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2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九微警务” 实现农村治理体系精细化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公安局在借鉴“枫桥经验”的基础上,推出“九微警务”工作模式,即构建覆盖城乡的“微网格”、组建务实管用的“微组织”、开展情系于民的“微服务”、推行弘扬正气的“微教育”、启动部门联动的“微调解”、实施全民参与的“微防范”、查办关乎民生的“微案件”、执行宽严相济的“微惩治”、融合多措并举的“微治理”。

  构建网格、压实基础,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同时逐步将矛盾调解、基础工作、打击防范、服务群众等警务元素嵌入网格,做到融合发展、同频共振。

  构建覆盖城乡的“微网格”。每个村民小组根据村民居住位置和道路界限,按10至15户划分为一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人员配备按照“1+X”标准,即一名网格长、若干名网格员。通过微网格构成网格区,从而形成格格相通、网网相连、环环紧扣的网格化运行模式。

  组建务实管用的“微组织”。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借助村民小组党支部,组建村民自治联防小组。每个村民小组组建“红袖标”治安联防队,队长由村民小组长担任,队员由网格长担任。鼓励村民小组组建党员先锋队、矛盾调解队、禁毒禁赌宣传队、巾帼服务队、红白理事队、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聚合“微力量”,成就“大事业”。

  开展情系于民的“微服务”。建立民情档案,主动关爱弱势群体,开展“五项服务”、推行“五办作风”、落实“五零要求”,简化办事程序、下放审批权限、创新“互联网+”举措,通过开展“微服务”满足群众“微心愿”,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红利和便利。

  推行弘扬正气的“微教育”。以“微网格”为单位组建“警民微信群”,联合县党校、农牧等部门,开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惠民政策、法律知识、便民举措等为主要内容的“菜单式”“点对点”宣传教育,引导居民讲文明树新风。年初以来共开展讲座、培训400余次,受众5万余人次。

  启动部门联动的“微调解”。执行“排查+沟通+调处+稳控+打击=稳定”工作举措,持续深入推进“三联六调、司法确认”工作模式,紧紧依托“微网格”,围绕“五小”问题,即小隐患、小矛盾、小纠纷、小事情、小案件,落实“五大”举措,即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大走访、大接访,确保“矛盾格中化、纠纷网中解”,今年初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86起,成功率达到了97%。

  实施全民参与的“微防范”。组建联勤联防体系,充分发挥群众自治力量面广量大和熟悉环境、了解人员的优势,组织联防小组开展联户联防、联户轮值、邻里守望等多形式的群防群治工作,补齐网格专业警力不足短板,营造“共居一地、共建网格、共保平安”的浓厚氛围。

  查办关乎民生的“微案件”。开展“破小案,暖民心”专项行动,把更多的警力、资源、注意力放到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微案件的侦破上,规范小案办理程序,坚持做到报警必受、接警必录、现场必勘、受案必查、接案必访、有赃必追,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2018年,农村地区治安案件发案数下降48%,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45%。

  执行宽严相济的“微惩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围胡”、非法讨债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依法从快惩治村霸、宗族恶势力以及盗窃农产品、牲畜、农资等刑事犯罪,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不受侵犯。对于不讲诚信、不守村规民约等行为,坚持教育与惩治相结合,合情、合理、合法予以处置。

  融合多措并举的“微治理”。主动融合县委政府“微治理”格局,实现部门联动协作、资源数据共享、社会治安共治。建立倒逼约束机制,将具有参与赌博、吸食毒品,酒后滋事、非法上访、偷水偷电等13种违法行为人列入诚信“黑名单”,通报“微治理”办公室,使其在政审核查、银行信贷、产业扶持、临时救助等方面授信限制,努力形成“诚信得实惠、失信受惩罚”的村风民风。推行“九微警务”以来,全县治安纠纷类案件较同期下降34%。

  (韩鹏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民主与法制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第1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走访辖区群众
就地解决矛盾
圆了孩子读书梦
移动的风景线
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内蒙古公安提交群众工作新答卷
智慧警务 给“枫桥经验”插上科技的翅膀
治安志愿者:筑牢平安基石
调节纠纷更快点
“4+1+N”:创新信访工作机制
打造“九微警务” 实现农村治理体系精细化
徒弟跟着师父学
“土办法”管住了“责任田”
警务助理真管用
发放聘书
老耿的“五字诀”和“七步法”
“五大调解”:化积怨促和谐
莫日格德:牧区的“和事佬”
这个所长调处矛盾纠纷有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