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人订制”的义工队

  □本报记者  宋阿男  实习记者  张慧敏

  春节刚过,包头市九原区哈林格尔镇的农民王海军就带着十几个村民在锁纳村的街头巷尾忙乎起来,扫街道、清炮仗、铲垃圾……他们事无巨细,将村里的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

  “过年啦,村里人家家户户都放炮,这些炮仗垃圾不清理的话,影响村里环境!”身为锁纳村农民义工队队长的王海军,早早地就联系了农民义工队的队员,凡是不出门串亲戚的人都来帮忙清扫街道,让春节期间的锁纳村和往常一样干净整洁。

  村民李美仁说:“平日在村里,无论谁家有个大事小情,王海军能帮就帮,是我们村里的‘活雷锋’哩!”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社会责任。

  王海军介绍,以前他自己有多大力就出多大力,去年,加入九原区义工联合会后参加了很多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发现,组织的力量远比个人的影响力高,群众的事还得群众解决,于是他就萌生了一个想法,成立一个立足于农村,为农民“私人订制”的义工组织。

  他的这个想法得到了九原区义工联合会乃至九原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王海军立即将“规划图”变成“实施图”。仅3个月的时间,他整合了锁纳村爱心农民23人,还申请了支农活动基地。1月9日,包头市第一支农民义工队伍——锁纳村农民义工队成立了。成立伊始,他们先是把村里村外的环境卫生收拾一新,接着举办了“不过圣诞过毛诞,农民义工换新颜”活动,自觉抵制洋人节。他们还走出村庄去阿嘎如泰苏木柏树沟嘎查与那里的爱心人士为老党员提供帮助。一股新鲜的空气就这样缓缓地吹入了九原农村,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提到志愿服务,大家最先想到的一定是城市中马路边维持交通秩序的大学生,社区里打扫卫生的大妈……其实,农村弱势群体更需要志愿服务者去关怀他们的心理健康,更需要志愿服务带动和启发乡村文明。”憨厚朴实的王海军动情地说。

  王海军正是带着这样的信念,在锁纳村农民义工队成立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多达20次,队伍由最初的23人扩大到如今的32人,其中年龄最大的59岁,最小的11岁,服务范围由锁纳村扩展到了周边村镇,达到了“润物无声,成风化人”的效果。

  “这几个年轻人经常来看我,陪我拉家常,打扫家,送点吃的喝的,都是好娃娃!”哈林格尔镇全巴图敬老院王大爷告诉记者。

  11岁的小义工于燕妮说:“爸爸妈妈都在城里打工,村里的叔叔阿姨都很照顾我,我也想像他们一样,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在支农活动基地的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大棚里,王海军告诉记者:“已经买好白萝卜的种子了,一进3月份,就能播种了。”据了解,支农活动基地由农民义工统一管理,种植的作物收获以后都将无偿送给农村的养老院、孤儿院、孤寡老人等需要帮扶的困难群众。

  从蔬菜大棚走出来,王海军说他2019年有个新愿望:“我们农民义工队在帮助农村弱势群体的基础上,也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文明乡风孕育有机结合,引导农民破除陈规陋习,弘扬优秀乡土文化,提高农村文明程度,改变农民精神面貌,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3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4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5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6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地方·旗县
   第09版:文摘
   第10版:悦读
   第11版:观察·兴安
   第12版:观察·兴安
老矿技改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
■信息吧
“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
五谷填仓祈丰年
“网购到家”难题解决了
“私人订制”的义工队