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2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壮阔东方潮 筑梦达拉特

东达林沙产业公司总投资5.8亿元建成沙柳刨花板厂。
规模化种植促增收。
达拉特发电厂外景。
鸟瞰达拉特旗。
牧春。
  □郭成 刘伟

  “云彩在倾听,驼铃在思念,这里的沙子会唱歌。茫茫响沙湾,歌声悠悠传方圆……”美妙歌声中描述的便是闻名中外的国家5A级景区响沙湾。响沙湾位于达拉特旗境内。达拉特旗位于呼包鄂金三角腹地,黄河“几”字湾顶端。

  改革开放以来,达拉特旗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全旗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5363元增长到2017年的333.8亿元。多元经济协调发展、多措并举治理沙漠、基础设施显著改善,人民生活欣欣向荣;达拉特旗目前已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和“呼包银榆”经济圈重要节点,科、教、文、卫事业全面进步……

  工业发展开辟现代化发展之路

  达拉特旗矿产资源富集。煤炭、芒硝、石英砂等资源储量大、品位高。煤炭探明储量100亿吨,预测储量322亿吨;芒硝储量居世界第一,探明储量68亿吨,远景储量100亿吨;石英砂品质为全国同类矿产之首,探明储量4720万吨,预测储量8000万吨;探明地下蕴藏有万吨级的砂岩型铀矿床;太阳能、风能开发利用潜力巨大,2017年被国家能源局确定为内蒙古光伏发电应用领跑示范基地。

  “今年5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首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示范基地项目在达拉特旗开工建设,现在已进入冲刺阶段。这个项目是国家能源局确定的内蒙古光伏发电应用领跑示范基地。”10月27日,达拉特旗发改局负责该项目的高健自豪地对笔者说。高健介绍:达拉特旗光伏发电应用领跑示范基地规划容量为200万千瓦,项目总投资150亿元。一期规划容量为50万千瓦,投资37.5亿元,年发电量8亿千瓦时。主要通过“光伏+治沙+农林+旅游”模式,推进沙漠生态治理、可再生能源发电产业、沙漠农林产业、沙漠特色旅游等多产业整合发展,实现地区经济转型升级。”

  达拉特旗境内有经济开发区1处,2001年3月经自治区政府批准成立达拉特经济开发区(自治区级),现建成面积73平方公里,累计完成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投资50亿元,共引进项目105个,其中建成投产62项、在建25项、拟建18项,是内蒙古工业十强开发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6年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园区。2017年,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72.8亿元,产品销售收入183.9亿元。

  开发区产业定位以煤电铝、化工、建材、新材料及现代物流业为主,煤电铝产业方面,主要依托达拉特发电厂、煤电铝产业区两个板块发展煤电铝及铝深加工产业,打造煤——电——铝——铝深加工一体化循环产业链。目前,已建成电力总装机413.5万千瓦和100万吨氧化铝、4.2万吨高纯铝产能,在建90万吨铝板带、6万吨电子铝箔项目。

  化工产业方面,重点发展煤化工、氯碱化工、生物化工等产业。一是依托新奥煤基低碳生态示范基地和兖矿煤化工产业区发展煤化工产业,打造煤化工循环产业链,目前已建成150万吨甲醇产能、在建20万吨稳定轻烃、40万吨乙二醇和30万吨聚甲氧基二甲醚项目。二是依托亿利氯碱化工产业区发展氯碱化工产业,打造氯碱化工循环产业链,目前已建成50万吨PVC、45万吨烧碱产能,规划建设30万吨糊树脂项目。三是依托中轩生化公司、新威远生化公司发展生物化工产业,打造生物化工产业链,目前已建成4.8万吨黄原胶、200吨阿维菌素产能。

  建材产业方面,重点发展陶瓷、水泥、PVC型材等产业。已建成8条陶瓷生产线和33万吨PVC深加工、320万吨水泥产能,在建陶瓷生产线12条,2016年自治区将达拉特经济开发区确定为全区重点打造的两个陶瓷产业基地之一,开发区将重点发展建筑陶瓷项目,逐步打造中国中西部瓷都。

  新材料产业方面,重点发展蓝宝石、石墨烯、聚苯硫醚等高分子材料等产业。目前已建成蓝宝石单晶炉600台、聚苯硫醚产能3000吨,规划建设1000吨石墨烯粉体材料项目,并引进大数据、区块链等产业项目。

  现代物流产业方面,结合园区产业发展需要,开发区规划建设支撑达拉特经济开发区、服务周边区域的物流服务体系,打造产业物流、枢纽物流系统,推动开发区产业转型,构建新的增长动力。此外,围绕主导产业延伸配套需要,积极发展环保及资源循环综合利用产业,目前已引进5000吨低汞触媒、日拆解1500台废旧家电及回收利用等项目。

  去年以来,达拉特经济开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园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达拉特旗按照“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的思路,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发展清洁能源化工,初步形成煤电、化工、冶金、建材、高新技术等几大产业集群,位列全国工业百强县67位。

  规模种植饱了钱袋城乡建设美了家园

  10月27日,笔者来到达拉特旗白泥井镇侯家营村见到石根小。今年48岁的石根小不仅是村长,还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说起致富路,石根小感慨颇深。

  2001年时,他只种几十亩地,属于小规模种植,农机是“小四轮”。2008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给村里28000亩地配置上了大型喷灌设备,但因为规模太大,村里人没经验,只能从外地引进资源,把地包给他们,每年每亩地100元。到了2012年,村里人有了经验,收回了土地,办合作社。2013年,石根小主动去外地找客户、学技术、先后与伊利和甘肃马铃薯研究院签订了大量的订单种植合同,切实解决了当地农牧民卖粮难的问题,带领村民走上了规模化种植致富路。

  说到改革开放后生活的变化,石根小说,他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没有好政策,他还停留在小农经济的时代,全家人种30亩地,从开春忙到年底,没有闲时间。如今,他包了3000亩地,农机全部机械化,连耕带种三四天完成。

  祁有师今年66岁,是土生土长的侯家营村人,1998年起,为这村子掌了20多年舵。回想改革开放前的侯家营村,老人说:“别看我们村现在是达拉特旗数一数二的富裕村,改革开放前这里是‘三类村’,柏油路没一条,只要下雨,人就出不了门。村民住的土房子,七零八落,东倒西歪。1980年,村子里实行土地承包,大家走的是小农经济的路,一个人一张锹,一天只能浇一亩地,面临需要修路、建水库、改变土地质量的情形。1998年,第二轮土地承包,这是个大转折,我们的生产方式由小型经济迈向规模式发展。2008年,国家要给村子上大型喷灌,我们村一晚上自筹回93万押金,拿回了给2700多亩地上喷灌的指标,上了喷灌后,一个人一天浇1000亩地轻轻松松。”现在,祁有师自己承包着700多栋滴灌大棚,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达拉特全旗总耕地面积225万亩,现实施高效节水农业130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3%以上;全旗土地流转率达到44%以上,企业集中规模经营土地面积达到55万亩。

  改革开放以来,粮食产量连续13年稳定在10亿斤以上,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称号,是国家千亿斤粮食增产示范基地。饲草种植面积近50万亩,成为中国西部重要的优质牧草种植基地之一。建成养殖园区(养殖场)981个,肉羊、奶牛、生猪、獭兔分别达到275.7万只、4.8万头、18.1万口、500万只,牧业年度牲畜存栏302.2万头(只)。培育形成响沙酒业、东达蒙古王2个中国驰名商标和真金、蒙祥等23个著名知名品牌。现有市级以上涉农龙头企业45家(国家级2家、区级8家、市级35家)、各类专业合作社1307家、家庭农牧场500家,年销售收入100万元以上的农畜产品加工企业、500万元以上流通企业分别达到18家和41家。2017年,全旗实现一产增加值36.5亿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618元。

  在农民增收的同时,达拉特旗致力于强基础、提品质,城乡发展面貌大为改观。如今,达拉特旗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该旗投入65.4亿元打造30户以上自然村833个,同步完善分散自然村基础设施,完成危房改造7.8万户、街巷硬化1400公里、安全饮水工程101处,村庄绿化植树279万株,建立“四有三配套”管护机制,农村牧区基础条件全面提升、面貌焕然一新;树林召镇林原村、昭君镇沙圪堵村被评为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

  达拉特旗编制完成铁西新区等3个控规和13个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30.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56.4%。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新建改造城市道路10公里、雨污管网20.2公里,硬化巷道34万平方米,安装路灯545盏,新增水冲式公厕45个,完成老旧小区节能改造14.8万平方米,中心城区集中供热面积达到805万平方米,城市供水、供气普及率和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9%、77%和88%。建成公园绿地3处,新增城市绿化面积120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6%。

  点沙成金披绿装 科教文卫齐发展

  库布其沙漠是我国第七大沙漠,也是离北京最近的沙漠,曾是京津冀风沙源之一,每年流入黄河泥沙近1.6亿吨。长期以来,库布其沙漠在恶劣气候条件肆虐下,不断向外扩张,吞噬着草场、耕地和村庄,加之人为的滥垦滥伐、过渡放牧,导致草场退化和土地沙漠化,迫使许多人离开家园、迁徙他乡。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政府团结带领沙区各族干部群众,以顽强的意志和不屈的精神,大力推进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建设,采取“南围北堵、中间切割治理”的治理模式,通过建设防护林带、设置沙障、飞播造林、综合治理等方式,长期不懈地进行植树造林、防沙治沙、改善环境,实现了由“沙逼人退”向“人逼沙退”,“单纯治沙”向“治用结合”的历史性转变,极大地改善了周边空气质量,减少了扬沙、浮尘等恶劣天气,全年扬沙次数由2000年的22次下降至2017年9次。

  库布其人用双手,让1/3的黄沙披上绿装,在茫茫大漠绘就了一幅灵动清澈的绿水青山图。

  达拉特旗中和西镇官井村村民高林树年近花甲,跟眼前这方沙地已经斗争了28个年头。“我父亲就种树。我们弟兄3个,我叫高林树,老二叫高树林,老三叫高雨树。老人说,你可得栽树,树长大了就可以固沙。”朴素的愿望,支撑着高林树向沙漠宣战。

  没有苗条,他拿自家的5只羊换回树种苗条;没有路,他肩挑背扛把苗条一捆一捆背进去。“马车、牛车、勒勒车、双六轮、大解放……”拉苗条的交通工具在换代,治沙的信念却始终如一。

  高林树领着一家人冒着严寒酷暑治沙,承包的荒沙面积越来越大,茫茫沙海里已播下5000亩绿洲。

  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纷纷加入包地治沙的行列。如今的官井村,林地面积增加到19万多亩,绿林萦绕、庄稼成行的美景重现眼前。

  库布其沙漠治理的成效,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的成功样板。

  如今,库布其沙漠已成为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这里有国家5A级景区响沙湾及2016年全球十大度假酒店之一——沙漠莲花酒店,有中国第一个人造沙漠绿洲——恩格贝。沙漠治理的红利,是对库布其人不懈治沙的肯定。

  改革开放以来,达拉特旗依托资源、区位、交通等优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2017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2%,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增长区间,位列中国西部百强县市第21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达拉特旗的社会事业也得到了全面健康的发展。据介绍,全旗现有普通高中2所、职业高中1所;中学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小学27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幼儿园76所(公办33所,民办43所)。全旗在校学生、幼儿55269人,有教职工4675人(专任教师3517人)。现已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验收,并且是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

  医疗卫生方面,全旗共有医院10所(按经济类型分、公立医院2所、民营医院8所;按机构类别分,综合医院7所、中医医院2所、专科医院1所),基层卫生院22所(中心卫生院11所、一般卫生院1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所、社区卫生服务站6所、嘎查村卫生室179所、个体诊所130所、专业公共卫生机构3所;现有床位1607张、从业人员达2425人。

  文化体育方面,建成综合文化站14个、基层文化广场160处、标准文化室117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21个、草原书屋130个、各类文化户280余户、文艺队200多支,创作歌舞、戏剧等文艺作品200余件,荣膺“全国文化先进旗”称号。

  交通方面,全旗建成公路2586公里、铁路296公里,210国道、G65高速、沿黄高速和包西铁路、包神铁路等交通主干道贯穿全境,形成了“三横五纵”的公路交通和“一横两纵”的铁路交通网络。距离包头机场22公里、鄂尔多斯机场100公里、呼和浩特机场150公里,包西高铁贯穿全境。

  (本版图片均由达拉特旗委宣传部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民主与法制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第1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壮阔东方潮 筑梦达拉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