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5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乌珠穆沁旗: 文旅融合发展道路上快马加鞭

2018白马文化节吸引国内外3000余名摄影家前来采风。
▲马奶成为牧民新的增收点。
风驰电掣。
那达慕开幕式上西乌珠穆沁旗白马方队。
  □白沙 吴金星

  从千里草原万马奔腾的雄壮到舞台上美轮美奂的蒙古剧《乌日苏勒图》,随着西乌珠穆沁草原上的牧民生活方式从游牧到定居的转变,传统的马产业也从过去单纯的生产工具转变到了竞技、旅游、开发下游产品等多种经营之道。在如今的西乌珠穆沁旗,越来越多的牧民投身到马产业当中,依托“中国白马之乡”这一金字招牌,创新理念,使其衍生出更大的品牌影响力和带动力,让马产业在广袤草原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如今,为了加快现代马产业发展,西乌珠穆沁旗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马产业发展,全面提升马产业层次,打造马产业链条,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繁育为基础,以旅游为载体,以文化为核心,带动旅游业、育马业、驯马业、体育产业,从而加强第一、二、三产业融合,以此大幅度提高经济绿色产值,将马产业打造成为富民产业。 

  在广袤的西乌珠穆沁草原上,发展马产业的思路已明确,蓝图已绘就。骏马奔腾正当时,策马扬鞭新时代!

  马背传承

  乌珠穆沁白马承载历史沉淀迈进新时代

  乌珠穆沁草原广袤辽远。“乌珠穆沁查干阿都”承载着上千年的游牧文明,淌过历史的长河,走到今天。

  “乌珠穆沁查干阿都”汉语意为“乌珠穆沁白马”,是从成吉思汗时代传承于乌珠穆沁部落的蒙古马优良品种。

  据史书记载,成吉思汗建功立业后,为巩固社稷,要寻找一个祭天的风水宝地,认为阿尔泰山最为圣洁,便亲自驾临阿尔泰山,将81匹白色母马拴于阿尔泰山脚下,并用圣洁的奶桶取马奶,弯曲的桦树做搅拌杆,以公羊角做的九眼吉祥勺盛取马奶,集聚77位萨满圣母,供奉九九八十一种祭品向大地上的所有神灵祭献长达99天,以此来祈求丰收、安康、幸福和吉祥。

  乌珠穆沁人从阿尔泰山向东方迁徙时,他们所用的马全部为适应雪山生活的白马。13世纪至今有800多年的历史,现如今,只有在西乌珠穆沁旗大量繁殖白马。乌珠穆沁查干阿都繁殖在西乌珠穆沁草原上,经过数百年的繁衍具备了体形优美、聪明智慧、耐力十足的特征,品相和毛色均堪称稀世绝品。

  解放初期,内蒙古地区的唯一民兵白马连就诞生在西乌珠穆沁草原上。

  白马连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民兵连队。始建于1958年,白马连自1958年至1969年中,曾连续12年被评为组织落实、政治落实、军事落实的“三落实”先建单位,先后11次出席自治区、盟、旗民兵先进代表大会,28次为国家领导和新西兰、日本、英国、意大利、瑞典等国家外宾进行军事表演。当时的党报党刊曾多次宣传报道了白马连的先进事迹。“八一”电影制片厂还为白马连拍摄了题为《草原民兵》的新闻纪录片。1964年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参谋长的杨成武考察了白马连,并观看了军事表演,给予高度评价和热情鼓励。1964年10月1日,当时的西乌旗巴音宝力格公社白马连连长德力格尔朝克图参加了首都国庆盛典,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1976年夏天白马连参加了上海电影制片厂《祖国啊!母亲》的拍摄。1978年白马连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召开的全区第二次民兵代表大会,并在会上介绍了经验。从1982年至今,白马连多次参加了盟、旗那达慕大会,并在会议上做精彩表演。

  白马连自组建以来,共选送727人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360人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290人加入了共青团,150名民兵走上了各层次领导岗位。白马连在1975年和1985年两次特大雪灾中始终战斗在抗灾第一线。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开展了当“先进民兵”“先进青年”“优秀团员”“新长征突击手”等一系列活动,在草原建设、军事训练、保卫边疆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西乌旗依托地方优势,着力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经济板块,在马背上搭建发展舞台。2009年,西乌旗被誉为“全国蒙古马保护发展旗县”,2012年被中国马业协会命名为“中国白马之乡”。2016年被中国马业协会命名为“中国马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2017年西乌旗人民政府获得中国马业协会“中华民族大赛马·传统耐力赛”推动奖。

  2017年全旗牧业年度蒙古马存栏达31266匹,其中,能繁母马18967匹,占全旗牲畜存栏1.4%。其中,乌珠穆沁白马6184匹。主要分布在该旗的巴彦胡舒苏木、乌兰哈拉嘎苏木,巴彦花镇、吉仁高勒镇等苏木镇。全旗养马户有1000多户,养殖100匹以上蒙古马牧户36个,其中,乌珠穆沁白马核心群15个,注册马业合作社17个,其中,白马合作社7个。

  一马当先

  保护中传承、传承中发展着力让马产业蒸蒸日上

  在现代马产业发展工作上,西乌旗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锡盟委办公厅、锡盟行署办公厅关于成立马都建设工作推进组的通知》精神,成立由旗委书记为组长,四大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苏木镇党委、政府和旗直各有关单位为成员的“西乌旗推进现代马产业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设立马产业发展办公室,邀请中国马业协会副会长蔡猛、内蒙古马业协会会长乌兰巴特尔、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博士芒来、内蒙古马业协会副会长阿拉腾宝音等专家人员做顾问,为全面推进马产业建设,做好组织保障。

  在此基础上,为科学制定现代马产业发展鼓励政策,有效推动全旗马产发展和满足全旗广大养马户需求,西乌旗广泛征求全旗养马户、马业协会、马文化产业发展公司和医疗、文体旅游、农牧业、环保等专业部门意见,制定出台了《西乌旗马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规划(2017-2021)》,明确各相关部门责任分工,全面推进马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工作。

  为规范管理全旗马匹相关合作社、协会、俱乐部等各类社会组织和马匹保种、繁育、赛马、马术、马匹选美评比、马队行进表演等活动,2017年6月成立西乌旗马业协会。该协会成员有59名。8月份,西乌旗马业协会受内蒙古马业协会邀请,组织全旗6个苏木镇马文化协会全旗范围内优选70匹白马参加了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开幕仪式马队行进表演。今年中国马业协会总结会议上西乌旗马业协会获得“中华民族大赛马·传统耐力赛”优秀团队奖和贡献奖。

  为了加强乌珠穆沁查干阿都保护和选育工作力度,自2005年起,西乌旗人民政府开始筹划建立乌珠穆沁查干阿都为主的蒙古马保护区保种场,国家农业部于2008年7月7日发布公告,在该旗巴颜胡舒苏木和巴彦花镇建立了第一批国家级蒙古马保护区。2010年1月7日,自治区农牧业厅颁发了《蒙古马保种场生产经营许可证》,有了保护区和保种场,更能有效地保护好乌珠穆沁白马,同时也能够做好选育工作,使保护和利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为能够保护好乌珠穆沁白马珍贵的遗传资源,西乌旗于2011年开始将保护乌珠穆沁查干阿都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决定把乌兰哈拉苏木作为乌珠穆沁白马养殖业示范区建设,建立了15户乌珠穆沁查干阿都核心群,并特聘请自治区家畜改良站专家为368匹乌珠穆沁查干阿都进行体尺、体重、外貌鉴定,建立240匹马的个体档案,追溯了血统关系,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了整理分析统计和归档。2012年6月,邀请农业部、自治区农牧厅等有关部门的专家召开了《乌珠穆沁白马新品系选育应用研讨会》。研讨会上“乌珠穆沁白马”新品系工作得到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的认可,被纳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备忘录拟命名为“乌珠穆沁查干阿都”。

  2013年,西乌旗从巴彦胡舒苏木划拨18500亩草场用于蒙古马保种基地建设。2016年,经旗人民政府党政联席会议审议,决定建立“西乌旗乌珠穆沁查干阿都繁育基地”,并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乌珠穆沁查干阿都繁育基地为中心,划定保护区,严格控制外血导入,建立健全设施设备齐全、技术过关、管理严明的良种繁育体系,全面保护乌珠穆沁查干阿都宝贵资源。通过选种选配,循序开展培育优质种马、速度赛马、草原骑马旅游、产品开发利用项目,逐步扩大乌珠穆沁白马数量和群体规模,使乌珠穆沁白马保种走向良性循环。

  为保护和发扬关于涉及乌珠穆沁白马的传统文化产业,于2017年6月27日,西乌旗召开了“成吉思汗白马与乌珠穆沁查干阿都”为主体的研讨会议,邀请知名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会议一致认为乌珠穆沁查干阿都是成吉思汗白马的直系血统。

  与此同时,该旗还立足乌珠穆沁白马文化的群众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白马文化产业宣传力度,设计制作《成吉思汗的查干阿都壁画》、制作《成吉思汗的查干阿都》歌曲、申报《乌珠穆沁查干阿都地理标志》认证等保护乌珠穆沁查干阿都名誉的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乌珠穆沁白马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万马奔腾

  让牧民骑着马儿奔全面小康

  近年来,西乌旗的马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特别是随着各类马文化节的举办,马产业的逐步兴起,当地牧民也迎来了新的创收致富机遇。

  如今,西乌旗牧民通过养马、出售“策格”(酸马奶)、参加马文化比赛,走上了马产业发展之路。

  2013年起,西乌旗与中国马业协会合作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白马之乡》文化节。西乌旗通过成功举办第一届文化节,让中外游客做客“中国白马之乡”、感受民俗文化、观看精彩表演的同时,能够展示良好的小镇形象,从而促进了与各地的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进一步扩大了西乌珠穆沁旗的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第二届文化节上,全方位展示白马文化,向中外来宾展示草原赛马、蒙古马选美活动,感受独特的民俗及文化魅力,为促进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搭建了平台。

  第三届在北京举办的“中国白马之乡”文化节融合草原艺术作品,进一步提高了乌珠穆沁白马知名度,弘扬马文化,切实加快了打造“中国白马之乡”品牌步伐。

  通过举办乌珠穆沁白马文化节、白马摄影展览、旅游延伸、冬季那达慕等一系列活动,西乌旗有效提高了社会和经济效益,2017年,该旗共接待国内外游客约9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46亿元,旅游业成为全旗富民产业之一。

  2017年开始,西乌旗以蒙医策格(酸马奶)疗法促进马奶产业发展,实现了牧民增收。策格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已被世人所共认。策格是稀少、纯天然的食品、饮品、药品,对消化系统疾病、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肺结核、肺气肿、糖尿病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其中,尤其以白马策格的疗效更加显著。

  西乌旗充分发挥独具特色的白马策格资源丰富和蒙医医疗队伍强大的独特优势,依托蒙医马奶治疗促进马奶产业发展。2017年,西乌旗蒙医院筹建了马奶加工厂,以“养马户+马奶收购站+马奶加工厂”的模式,统一收购养马专业户和零散养马户马奶,集中加工、统一销售,广泛推向市场,推进马奶产业发展,为牧民增收提供了一条新渠道。

  经过几年的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探索,西乌旗马产业初具规模,很多养马户也从单纯的爱好而养马变成市场的生力军。但是步入新时代,对于西乌旗的决策层来说,当下的发展程度显然远远不够。

  依托白马之名气,如何将马产业打造成为真正的旅游招牌和富民产业?西乌珠穆沁旗立足当下,如是绘就了发展马产业的宏伟蓝图:

  ——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选育工作,有效保护蒙古马品种资源,将乌珠穆沁查干阿都繁育基地建成为以乌珠穆沁白马为主的蒙古马保种场。通过选种选配和胚胎移植、冷冻精液等现代繁育技术,循序开展培育优质种马、速度赛马、旅游骑乘马,逐步扩大乌珠穆沁白马数量和群体规模,使乌珠穆沁查干阿都保种走向良性循环,形成优势群体并成为牧民致富之源。

  ——建立4处享有天然景观资源,集旅游、观光、摄影、赛马、骑马、马奶养生、马术表演、全民健身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马产发展基地,实行企业化管理,马文化体验区可雇佣当地牧民做为工作人员,带动当地就业。马产业发展基地可联合旅游公司,以合作的方式利用旅游公司游客资源,带动马产业发展基地经济效益发展。秉承平民化消费理念,将休闲娱乐项目引进马产发展基地,试行马文化、马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推动赛马活动有序开展,壮大蒙古马赛事事业。做大做强“中国白马之乡文化节”和“中华民族大赛马·中国草原大赛马”等赛事活动,挖掘与成吉思汗白马相关的各类文化,创新马主题旅游活动、赛马赛事和商业活动,构建以蒙古马为要素的产业融合发展样板区。建设二处以展示马文化为主旨的专题博物馆和广场,并按参观路线分设文字区、雕塑区、实物区、摄影区和乌珠穆沁畜牧文化区。

  ——扶持培育一批马奶产品生产加工企业,鼓励开展高端养生系列马奶产品研发,充分挖掘马奶产品食用,药用及保健价值,开发马奶饮品等系列食用产品,推广马奶、马血清等产品在蒙医蒙药领域的应用,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通过招商引资或PPP模式,建立马肉加工企业,生产马肉产品。

  (本版图片均由西乌珠穆沁旗委宣传部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民主与法制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第1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1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2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8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3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7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49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0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1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2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3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4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5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第56版:《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特刊
西乌珠穆沁旗: 文旅融合发展道路上快马加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