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2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警务 给“枫桥经验”插上科技的翅膀

  包头市公安局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主动顺应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发掘民生警务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加大“放管服”力度,努力打造及时发现、及早控制社会矛盾、社会问题的警务服务模式,让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社会热点问题和治安突出问题能够公开公正得到解决,探索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模式。

  “面对面”服务 贴心事就近办理

  群众最怕“事难办”,办一个业务跑好几遍的现象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包头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一站式”办户办证服务,即在全市所有市民大厅、户籍派出所均可办理户籍业务,没有居住地、户籍辖区等限制,真正打造了老百姓“家门口”的办事大厅。同时简化审批程序,下放审批权限,各类户籍业务由各派出所户籍民警直接办理,当时审核、当时办理,力求人民群众办理户口业务,只需要到派出所一次就可以全部实现。

  包头市公安局主动将公安服务送进老百姓家中,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不用找派出所调解,身边的“楼长”就主动上手予以化解;居民反映强烈的小区绿化、停车位、门禁卡等琐碎问题,“楼长”利用与各社区形成的联动机制,将收集到的各类情况及时反馈至相关管理部门,推动解决;“楼长”有事儿没事儿入户走访,了解社区大事小情,成为串联左邻右里情感的桥梁,和谐氛围越发浓厚。全市近4100余民警“亮身份、当楼长、保平安、护稳定”,利用在自己居住小区人熟地熟的优势,入户登记居民信息,排查治安和消防隐患,收集犯罪线索,宣传防盗防骗信息,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原则服务群众。

  “民警楼长”增加了社区警力,有效协助派出所共同做好社区治安管理等工作,成为街坊邻里的宣传员、安全员、调解员,“面对面”服务,让群众更有亲切感。“民警楼长”又是小区的治安管理员、信息采集员、情报收集员,全方位配合公安一线工作,让群众更有安全感。“民警楼长”在与群众交流的过程中,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不断改进公安工作指明方向。

  “当楼长”活动已经在包头开展了10个月,从最初民警只担任自己居住楼栋的楼长,到向周边楼栋扩散,再到今天包头城区1390余个小区全部覆盖“民警楼长”,解决居民供水、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发现社区“黑校车”、搜集聚众吸毒信息……这一桩桩服务为民的案例,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真实写照。

  “键对键”服务 烦心事高效解决

  如今,互联网已经融入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因此,创新发展“网上枫桥经验”,推动社情民意在网上了解、矛盾纠纷在网上解决、正面能量在网上聚合成为新时代警务模式的发展趋势。

  包头市公安局利用微信社区平台创建了“包头24小时警局”警民互动平台,市民、网友直接以“发帖”的形式在该平台内咨询公安业务办理、举报违法行为、提出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截至11月6日,网上警局已入驻155万包头市民,发帖39万条,访问量5454.1万人次,基本覆盖了包头所有家庭。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的主要领导和全体公安民警实名入驻该平台,与市民、网友实时互动,包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卜连海在网上警局主动公开自己的手机号码,并每日督办各类问题的解决和办理进展情况。各公安(分)局、各警种特别是各级公安指挥中心指定专人负责回复工作,让“包头24小时警局”成为了网上警民互动的“连心桥”。

  新生儿落户去哪里办理?补办身份证需要哪些材料?违章缴费节假日是否可以办理……这一系列问题在“包头24小时警局”都能得到及时专业的回复,开拓了群众咨询、办理公安业务新渠道,群众通过手机办理公安业务更快捷,真正享受到“一次也不用跑”的获得感。

  某保健品店以推销保健品骗取老年人钱财,某游戏厅设立赌博机,某小区疑似有人传销……在“包头24小时警局”,所有群众都是匿名发帖,完全消除了举报投诉和提供违法犯罪线索的顾虑,150万鹿城人民成为公安机关的“情报员”,为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诸多有力线索,为分析包头治安动态提供鲜活数据,实现了“警力跟着警情走”。同时,“包头24小时警局”也成为发布公安工作新举措、便民服务新措施、传播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常识的新平台。

  除出入境业务预约办理、交管业务办理、驾驶人考试预约、检车预约、违法查询等多项业务可通过网络办理外,包头市公安局又研发了“包头交警”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端应用,打出了指尖微警务系列“组合拳”,在线缴费、路况查询、一键挪车、首违免罚等多项功能实现指尖办理。

  “枫桥经验”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包头市公安局将以此为宗旨,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努力实现内外管理更加科学、勤务运作更加高效、打防管控更加严密、群众服务更加满意的目标,让“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的警务工作中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常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民主与法制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第1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走访辖区群众
就地解决矛盾
圆了孩子读书梦
移动的风景线
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内蒙古公安提交群众工作新答卷
智慧警务 给“枫桥经验”插上科技的翅膀
治安志愿者:筑牢平安基石
调节纠纷更快点
“4+1+N”:创新信访工作机制
打造“九微警务” 实现农村治理体系精细化
徒弟跟着师父学
“土办法”管住了“责任田”
警务助理真管用
发放聘书
老耿的“五字诀”和“七步法”
“五大调解”:化积怨促和谐
莫日格德:牧区的“和事佬”
这个所长调处矛盾纠纷有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