实验室把媒体融合作为科研课题,通过用户调查、媒体调研、数据测定、政策研究等方式,参与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产品的传播效果评估,探索融媒体运营模式;召集专家、学者以及业界人士举办媒体融合论坛,探讨媒体融合的可行路径,同时在人才培训和开发、项目孵化、课题申报等方面与合作单位建立密切合作渠道。

  ◎李纪恒在我社调研

  2016年12月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来到内蒙古日报社调研,并主持召开中央驻区和区直新闻单位负责人座谈会。

  ◎与人民日报开展战略合作

  2017年2月17日,内蒙古日报社与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中央厨房升级项目正式启动。

  ◎与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共建大青山工作室

  2017年2月17日,内蒙古日报社与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签约,合作共建运营融媒体大青山工作室。这是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与全国省级融媒体跨地区、跨媒体合作,打造的第一个产品。

  大青山工作室经过创意策划,与热点相结合,制作发布了不同形态的新媒体产品88件,其中《奔跑吧,内蒙古!》《你和内蒙古的关系,远远不止一杯奶》点击量千万+,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穿越系列视频和符号系列视频11个视频产品综合点击量过亿。大青山工作室得到了中宣部、人民日报社、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的好评,同时在业界、学界也引起了较大影响。

  ◎融媒体报道自治区70大庆成果卓著

  2017年,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我社推出了一系列融媒体产品,其中穿越系列视频和符号系列视频综合点击量达4000万。

  ◎报道总书记给乌兰牧骑回信产生重大影响力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勉励乌兰牧骑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我社推出了一系列融媒体产品,其中文字通讯《高高飘扬的“乌兰牧骑旗帜”》获得中国新闻奖。

  ◎“经济涮锅”开启深度融合试点

  2017年底,以汉文党报工商部和内蒙古新闻网骨干采编力量为班底打造的“经济涮锅”团队,将“宏观经济”肉片、“潮流经济”鲜蔬、“百姓经济”小料涮出可口的经济美味,开启了媒体深度融合试点的新征程。

  ◎第二届媒体融合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

  2017年12月20日,自治区第二届媒体融合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我社召开。2017年以来,内蒙古日报社着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6个亮点:升级“中央厨房”,再造采编流程;发挥大青山工作室效能,推出了一批现象级融媒体产品;坚持内容为王,内蒙古手机报用户突破11万;汉文党报转型试点,开启了媒体深度融合新征程;推出6个共享连接模式,实现有效融媒传播;倾力打造外宣融媒体产品。

  ◎对外交流

  2018年8月1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研修学院拉美、加勒比国际新闻记者研修班学员来我社参观学习蒙古文编辑部。

  【荣誉集萃】

  ◎2012年,哈丹宝力格、海粼采写,郝斌编辑的报纸消息《牧民开始用卫星放牧》获得第22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2014年,郎俊琴、吕学先采写的系列报道《北梁日记》获得第24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2015年8月27日,乌日吐那斯图、赵双喜采写,赵双喜编辑的文字消息《苏尼特牧民:赶着羊群上天猫》获得第25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2016年,吴海龙被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2016年9月2日,达·宝力道、塔娜、巴依斯古楞采写,吴海龙、伊拉图编辑的文字通讯《高日罕山下的生命回响》获得第26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2017年9月12日,许晓岚、杨帆等采写的系列报道《“五大任务”之内蒙古年终盘点篇》获得第27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2018年,孙亚辉被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2018年9月13日,赵丹、包萨茹拉、巴依斯古楞采写,孙亚辉编辑的文字通讯《高高飘扬的“乌兰牧骑旗帜”》获得第28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2018年9月13日,薛来采写、杨佐坤编辑的文字消息《乌兰察布攻克“四虫两病”防治世界性难题》获得第28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本版文字均由本报记者  院秀琴  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1948-2018内蒙古日报大事记(下)~~~2012-2018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民主与法制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第1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放歌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