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3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辽市:一鼓作气 攻城拔寨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奈曼旗大沁他拉镇城东新村。
蒙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农民有了增收新渠道。图为药农正在收获木香。
奈曼旗沙漠婚礼节活动现场。
扎鲁特旗肉牛养殖合作社。
农村电子商务助农增收。
开鲁县麦新镇扶贫肉鸽合作社。
科左中旗果农收获锦绣海棠。
开鲁县东风镇椒农喜获丰收。
  □陈明 肖扬

  通辽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多措并举,强力推进 ,一鼓作气,攻城拔寨,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以来,针对扶贫工作中表现出的扶贫主体单一、行业扶贫资源和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力量分散、区域间协作发展需求日益增强以及贫困群体自我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通辽市统筹构建了“党政主导、行业协同、社会参与、群众主体”的“四位一体”大扶贫工作格局,并研究印发了《通辽市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实施方案》,充实完善了《通辽市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通辽市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等33个政策性文件,成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和17个专项工作推进组,以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了脱贫攻坚组织推进工作机制,选派5154名党员干部驻村帮扶,解决了精准施策和精准脱贫“最后一公里”问题。截至10月末,全市完成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14.47亿元,到位京蒙扶贫资金1.97亿元,实施项目共40个。

  强力推进扶贫重点工程 确保精准扶贫取得实效

  产业扶贫方面。根据贫困人口产业发展意愿和能力,依托基础母牛、肉牛、肉羊、蒙中药材、红干椒等特色产业,采取“企业拉动+订单合作+能人带动+产品深加工+扶贫车间”等多层次产业脱贫机制,与90家扶贫龙头企业、150家规模化合作社建立了密切的农企利益联结关系,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产业增收、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分红,全市90%以上贫困人口实现产业链带动脱贫,走上了“主导产业拉动、扶贫项目推动、金融资本撬动、龙头企业牵动、基层组织带动”的产业化脱贫之路。 

  科左后旗充分发挥黄牛产业优势,以扶贫贷款为支撑,以配套服务为保障,以利益联结为抓手,全力推进黄牛产业与脱贫攻坚有效对接,探索出了多种养牛扶贫新模式,让贫困户家家发“牛”财。 2017年牧业年度,全旗牛存栏已达80万头。目前,已有1.06万户贫困户养牛脱贫,占脱贫户的72%。贫困户(含已脱贫户)养牛6.18万头,人均养牛2头。

  开鲁县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嘎查村、户的不同情况,精心制定了帮扶方案,打出了一套精彩的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医疗保障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扶贫、就业扶贫、保险扶贫、新业态扶贫、统筹兼顾城区扶贫的“组合拳”,做到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这一系列举措,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与此同时, 2018年,全市通过集中式搬迁方式,实施易地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91人口,年内实现搬迁入住;补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5734人,其中:小学生7401人、初中生4168人、高中阶段学生3304人、大学生861人,补助资金3819.74万人;完成大病集中救治1999人、慢病签约服务43897人、重病兜底保障646人,在全市300余家医疗定点机构开展“一站式结算”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住院费用平均自付比例下降到10%以内,7.53万人次贫困患者享受“一站式”便捷服务,核销金额4.3亿元;累计将4.5万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扶持范围,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实施“集中式+村级电站”光伏扶贫行动,在六个贫困旗县建设集中式地面光伏电站7座,扶持8323户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6月底均已实现并网发电,在17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村级光伏电站90座,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7575户。8月末在该市召开的全球减贫案例评审会上,通辽市推荐的9个减贫案例受到好评。

  强化社会扶贫帮扶和协作  形成脱贫攻坚合力

  京蒙扶贫协作方面。年初以来,通辽市委政府主要领导赴北京高规格访问5次,4个国贫旗分别与北京帮扶地区签订了《携手奔小康协议》。北京地区选派11名干部赴通辽挂职,挂职任通辽市委常委、副市长1人,市政府副秘书长1人,挂职任4个国贫旗委常委、副旗长4人,挂职国贫旗扶贫办副主任5人,专职负责京蒙对口帮扶工作。通辽市选派59名科级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到北京地区对口帮扶部门开展交流学习。全市累计申报落实京蒙扶贫协作项目共40个,其中:2017年度项目8个、2018年第一批项目14个、2018年第二批项目18个,截至目前,已完成17个,正在实施23个。累计到位京蒙扶贫项目资金19721万元。同时,4个国贫旗加深与北京企业合作力度,与北京地区30家企业展开合作。

  中央机关定点帮扶方面。4家中央机关单位先后向4个国贫旗县选派挂职干部8人。其中,3名驻村第一书记扎根在一线,战斗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组织实施了科左中旗——北京化工大学科技扶贫产业园、科左后旗——北京交通大学创业园区、库伦旗北部沙地樟子松林地抚育示范区等产业园区项目,在产业帮扶、科技研发、智力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全市近400家企业参与扶贫工作,支助贫困地区公益事业;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组织108家非公企业结对121个嘎查村,23家规模企业与22个重点贫困嘎查村开展村企共建;建设“精准扶贫爱心超市”251家;搭建“社会网”爱心平台,累计注册管理员2400人,注册爱心人士4479人,注册贫困户11893人,资金和物品捐赠496次。

  强化督查考评和指导  多举措倒逼帮扶水平提升

  通辽市充分发挥脱贫攻坚考核指挥棒作用。7月上旬,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围绕精准识别退出、帮扶措施、群众满意度、扶贫资金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项目库建设、京蒙帮扶等工作情况,对全市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进行年中督查,挖掘各地亮点工作22项,发现工作薄弱环节79个,提出意见建议46条。通过召开全市扶贫年中督查考评大会,做到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开展了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针对干部培训、扶贫基础工作、资金管理、危土房改造及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10项扶贫重点难点问题,8月中旬至9月20日,市委、市政府开展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十大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提升了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排查解决了工作中的模糊和难点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9月13日开始,自治区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围绕责任落实、精准识别退出、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危土房改造、项目库建设、扶贫资金使用七个方面,对全市开展扶贫专项督查,目前已完成科尔沁区和五个贫困旗县专项督查工作,以这次迎检为契机,全市上下在完善各项工作的同时,认真排查问题和不足,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结合扶贫作风建设年,通辽市对“四个意识”不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责任落实不到位、资金管理不到位等方面作风问题开展了专项治理,对2015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全面排查摸底,制定出台《2018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送制度》,对日常监督、信访举报、专项检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涉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线索集中管理,快查快办。加大案件审查调查力度,2015年以来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023件,立案369件,党纪政务处分及组织处理416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严格案件通报曝光机制,市旗两级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13次,通报、剖析典型案例23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4批190件。

  内生动力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动力。通辽市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一是加大对脱贫典型、先进工作队、先进包联单位、先进苏木乡镇、嘎查村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二是利用大数据平台、手机报,建立“拼搏通辽”“脱贫攻坚”等驻村工作队微信群,实时晒工作、比业绩、比成效、报进度。三是开展载体活动,从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入手,开展“脱贫之星”“脱贫致富能手”“星级信誉户”“美丽庭院”评选活动,组织开展“勤俭持家”“勤劳致富”“诚信星级户”等载体活动,增强贫困户生活信心、生产动力、脱贫底气、致富能力。

  今年,通辽市整合投入资金50亿元,在产业扶贫和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强化措施,强力推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扶贫工作,实现全市再减贫3万人,一个国贫旗(科左后旗)和两个区贫旗县(开鲁县、扎鲁特旗)实现退出摘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民主与法制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第1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通辽市:一鼓作气 攻城拔寨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