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3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进新时代 转型升级再出发

中国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公司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
呼石化开展班组长技能提升培训。刘蕊 摄
呼石化开展“6·5”环境日系列活动。母瑾莉 摄
呼石化总经理姜文到车间调研。刁华威 摄
呼石化连续重整装置K201压缩机回装。张大卫 摄
呼石化生产装置一角。母瑾莉 摄
  □姜文

  10月17日,中国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公司(以下简称呼石化)成品油罐804#罐底国Ⅵ(国六)标准汽油置换合格。至此,公司成品汽油生产全面进入“国Ⅵ时代”。

  奋进新时代,转型升级再出发!踏着新时代的鼓点,呼石化以“奉献能源 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为责任担当,主抓安全生产,力促产业转型升级,注重思想文化引领,积极扛起高质量发展和服务民生神圣职责,履行国有企业经济、政治、社会“三大责任”,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助力加油。

  推进转型升级 助力地方经济

  2012年12月19日,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在呼石化不胫而走:公司500万吨/年炼油扩能改造项目(以下简称“500万项目”)的配套化工装置——1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投料并产出合格产品。至此,整个500万项目的全部炼油化工装置顺利建成并开车成功,公司由此告别150万吨/年原油加工产能,跻身国家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序列,向自治区重点能源企业跨进。

  一年后,呼石化再传喜讯:2013年11月22日,公司新建120万吨/年汽油加氢脱硫装置开车成功并生产出合格国Ⅳ(国四)标准汽油,至此该公司的产品质量全面升级,汽油和柴油产品全部达到了国Ⅳ标准。

  前不久,呼石化又庄严宣告公司成品汽柴油生产全面进入“国Ⅵ时代”。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向一流炼化企业挺进!2017年,呼石化完成税费86亿元,2018年有望实现税费80亿元。呼石化的美好愿景正步步达成,也为内蒙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添上精彩一笔。

  促进转型升级,这是建设现代化内蒙古的主攻方向。就在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呼石化正以实际行动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为生动实践。

  “转型升级发展是新常态下持续稳健发展的主要途径,也是提升公司竞争力的关键所在。2018年,公司要认真落实好中国石油炼化板块转型升级重点措施,尤其要落实好‘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整体创效能力;调整炼油产品结构,扩大有效供给;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3项措施,坚持走‘吃粗粮、产精品’的发展道路,加快油品质量升级,提升航煤生产能力,积极开发聚丙烯新产品。要结合公司实际,利用科研院校优势,深入研究炼油化工行业专业化精细化发展路径,稳步推进国Ⅵ乙醇汽油生产置换工作,确保完成国Ⅵ第一阶段产品升级的工作要求,以增强公司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这是呼石化发展的路径,也是迈向一流企业的动员令。

  公司全员精准发力,最终迎来了汽柴油生产的“国Ⅵ时代”。成品汽柴油国Ⅵ标准,在原有国V标准严控油品硫含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环保指标的控制,对成品汽油中的烯烃含量、芳烃含量、苯含量做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在成品柴油中则新加入了总污染物的指标控制项目等。国VI标准汽柴油的顺利生产,使公司油品质量升级的目标如期实现。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加大高质量汽柴油的生产和调和力度,为效益指标的完成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公司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加快转型升级,释放企业发展动力!呼石化发力再发力:遵循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老企业坚持整体统筹,新项目突出结构优化”的炼化业务转型升级总体原则,到2020年,围绕质量升级、结构调整和装置大修,加快达标升级改造,进一步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持续提升公司发展质量和整体创效能力。同时,加快环保设施改造步伐,尽快落实航煤管道建设项目,尽可能多地生产高品质清洁油品,装置实现“吃粗粮,产精品”,实现“油头化尾”格局,为企业转型升级打牢基础。

  紧盯安全环保 保卫绿水青山

  呼石化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做有担当、有责任的企业。

  2018年,呼石化高质量完成了装置大检修。

  这是一次全方位的“诊治”。56个日日夜夜,15套炼油化工装置及配套系统,134项技改技措项目,8548项检修项目。

  这是一次全员参加的“战役”。近5000名作业人员并肩作战,是公司有史以来装置最多、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最全面的一次检修。

  这是一次安全环保的“检验”。公司全面升级各项管理工作,实现了“安全零事故、环境零污染、质量零返工、进度零延误”,实现了“气不上天、油不落地、声不扰民,一次复产成功”的目标。

  8月24日21时08分,催化裂化装置成功喷油!当滚滚的物料在管道塔器内奔涌,当隆隆的机泵声再次奏响,一套套装置重新焕发出生命的活力,呼石化人多日的劳累早已荡然无存,头顶宝石花见证了昨日艰辛的历程,蓝天白云记载着呼石化人“忠诚担当、敬业实干、进取贡献”的故事……

  这次装置大检修从7月1日至8月26日,工期56天。这是公司500万吨/年炼油装置2012年开工以来的第二次停车检修。从2017年2月开始,机动设备处与生产运行处、技术处等部门和车间反复沟通,对整体检修项目工作量进行全面评估,就逐套装置、逐个项目、逐台设备反复研究论证,优化检修项目,细化检修规程,编制检修作业规程,完善了三版大检修方案,开停工总体方案几易其稿,保证了检修项目的真实、准确和可靠。2018年3月,公司大检修开停工总体方案出炉,从时间节点、检修任务、安全环保、物料平衡、公用工程、技改技措等多方面进行统筹考虑,明确了开停工检修的要求及注意事项和考核细则。方案确定后,公司各专业部门和车间分装置进行了系统培训,对技改技措项目进行了技术交底和员工培训,为大检修方案顺利实施打牢基础。

  “大检修”只是呼石化确保“安全环保,提质增效”的其中一环。

  环境日宣誓签名、安全演练……环环相扣的安全环保大活动一项接着一项,为公司拧紧“安全生产 环保高效”的发条。

  “我宣誓:从我做起,积极践行;尊重资源,精炼价值;低碳减排,清洁生产;把控指标,杜绝污染;为保护环境作出贡献,为美丽中国奉献青春!”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一声声整齐庄严的誓言,在呼石化生产装置区回荡。公司领导带领干部员工代表高举右手,紧握拳头,宣誓明志,承诺从自身做起,为保护环境出一份力,尽一份责,肩负起环保主体责任的决心,以实际行动践行环保理念。

  随后的6月24日,公司又举行了硫化氢泄漏应急演练。演练设置了第二联合车间煤柴油加氢精制装置低压分离器V103水包出口阀后法兰垫片损坏,造成硫化氢介质泄漏,一名巡检人员中毒情景,第二联合车间、公司应急办公室先后启动车间、公司两级应急响应程序进行处置救援。本次演练涉及工艺处置、伤员救护、消防救援、堵漏作业、人员疏散、环境监测、现场警戒等34个步骤,历时52分钟。

  本次应急演练是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演练检验了公司应急指挥系统、基层车间和各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在应急预案、人员培训、物资装备等方面的应急准备情况,验证了公司硫化氢泄漏专项应急预案的有效性。

  “安全环保,提质增效”是公司实现稳健发展、打造受人尊重的一流企业的永恒主题,是生产经营工作的核心,是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和提高员工收入的有力支撑,安全环保是稳健发展的基础,提质增效是打造受人尊重的一流企业的关键。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系列大活动,公司上下实现了“四个转变”,即:安全环保实现由“要我安全环保”到“我要安全环保”的转变,做到本质安全;生产运行实现由“稳不稳”到“优不优”的转变,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进入板块前列;经营管理实现由“宽松软”到“严细实”的转变,做到管理水平、盈利能力不断提升;转型升级发展实现由“燃料型”向“炼化一体化”的转变。

  强化思想引领 夯实发展根基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凝心聚力的法宝。随着国内新能源、替代燃料的快速发展,作为燃料型炼厂可持续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面对困难,呼石化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两级“一岗双责”,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创建,加强思想宣贯,打造廉政高效、求真务实的党员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生产经营环境和幸福生活的环境。

  6月5日至6月30日,公司举办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核心内容的中层管理干部暨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班。公司中层以上领导干部120余人参加了此次集中轮训。轮训中,全体学员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使命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呼石化转型发展的新时代新征程中乘风破浪、锐意进取,奋力谱写出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以先进的文化引领人,以科学的管理塑造人。为了造就一支战无不胜的队伍,呼石化不定期举行培训学习。今年9月11日至9月27日,公司分三期组织班组长技能提升培训,来自公司所属各单位的116名班组长参加了培训。培训教学设置塑造阳光心态、实现自我激励、精益班组构建、现场6S与目视化管理、设备自主保全、理论研修、实操教学和现场对标及交流等教学内容。

  近期,公司针对呼和浩特地区气温逐渐下降的情况,又组织了入冬前岗位员工的防冻防凝专项培训和岗位员工技能培训。为检验培训效果,确保公司冬季生产安全平稳,人事处和生产运行处联合组织了“三不定”岗位员工抽考,重技能、重应急、重操作是此次抽考的三个突出亮点。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一流企业看班组”,加强班组管理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公司聚焦固本强基,将2018年定为“基层班组建设年”,进一步加强基层班组建设,促进安全环保文化在班组落地,按照公司“1326”的工作目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确立了“聚焦固本强基,加快转型升级”的活动主题,明确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上水平、三年见成效”的活动目标,开展了标准化“五型”班组创建活动和月度“五型”“明星班组”评比活动。公司各单位充分认识开展创建“五型”班组活动的重要意义,统筹规划、责任明确、措施完备、落实到位,“五型”班组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各车间的班组管理方式百花齐放,竞相争艳,公司实现了安全环保生产受控,各项技术经济指标稳步提升,特别是5月份,炼油综合能耗下降明显,创公司开工以来的较好水平。

  在今年9月11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基层建设调研推进会上,公司第二联合车间运行一班的《“3+3+3”模式 提升班组管理》基层建设案例在会议上进行了交流。

  所谓“3+3+3”模式就是指“三好”的操作精细化模式,即:做好“人”、干好“事”、用好“心”;“三一”的学习精心化模式,即:一课、一练、一比,也就是班组每周开展“班组小课堂”、每月组织一次实战演练、每年进行两次车间级技术比武;“三小”的文化精致化模式,即:小目标、小沟通、小家庭。“3+3+3”班组管理模式促进了班组管理水平的提升,焕发了班组的生机活力。

  通过“基层班组建设年”活动,公司进一步规范完善了班组建设的长效机制,努力培育了“忠诚担当、敬业实干、进取贡献”的员工队伍,把班组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公司生产经营、发展建设中心工作上来,为公司稳健发展、打造受人尊重的一流企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时代,新作为。呼石化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住转型升级发展机遇,以奋斗者的姿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在追求产业不断升级、创新勇无止境的道路上阔步向前、再续辉煌!(作者系中国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公司总经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中国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公司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民主与法制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第1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奋进新时代 转型升级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