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2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铸魂励志 建队育人 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民警队伍

组织民警赴井冈山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监狱管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学习。
举行民警升国旗仪式。
大力开展民警岗位大练兵活动。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在司法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政法委、司法厅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司法行政工作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司法部《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意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按照“五个过硬”的总要求,系列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民警队伍。

  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加强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建设,必须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位。监狱管理局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列入党委中心组、党员教育、民警培训重要内容,局党委书记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教育引导广大民警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建立和完善监狱系统党建责任清单制度,将党建责任规范化、具体化,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抓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民警将对党忠诚内化于心、外见于行,矢志不渝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大力加强正规化建设。监狱管理局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执法检查和督察,健全完善重点执法岗位和关键环节工作制度,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扎实筑牢监管安全防线。深化狱(所)务公开,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执法管理,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规范编制管理和警力资源配置,改进警察值班备勤模式,推行扁平化管理。扎实推进纪律作风建设,狠抓“六条禁令”“六个一律”“六个绝不允许”等铁规、禁令的贯彻执行,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完善纪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实现纪律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

  大力加强专业化建设。监狱管理局坚持以素质能力为重点,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创新教育培训方式,突出精细化管理、教育改造、刑罚执行、信息化实战应用等专业技能培训,积极构建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强化岗位练兵和实践锻炼,大力开展轮值轮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切实提高单警实战本领和队伍应急处突能力。推行青年民警业务导师制,组织优秀资深民警与青年民警结对子、传帮带,助推青年民警快速成长。加大人才工作力度,拓宽专业人才引进渠道,健全从司法警官院校毕业生中招录人才的机制,努力构建符合监狱系统实际的选人用人机制,为优秀人才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

  大力加强职业化建设。监狱管理局注重健全完善职业管理制度和机制,健全完善警察分类管理制度。培育监狱人民警察职业精神,完善职业道德准则和职业行为规范,建立职业道德评价和惩戒机制,建立健全监狱人民警察宣誓制度和职业荣誉制度,对为自治区监狱事业作出贡献的退休民警颁发光荣退休证书、举行荣誉退休仪式,切实增强监狱人民警察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实施监狱文化工程,讲好监狱故事,宣扬先进典型,为自治区监狱事业发展注入精神动力。完善职业保障制度,推动建立健全民警身份保障制度和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坚持从优待警,认真落实从优待警各项制度,关心民警身心健康,帮助民警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事关监狱事业的长远发展,对推进队伍建设不断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监狱管理局始终突出抓好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注重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努力把监狱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忠诚可靠、业务精通、敢于担当、团结和谐的坚强领导集体。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加大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完善重点岗位定期轮岗制度。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抓落实出成果、抓稳定促发展、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和驾驭全局、解决复杂性问题的能力,提升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监狱管理局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严重失职”的意识,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深入开展廉政教育,教育民警自觉树立法纪意识,严守党纪国法,不踩雷区、不越红线。严格落实廉洁从警制度,健全完善符合监狱各个岗位特点的廉政风险防范制度,形成有效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强化监督管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健全完善监狱领导干部监督机制,着重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要害部门和重点执法环节的监督,将民警的执法行为时时处处置于法律和制度的约束之下。同时,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努力建设廉洁政治,实现干部清正、队伍清廉、政治清明。

  面对监狱工作的新常态,监狱管理局将立足新时代监狱工作新要求,继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投身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作出应有的贡献。(葛志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民主与法制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第1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铸魂励志 建队育人 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民警队伍
春风化雨润泽迷途灵魂 攻心治本接引新生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