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4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正扬帆新时代 文明潮涌大草原

——写在锡林浩特市全力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之际
表彰奖励先进典型。
文明出行教育走进校园。
马背道德讲堂走进牧区。
新增环保垃圾桶让街道更加干净整洁。 巴音塔拉 摄
小小乌兰牧骑成立了。 崔巍光 摄
锡林浩特地区“文明锡林”全民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崔巍光 摄
文明新风荡漾文明新城。崔巍光 摄
  □白沙

  锡林浩特市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多民族聚居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素有“草原明珠”的美誉,也是“中国马都”的核心区,先后荣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法治县(市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等称号,是中国西部百强县之一。

  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的持续提升,发展动力和后劲的进一步增强,为锡林浩特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支撑。2017年7月,锡林浩特市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城市,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步入新时代,锡林浩特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通过开展各类城市品牌创建活动,城乡面貌不断改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对创城的知晓率、支持率不断提升,创城氛围日益浓厚,使文明新风成为城市的标志和新名片。

  机制创新:握指成拳形成创城合力

  2018年是锡林浩特市全面启动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的第一年。一年来,锡林浩特市坚持以发展促创建、以创建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达到了新的高度。

  锡林浩特市作为盟府中心城市,锡林郭勒盟委、行署高度重视锡林浩特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立了以盟委书记任总指挥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导委员会,督促指导、协调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锡林浩特市把创城工作纳入全市重点工作,建立起党政一把手亲自抓、领导班子合力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运行机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创城办公室,有力保障创城工作的开展。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通过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创城经验,邀请专家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进行讲解,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弥补工作短板,提升创城工作能力和水平。

  在盟、市两级领导坚持亲自调度、现场办公,抓好整改落实的基础上,市创城办采取“每周一调度、每周一督查”的方式,针对实地测评点位,分行业组织专项座谈会,逐项攻坚、分类突破,召开商场超市、宾馆饭店、银行网点、街道社区、中小学校等专项座谈会20余次,做到精准创建,真正形成了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情况在一线掌握、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的良好局面。

  与此同时,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明确实地测评点位标准和要求,将各项指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处级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部门单位,要求按月上报工作进度,确保工作落实。创城办还联合市委、政府督查室,对各责任部门进行常态化督促检查,以督查通报的形式,下发至各责任单位抓紧整改落实;与盟城调队合作,定期进行创城民意调查,开展创城自评自测等查找薄弱环节,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重点带动:以点带面提升整体水平

  在创城工作的推进中,锡林浩特市整合盟、市两级25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包联锡林浩特市54个社区、479个住宅小区(零散楼栋),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各包联共建单位在包联小区共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开展各类共建活动近200场,解决部分社区、小区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新增完善了部分小区瓜果皮箱、健身器材、划线车位等配套功能设施,各社区、小区环境明显改善。

  在出台《锡林浩特市区开展停车秩序专项整治的通告》后,还深入各企事业单位、社区和学校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80余次,并在媒体中对不文明交通行为和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同时,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打造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以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卫生水平为出发点,针对城市环境卫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处级领导干部包片分工制,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等21项综合整治行动,建立完善长效巩固机制,推动城市环境卫生持续优化。加大对“城中村”环境综合治理,采取疏堵结合,兴建便民市场,根治流动商贩“弊病”等方式,逐步解决“城中村”环境卫生问题。以大型餐饮单位为重点,引导实施“明厨亮灶”改造和餐饮单位量化分级管理,完成“明厨亮灶”改造1868户,量化分级1759户,全市“明厨亮灶”率达98.5%,分级率达到92.9%。启动对餐厨垃圾的清运和处置,购置8辆餐厨垃圾车及配套餐厨垃圾桶3600个,对全市1800余家大中小型饭店及7所住宿制学校产生餐厨垃圾进行统一规范收集处理。投资1.14亿元,完成断头路贯通4条,面积10.9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2.4万平方米、人行道铺装5万平方米、小街巷改造6.9万平方米、新增供热管网48公里。城市道路、集中供水、供热普及等指标达到或超过自治区平均水平,城镇化率达到91.4%,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6.7%,绿地率达到33.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3.63平方米。

  强化文明:文明新风荡漾文明新城

  在牧区文明创建工作中,锡林浩特市充分发挥帮扶单位、文明单位、苏木宣传委员和嘎查第一书记作用,将脱贫攻坚工作与乡风文明提升大行动同步推动,建立完善“草原书屋”、嘎查文化站等阵地,结合乌兰牧骑“三下乡”活动,以民族特色为基础,开展了草原那达慕、艺术节、读书日等活动,丰富牧民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文明牧民”“文明牧户”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累计选树牧区各类先进典型700例。结合全盟宣传文化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六进村”活动,创新开设马背道德讲堂活动,通过牧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将脱贫攻坚、理论政策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乌兰牧骑惠民演出、主题电影展播等活动相结合,让牧民群众在参与中接受教育和熏陶。

  出台《锡林浩特市2018年度“百佳”市级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实施方案》,苏木街道、嘎查社区逐级开展“百佳”市级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最终评选100家市级“文明家庭”。开展“话我家、说变化、谈梦想”恳谈活动30场,辐射人数3000人次,家庭文明风貌进一步提升。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整合锡林浩特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益性志愿者在人力、物力方面的优势,打造全民志愿服务品牌活动,锡林浩特地区“文明锡林”全民志愿服务行动,将每周六定为志愿服务日,采取“3+N”模式,按照“一周一主题”的方式,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行动、美化市容环境全民洗城志愿服务行动、包联共建志愿服务行动以及自选主题志愿服务行动。截至目前,参与人数累计达10万余人次,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着眼各领域各行业,培树“道德模范”23名、“锡林浩特好人”135名、“美德少年”50名、“新时代好少年”10名。深入社区、牧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道德模范巡回宣讲”“草原儿女学雷锋故事会”等活动,营造学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在各旅游景区景点张贴文明旅游宣传标语和设置文明旅游标识,宣传保护生态环境,并以遵德守礼提示、监督岗的形式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工作,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制定《文明养犬倡议书》《锡林浩特市文明养犬的通知》,采取宣传引导教育与严格执法相结合的模式,不断提升市民公共文明意识。积极争取民间资本,投资40余万元兴建了锡林浩特市流浪犬收容中心,配有专业的饲养员和兽医人员规范养犬行为。加大对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品牌等诚信典型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了“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修订完善锡林浩特市民文明公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市民文明公约中,各社区、嘎查也同步修改完善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各街道组织居民通过开展一次创城主题宣讲、一次创城入户调查、一次创城志愿服务、一次创城文体活动、一次创城卫生“清洁日”、一次创城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活动等市民教育“六个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宣传引导:共建共享为创城凝魂聚力

  在创城工作的推进中,锡林浩特市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创新开设基层“理论学府”,内设103个理论“学习班”,覆盖全市所有社区嘎查。作为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阵地,市委书记任“校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校长助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任“班主任”,学生为基层嘎查社区全体牧民、居民。今年以来,“理论学府”宣讲70余场,参学人数6000余人次。

  制定《锡林浩特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方案》,调动锡林浩特地区各类媒体主动参与创城工作的积极性。当地媒体组织专班力量走进街道、社区,深入创城一线推出了一批有深度、导向强的专题报道,取得了良好的新闻宣传效果。同时,充分发挥媒体资源传播速度快的优势特点,在各大政务门户网站、重点微信公众平台连载创城知识,曝光不文明行为等,持续提升市民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带动各领域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在扩大社会宣传方面,多次召开专项调度会,安排部署氛围营造工作,围绕建筑工地、主次干道等重点点位,现场确认公益广告、宣传标语等设置内容及设计方案,确保重点点位全部展示公益广告和创城标语。截至目前,全市4.3万平方米建筑围挡(占全市建筑围挡总面积的80%)、730个垃圾箱、1527个道旗、145个道路指示牌和1784辆出租车、83辆公交车、150辆美团外卖送餐车箱以及82个公交站牌均悬挂或刊播创城公益广告和宣传口号。

  同时,对重点休闲广场进行了重新打造,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2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墙7处。全市各银行网点均刊播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城宣传口号。印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致市民一封信宣传册5万册,草原梦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折页1万册,市民文明手册6.5万册;文明餐桌台卡3万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纸巾盒2.5万个,已覆盖全市各餐饮饭店。

  丰富形式: 孩提时代抓起文明教育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同时,锡林浩特市积极争创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视其为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有效抓手,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同推动、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

  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线,锡林浩特市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评选、“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活动50余场次,累计参与人数近1.5万人次,有效提升了未成年人文明道德意识。积极开展“明礼知耻 崇德向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书写美丽汉字、传承中华文明”等活动20余场,参与人数近1000人次。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在全市各中小学校组建了19支“小小乌兰牧骑”,并在青少年活动中心成立了“小小乌兰牧骑”培训基地。目前,各学校“小小乌兰牧骑”深入各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次,极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锡林浩特市将创建文明校园作为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助推器,不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力度,并将公立幼儿园纳入到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当中,着力推动文明校园创建。目前,全市20所学校全部创建为市级文明校园,其中盟级及以上“文明校园”共6所,第六中学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蒙古族第二小学被评为自治区文明校园。同时,在全市20所中小学校及67个社区均已建立家长学校,覆盖率达到了100%。截至目前,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讲座10余期,开展大型家教咨询5次,数千余名家长直接受益。

  锡林浩特市还投入60余万元,兴建了锡林浩特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并配备7个专业教师负责辅导站的心理咨询工作,对全市有咨询意向的未成年人及家长提供免费的心理辅导。截至目前,共接待心理咨询来访30人次,电话咨询50人次。全市各中小学,城区各社区均建立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室。

  风正扬帆新时代、文明潮涌大草原。锡林浩特市以志在必得的决心,齐心协力、全力以赴,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举措,以奋力夺取“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称号为契机,让文明新风荡漾在这座文明新城。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锡林浩特市文明办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写在锡林浩特市全力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之际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民主与法制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第1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风正扬帆新时代 文明潮涌大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