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5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准格尔旗: 全力推动煤炭工业集约安全绿色发展

大路煤化工循环产业一角。
伊泰京粤酸刺沟煤矿概貌。
伊泰井下采煤作业。
蒙泰不连沟煤矿洗煤厂局部。

  □义博 梁磊

  入冬季节,从呼和浩特驱车驶入位于准格尔旗的矿区境内,极目所致,远山如黛、近水泛绿。冬季植被的绿色虽然褪去,但在周边千沟万壑中,只见油松、樟松沟青壑绿,灌木、柠条等随风摇曳,偶有野鸡、野兔出没。大自然不断地向外释放人与自然和谐的独特魅力。

  印象中,煤田周边往往让人联想到裸露的黑色,然而走进准格尔旗的矿区,高高低低的山坡上布满了层层叠叠的鱼鳞坑,坑内种植的油松在茁壮成长,全然没有煤炭矿区常见的黑色,花园式煤矿随处可见,安全生产井然有序,准格尔旗煤炭工业在集约安全绿色发展的进程中,留下了科学发展的经典脉络。

  当历史的车轮走过一年又一年,准格尔旗煤矿周边生态在不断的改革布局中得以恢复和传承。无论走进内蒙古伊泰京粤酸刺沟矿业,还是驻足在内蒙古蒙泰煤业不连沟煤矿洗煤厂,到处可见煤炭行业安全绿色发展的生动印记。的确,在紧扣主线、严把红线、坚守底线,全力推动煤炭工业集约安全绿色发展的前提下,准格尔旗在当地煤炭工业文明的走廊上极力培育生态文明之花,煤矿周边生态整体面貌和煤炭安全环境发生了质的嬗变。

  推动煤炭工业集约发展

  统计显示,作为产煤大旗,准格尔旗煤炭公示生产能力为35326万吨/年,煤炭产量占内蒙古煤炭总产量的28.6%。今年1至8月份,准格尔旗开工煤矿累计销售煤炭18867.3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了772.38万吨,增加了4.3%。作为煤炭资源富足地区,准格尔旗推动煤炭工业集约绿色发展意义重大。

  如果不去翻开准格尔旗煤炭行业狠抓煤矿安全生产和矿区环境治理的成就图册,就很难了解准格尔旗认真贯彻中央、国务院及各级政府部门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决策部署,严格落实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持全旗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的过往。

  在推动煤炭行业发展由数量、速度、粗放型向质量、效益、集约型增长转变的过程中,准格尔旗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着力推进煤炭安全绿色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不断提升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能力,铸就了一个又一个集约安全绿色发展的动人篇章。

  在该旗煤炭局的统一要求下,全旗各煤炭企业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按照相关要求,各个煤炭企业均将煤炭生产安全绿色发展作为主要工作常抓不懈,其思想和行动不断统一到旗委、政府有关矿区环境治理和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上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取得明显成效。

  相关统计资料显示:通过实施煤炭资源整合和机械化改造三年攻坚战和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攻坚战,全旗煤矿数量从207座减少到现在的137座(含央企煤矿10座),其中井工煤矿72座,露天煤矿65座,单井生产规模从平均不足9万吨提高到平均257万吨,机械化程度由平均不足10%提高到95%以上,回采率由平均不足15%提高到80%,矿井服务年限平均增加了近40年。已经形成1个5000万吨级、5个千万吨级的大型煤炭集团,产业集中度显著提高。

  伊泰京粤酸刺沟煤矿项目是准格尔旗构建千万吨级大型煤炭集团的一个缩影,伊泰京粤酸刺沟煤矿矿井建设规模为1200万吨/年,是集煤炭生产、洗选、铁路运输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煤炭骨干基地。全矿采、掘、运机械化程度达到100%;选煤厂采用先进的重介质选煤工艺,选煤回收率高达90%以上,采区回采率达到了93%;矿井水重复利用率达到100%;生产工艺设备升级改造达到国内甚至国际先进水平,单位水电能源消耗远低于行业标准。

  目前,内蒙古伊泰京粤酸刺沟煤矿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率已超过85%;土地复垦面积达到80%;煤矿信息化、智能化得到充分应用,矿山地质灾害预防与监测技术应用达到国内领先。

  “过去是模拟黑白画面,现在更换为数字彩色画面,煤炭从上皮带,到原煤仓、洗煤厂、产品点,再到快速装车站,全部实现了远程在线监控。”内蒙古伊泰京粤酸刺沟矿业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员工宋志明称,这套综合通信及监控系统是2017年开始设计、安装,投资760万元,目前正在调试阶段。

  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一台电脑前,宋志明随手用鼠标切换画面,被点击画面随即呈现在眼前,而且每个画面镜头都非常的清楚。“这是新上的4G监控系统,矿工在井下持4G防爆手机,只要在信号覆盖范围之内,都可实现与地面调度之间的通讯。新的4G防爆手机不仅可通话,还可在井下实现与地面的视频通讯等手机应有功能。”矿山实现了数字化和信息化,完成智能化管理。2017年,井下通讯系统全面启用,一网一站项目建成。

  内蒙古伊泰京粤酸刺沟煤矿集约化生产方式代表了准格尔旗煤炭工业集约发展的现状和方向。在煤炭产业集约发展的过程中,准格尔旗坚定不移地推动煤炭行业去产能,坚定不移地推进煤炭资源转化增值。走出了一条充分发挥水煤、电煤组合优势,以煤为基础进而转化增值、循环利用,将煤炭“吃干榨净”全力推进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等国家级示范项目建设的新路子。

  确保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准格尔旗在破解“一煤独大”的过程中,煤炭产业的布局正在有条不紊地补齐,产业结构转型的蓝图从规划快速植入现实。

  该旗在坚持新常态下产业发展转型的发展理念中,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国家级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和国家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的奋斗目标,有效实施“重大项目带动、结构调整拉动、依托园区推动”的发展战略,注重引进、集成和创新。

  以鄂尔多斯大路煤化工基地(下称:大路煤化工基地)为代表的煤炭深加工产业集群的落地突出培育了以煤为主的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和低碳技术产业为准格尔旗煤炭深加工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煤制油创新成果多次获得国家、自治区和鄂尔多斯的奖励,大路煤化工基地的伊泰16万吨煤直接液化项目,因拥有国内第一个自主知识产权,获得了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煤炭产业转型的初期,准格尔旗将转型的第一步迈在了深加工上并做了一道科学的算术题。一方面鼓励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让市场帮助企业做出减法,控制煤炭产能;另一方面,在下游煤化工产业链上做好加法,加快煤炭工业向长链条、多产品。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在整合煤炭资源的同时,准格尔旗依托境内丰富的高铝煤炭资源优势,科学布局“高铝煤炭——火电——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和相关铝产品加工”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通过现代煤化工和煤电铝生产工艺技术,推动发展现代煤化工、精细化工产业以及煤电灰铝一体化循环产业,进一步优化粉煤灰提取氧化铝技术路线,积极承接中东部地区电解铝和铝加工产业转移,深入构建煤电铝一体化产业链条。此外,准格尔旗还极力布局煤制甲醇、煤制乙二醇等下游深加工产业。按照规划,到2020年,准格尔旗煤制油将达到216万吨,煤制天然气达到120亿立方米,煤制甲醇达到300万吨,煤制乙二醇达到70万吨,煤制化肥达到227万吨,其他产品超200万吨。

  依据相关技术支撑,按照“集中布局、多级转化、循环利用”的模式,准格尔旗让煤炭资源从不同产业中发挥经济优势:抓住机遇集中布局建设一批火电机组,鼓励发电企业利用煤矸石等低热值煤发电,将高铝煤就地转化为清洁电力让“煤从空中走”;布局现代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等低热值煤,煤炭综合利用项目让“煤就地转化走”;从粉煤灰中提取氧化铝,再利用电力联产铝产品让“煤循环着走”。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准格尔旗电力装机要达到1000万千瓦,年就地转化高铝煤炭3500万吨,生产高铝粉煤灰1000万吨以上并逐步实现高铝粉煤灰资源化储存。到2020年,力争粉煤灰提取氧化铝规模达150万吨。

  在发展过程中,得益于科学的监管,准格尔旗连续几年保持煤炭行业安全生产零死亡记录,全旗煤矿生产百万吨死亡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以来,准格尔旗煤炭局认真贯彻旗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煤炭行业监管责任,坚守安全和生态两条底线,保持了煤炭生产的安全稳定。

  在煤炭深加工进程中,准格尔旗创新理念,深化对煤炭深加工认识的高度。我们说,有了全面落实制度责任、狠抓标准化建设和技术攻关的生产战略,就一定会有今天煤炭产业协调发展、全面科学推进的态势。回顾和总结准格尔旗煤炭行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看出该旗煤炭战线非同寻常的发展轨迹:准格尔旗煤炭局在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快速制定行之有效对应的制度和实施方案取得了明显的实效。正是在这种紧紧围绕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构建全产业链的宏伟目标指引下,准格尔旗煤炭行业才有了今天质的变化。

  铸就煤炭工业绿色发展美好前景

  从早年开创性实施“一矿一企治理一山一沟”布局绿色、创新绿色工程,再到向生态要效益,准格尔旗煤炭工业绿色发展亮点频现。绿色,在准格尔旗的大地上不断延伸:从东南部的黄土丘陵沟壑区,到西南部的砒砂岩沟壑区;从北部的库布其沙漠东端到黄河南岸的冲击平原,今天已经很难见到裸露的沟壑和丘陵。

  为实现“再造一个秀美准格尔”的宏伟目标,该旗把生态建设维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放在全旗经济建设的重要位置,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有责、社会共建的生态治理模式。

  正是在这种打造“绿色大旗”宏伟目标的不断激励下,准格尔旗的绿色生态建设才有了今天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大力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工作中,伊泰京粤酸刺沟煤矿紧跟形势,踏实践行伊泰集团“百年伊泰,绿色能源”的办企原则和办企使命,以最低的资源环境代价,高效利用矿产资源,改善矿山生态环境,实现了资源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原神华准能集团作为一家集煤炭开采、坑口发电和铁路运输以及煤炭循环产业经济为一体的大型综合能源集团企业,拥有年生产能力达3400万吨的黑岱沟露天煤矿和年生产能力达3500万吨、号称亚洲单坑生产能力最大的哈尔乌素露天矿,在创建绿色生态矿山的进程中,原神华准能集团通过培植绿色屏障,构建起花园式煤矿的新模式。

  在黑岱沟露天煤矿北排土场,人们看到15年前栽下已经长成的大树,矿区所在区域已经形成公园式生态区域,按照原神华准能集团规划,未来矿区煤炭全部采完的话,将形成18万亩的排土场复垦区,相当于18万亩耕地。

  2017年,原神华准能集团还联合申报了国家级矿山公园并获批准,据了解,这样的矿山公园在内蒙古自治区总计有5处,未来原神华准能将与工业旅游紧密结合,开展工业旅游的新路子。

  多年来,该旗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建设环境友好型矿区的要求,切实加大矿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力度,推动由被动治理向主动防治转变,坚决守住生态底线,努力实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愿景。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该旗大力发展煤炭洗选加工,积极引进和推广洗煤、配煤和型煤技术,加强煤矸石、煤泥等低热值燃料的综合利用,推进煤炭清洁生产。蒙泰不连沟煤矿洗煤厂组建成以厂部为中心的生产车间、机电车间、储装运车间。选煤厂由原煤系统、筛分破碎系统、主洗系统、产品储装运系统、铁路运输系统组成。选煤厂采用世界上先进的技术与设备,通过全面运用自动控制技术和专业监测设备,实现了集中控制管理,是一个煤炭清洁生产的范例。

  不连沟煤矿洗煤厂洁净生产、一尘不染的洗煤车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外人很难想象这里是煤矿的洗煤车间。“这是标准化维护,每天就是这个标准。”内蒙古蒙泰不连沟煤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矿长高峰边走边介绍,洗煤厂洁净化、安全无事故等方面之所以不缺位,主要源于领导比较重视、起步就比较高。不连沟洗煤厂创建的五星班组建设7S标准化,实现了“人、机、环、管”四个方面的全面管控。

  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准格尔旗已建成洗煤厂62座,设计洗选能力22910万吨/年,洗配率达到了90.5%,煤矸石利用率达到了75%,矿井水利用率达到了80%以上,洗煤废水闭路循环率达到100%,煤矿企业主要污染物全部达标排放。

  不连沟煤矿洗煤厂综合科刘仰介绍,隶属于内蒙古蒙泰不连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不连沟洗煤厂,由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内蒙古蒙泰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洗煤厂设计处理能力为1500万吨/年,最高年洗选原煤1680万吨,这是华电与蒙泰合作的第一座洗煤厂,不连沟洗煤厂采用世界先进洗选技术,通过全面运用自动控制技术实现了集中控制管理,设备技术一流。2012年7月获得全国首家洗煤“鲁班奖”。

  提及当时获得“鲁班奖”的情况,不连沟煤矿洗煤厂副厂长陶东回忆,当时获得洗煤行业“鲁班奖”荣誉影响很大,业内一度有外学神华,内学不连沟的说法。不连沟洗煤厂向来以打造全国洗煤厂标杆企业为己任,未来创新任重道远。

  同时,该旗坚持不懈地抓好矿区生态绿化和矿区环境综合治理,伊泰京粤酸刺沟煤矿建设的煤矸石发电每年可消耗煤矸石及3000大卡以下劣质煤约200万吨,后期建成二期后,每年可以消耗掉煤矸石及劣质煤约400万吨,最大限度地提高煤炭资源的综合利用率,降低环境污染。

  在矿区生态绿化建设过程中,准格尔旗煤炭局要求煤矿列支绿化经费,配备专职人员,引进专业绿化施工队伍,同时建立专业管护队伍,提高植被成活率。要求一次性成活率要达到70%以上,未成活的要及时补种,最终确保100%成活率。分片区成立三个矿区环境治理督查组,重点督查煤炭企业厂区道路硬化及周边环境整治情况、煤矿复垦绿化情况,运煤车辆篷布遮盖是否符合要求等。对已经达标的永久性排土场、边坡要栽植沙柳网格,坚持林、灌木、草相结合的原则,加大绿化力度,对复垦绿化限期整改未达标的企业责令煤矿停业整改,同时启动土地复垦保证金,组织专业队伍进行回填绿化,截至目前,该旗矿区植被覆盖率和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了68.6%和25.9%。

  在矿区环境综合治理方面。准格尔旗创造性地实施了“一矿一企治理一山一沟”的矿区环境治理政策,同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全旗地方煤矿矿区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意见》和《准格尔旗地方煤矿矿区环境综合治理实施细则》,全面推进煤矿井田绿化和三区美化,基本实现了和谐矿区开采、存储、运输过程中的清洁生产,打造出12个和谐矿区示范点,涌现出了如汇能羊市塔一矿、永旭煤矿等为代表的花园式矿井和园林式矿区。

  岁月作证,在经历了太多的奋斗和跋涉后,在鄂尔多斯高原这片热土上,准格尔旗煤炭人挥动如椽巨笔,为准旗绿色经济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宏伟的蓝图已描绘,绿色实践在所有的改革者脚下延伸,可以预见,不久,在准格尔旗矿区生态建设科学有序的治理方式支撑下,一个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的生态文明旗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民主与法制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第1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准格尔旗: 全力推动煤炭工业集约安全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