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4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满洲里:砥砺奋进四十载 口岸无处不飞歌

俄罗斯学生来满洲里旅游。
满洲里电子口岸。
满洲里互市贸易区免税购物大厅内的繁荣景象。
2018“一带一路”内蒙古自治区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满洲里开营。
满洲里套娃广场。
满洲里北湖公园。
  □文/李文博 图/王化勇

  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西北部有一个中蒙俄边境小城市——满洲里,东依大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732平方公里的面积让它看起来多少有几分袖珍。中俄蒙三国的多种文化在此交汇,而作为边境小城市的人,却早已习惯了“中国人来这里像出了国,外国人来这里像回了家”的生活。

  持续开放带来新机遇

  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旺盛的泉水”。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俄语名“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变成了“满洲里”。从1901年至今,满洲里已有百余年历史。当年,随着东清铁路修到满洲里,设立一座小火车站,并开始在火车站周围建城,满洲里自此拉开发展帷幕。

  “1985年我从黑龙江富拉尔基周边的小农村来到满洲里卖水果,那时我推着小推车从道南走到北湖都用不上一天的工夫。”如今,卖了30年水果的唐秀华早已在家看起了她的小外孙。但回忆起满洲里的昨天,很多事情依然历历在目。唐秀华说,作为农村出来的她,30多年前还不知道什么是口岸,也不知道什么是沿边开放。印象中最深的就是1992年。在那一年,满洲里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国门打开,中俄客商蜂拥而至。在满洲里走街串巷卖水果的她,认识了卢布,还学会了跟俄罗斯人见面打招呼说“哈拉少”。

  许多年后,唐秀华听到了那首歌曲《春天的故事》,感慨颇深,她知道是改革开放的春风为满洲里腾飞插上了腾飞的翅膀。1988年,满洲里被国家设立为经济体制改革开放试验区,满洲里打开国门,实现边境贸易“零突破”。1992年,满洲里被国家确定为首批沿边开放城市,满洲里自此三天一小变,十天一大变。

  深秋时节,满洲里互贸区免税购物大厅里热闹非凡,俄罗斯姑娘维多利亚在专卖店忙来忙去。越来越多的人正在享受满洲里口岸深度开放的红利。2017年7月4日,中俄互贸免税区正式封闭运营,标志着边民自由贸易进入新阶段,双方游客、商品入区更加便利。互贸区注重向国内辐射,12月23日,中俄互贸免税区交易区东莞市名优商品出口品牌厅正式运营,实现了将东莞市、广东省的自主商品销售到俄罗斯,将俄罗斯质优价廉商品转运至东莞及周边辐射地区。

  作为口岸城市,满洲里不仅仅满足于做进出口贸易的“驿站”,近年来,它努力寻求突破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进口加工产业。2014年,满洲里被国家确定为陆运粮食进口定点口岸。满洲里依托地缘优势,逐步打造口岸仓储、粮食深加工基地。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满洲里综合保税区在2016年底正式封关运营,成为内蒙古首个综合保税区。如今,满洲里深度开放又有新进展。2018年2月10日,商务部将满洲里口岸确定为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地区之一,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政策,必将给满洲里带来更大人流、信息流、资金流。

  站在满洲里第五代国门上,一列列火车来来往往。改革开放40年来,曾经那个点燃一支烟能从街头走到街尾的袖珍边城随着边贸的快速发展,循序对外开放到全方位推进,创造出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奇迹,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2017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超过840亿美元,同比增长20.8%,满洲里口岸承担着中俄贸易60%以上的陆路运输业务。

  立体口岸迸发新活力

  在满洲里国际木材交易市场,富盛木材加工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郭富正督促工人把好烘干这一关。2013年以来,他的公司一直为宜家家居加工商提供桦木板材,每年大概需要进口原木20000立方米。郭富说,国内严格的天然林保护政策,造成木材供给不足与市场需求旺盛之间矛盾凸现,只能通过增加木材进口来有效缓解,国内经济稳步增长,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家具等行业对木材的需求日益旺盛。

  满洲里是连接欧亚大陆和内蒙古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毗邻俄罗斯林业资源极为丰富的远东地区,地缘优势突出,是我国木材进口最重要的大通道。 2017年满洲里口岸共进口木材15.7万批,1184.1万立方米,同比增长5.3%,创满洲里口岸进口木材历史最高纪录。同时,满洲里口岸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北线优势明显。2017年全年进出境中欧班列线路达42条,其中6条回程班列都以装运板材为主,为俄罗斯木材回运内地提供了新路径和运力储备。

  今天的满洲里口岸基础设施齐备,服务功能完善,集散能力强,铁路、公路、空运立体交通同国内国外联网,四通八达。2017年,满洲里口岸货运量完成3109万吨,是改革开放初期的130倍,年均增长13.3%,口岸出入境186万人次。满洲里已陆续开通54条中欧班列线路,直达俄罗斯及欧洲其他国家。2018年前9个月,从满洲里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达1300列。

  在满洲里国际公路口岸,笔者看到一辆辆悬挂着“TIR”标识的货柜车正在接受查验。TIR是国际道路运输组织的缩写。加入TIR公约后,自起运国海关到目的地国海关的过程中,所有过境国的海关都不对货物进行任何检查,企业也无需缴纳巨额的过境担保金。“2018年4月,海关总署指定包括满洲里公路口岸在内的六个口岸成为首批开放接受TIR运输的口岸,”满洲里边检站参谋长王涛说,“全力打造国际物流黄金节点,是满洲里口岸近两年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实施海关改革的举措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满洲里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全力建设“电子口岸”,传统的眼看手检、栏杆围网、岗哨林立的执勤方法也向现代化、数字化、电子化转变。

  2016年,满洲里口岸在全国首家推广“单一窗口”通关模式,通过一个窗口办理所有进出口业务,通关效率极大提升。据了解,如今,满洲里检查一列国际客运列车由两小时降到了40分钟,检查一辆货运列车由50分钟降到10分钟,检查一辆货运汽车由15分钟降到了2分钟。

  公路、铁路、航空口岸设施完善,人流量和过货量节节攀升,进出口总值也不断提升。2017年,满洲里海关进出口总值达到376.1亿元人民币。另据满洲里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满洲里口岸出口水果和蔬菜共计12.47亿元人民币,俄罗斯远东80%的蔬菜水果都来自该口岸,满洲里已成为俄罗斯居民的“菜篮子”。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满洲里对其他国家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

  全域旅游开创新格局

  满洲里作为我国连接欧洲的天然通道,像一块巨大的磁石,不断吸引着国内外从事边境贸易的客商和游人。

  满洲里市坚持用高标准的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位。2016年启动了市区主要街道楼房外立面改造工程,对市区五道街50多栋楼房一层外立面、1800多块牌匾进行改造。在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统筹下,成立满洲里市旅游警察大队、工商旅游分局、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卫生应急办、旅游综合执法局5支队伍,实现了旅游服务管理的全覆盖。同时,满洲里市还启动了实施城区旅游标识、停车场、公交港湾式站亭等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完成10座旅游景区内厕所建设,新改建景区外18座旅游厕所。2016年十一期间,满洲里中俄边境旅游区荣登厕所革命最佳景区红榜。此外,满洲里市也在推进智慧旅游工程,推进无线WIFI全城覆盖,以及旅游数据中心的建成试运营。目前,满洲里旅游信息服务平台,中俄版满洲里旅游网,满洲里旅游官方微信平台已经建成运行。另据了解,满洲里市还开展了跨境旅游合作工程、文明旅游工程、旅游营销工程等创建工作。经过多年建设,中俄边境旅游区已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满洲里是首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沿边重点口岸城市,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家公路、铁路、航空三个入境通道均可办理落地签证的城市。作为政策优势如此突出的城市,满洲里一直致力于发挥陆路边境口岸城市和特色草原城市的品牌优势,大力突出民族民俗、自然生态、红色旅游及中俄蒙文化等主题特色,提升边境边贸、三国风情、红色文化、生态观光、历史遗迹等旅游产品的同时,向全要素、全产业链跃升,整合资源,构建“旅游+边境”的产业体系。

  作为边境城市,满洲里异国风情浓郁,城市建筑深受俄罗斯文化影响,至今市区内仍有部分保存完好的石头房、木刻楞、教堂等建筑遗迹。作为同享三国风情的特色旅游城市,城市设施的构建也是当地完善旅游公共服务的基础。

  购物向来是旅游者在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一环。目前满洲里市兴建了万达广场、满购中心、发达家居广场、友谊购物中心等大型购物场所,开辟了两条商业步行街。在满洲里公路航空口岸设立了免税店。同时试运行中俄边境互市贸易平台,俄籍自然人携带商品报关后进入互贸区与中国边民和游客进行交易,促进境内外游客旅游消费。作为贸游立市的城市,创建良好的购物环境,稳定市场秩序,也是促进消费回流,拉动市场经济的重要保障。

  此外,满洲里市也紧跟时代思维,加强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提升旅游服务和旅游管理的智慧化程度及智能化水平。相信未来,满洲里市将通过智慧城市系统的建设,各项优质工程的打造,“旅游+”战略的实施,向着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稳步迈进。2017年5月,国家旅游局新闻办公布了“网民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名单”,满洲里作为内蒙古唯一上榜城市,入选“十大全域旅游目的地”。2018年前10个月,满洲里游客数量超过700万人次。

  2018年3月,满洲里被国家设立为首批边境旅游试验区,这座依托铁路而兴建的小城,城市规划的中心便是车站。原本为铁路运输服务的小城,因为进出口贸易的发展而繁荣起来。融合了中俄蒙三国风格的城市建设,如今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国际游客。边境旅游的繁荣,又为小城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民主与法制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第1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满洲里:砥砺奋进四十载 口岸无处不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