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3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区质量强区工作亮点扫描

  质量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我区党委、政府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的全新质量发展理念全面落实,质量供给水平进一步提高,质量社会共治格局逐步形成、质量技术基础逐步夯实、质量监管能力持续增强,质量变革与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质量提升优供给

  自治区政府围绕质量提升加强顶层设计,编制质量发展规划、品牌发展规划等,相继出台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等一系列文件,指导我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活动。

  大力实施质量攻关工程。积极开展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工作,目前全区已有企业技术中心156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6家),自治区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1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8家;出台了《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支持重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近两年申请国家和自治区专项资金支持共计7.93亿元,在全国首推省级首台套产品、零部件认定工作,目前已认定50家企业64种产品,2017年自治区安排保险补偿经费1254万元。

  同时,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8项措施,建成自治区科技成果交易平台,提供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的科技创新“一站式”服务,为资源集聚对接、定价交易等节点提供科技支撑。

  2017年全区产品质量统计调查合格率为97%,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超过94%,主要农畜产品、重点食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均达到98%以上。新开工建设工程质量水平稳步提升,大中型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保持100%,其他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保持98%以上,交通建设工程交工和竣工验收合格率均达到100%。

  以质取胜铸品牌

  着力打造区域知名品牌。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支持企业依托技术标准开拓市场,实施品牌经营和市场多元化战略;建立品牌建设标准体系和品牌价值评价制度,完善品牌价值评价体系;加大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优化“自治区主席质量奖”“盟(市)长质量奖”等质量激励机制,对获得质量奖励的企业在税收、融资、招投标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激发企业采用更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更高的技术标准,生产更多高品质产品来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推动了内蒙古品牌竞争力的提升,增强了内蒙古品牌的影响力。

  近年来,我区有2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32家企业获得内蒙古主席质量奖,形成伊利、蒙牛、鄂尔多斯、包钢稀土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创建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62个,全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428个,无公害农产品总数达到1121个。有机产品生产企业达46家,产品达到308个,有机产品产量居全国第一。创建国家级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9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达到237件,获得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命名1家,批准创建7家。

  完善机制聚合力

  全面推动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大力实施“标准化+”行动,全区域、全行业质量共治合力进一步增强。

  完善质量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分类监管制度、质量监督抽查制度、质量溯源制度、黑名单制度,形成全面管理、分类监管、科学监管的事中事后监管链条;健全质量投诉处理机制方面,不断完善“12315”“12365”等举报投诉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相关信息分析问题原因,定位质量发展短板,制定针对性措施,消除制约质量发展隐患;在诚信体系建设方面,不断完善全区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和共享交换平台建设,累计归集我区179万个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初步建成自治区统一的法人和自然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在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各级各部门围绕食品、农畜产品等重点产品,开展了“质检利剑”“红盾护农”等一系列专项整治和执法打假行动,工程质量监管全面落实“两书一牌”制度,服务领域大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

  基础设施建设做支撑

  在标准化方面,推进实施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截至2017年9月,全区建成新兴工业、现代农牧业、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4大领域29个标准子体系,累计制定地方标准1086项,在国家备案地方标准排位从27位跃升至19位;新增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39个,累计建成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356个;加大标准研制力度,2016年至今新增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124项、行业标准26项、地方标准475项、团体标准39项;509家企业自我公开声明1587项标准;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达到125个,新增33个自治区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立国家级标准化服务试点27家,建成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82个。

  在计量方面,加快计量基础设施建设,依法设置的法定计量技术机构达到88家,新增国家级计量专业检测机构3个,新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2个,自治区级和盟市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达到1577项,发布地方计量技术规范13项。全区144.5万台(件)强检计量器具按期检定,受检率为95.7%,检定合格率为97.4%。

  在认证认可方面,制定实施认证执法监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着力推动低碳产品、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全区通过低碳产品、能源管理体系认证企业达到40家,获得认证证书44张。已获批的自治区有机产品认证示范项目单位11个。

  在检验检测方面,加强检验检测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建成国家质检中心6家,新筹建国家质检中心3家;建成自治区级质检中心13家,新筹建的自治区级质检中心9家。在和林格尔新区成立了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分院和林格尔基地,国家煤炭产品质检中心顺利通过国家认监委验收授权。(智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民主与法制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第1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自治区质监局: 打好质量提升行动攻坚战
用质量叫响“内蒙古制造”
我区新增两个 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我区质量强区工作亮点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